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黄宇翔 茴香 开水白菜
 
责编 | Yuki酱
 
1 低脂饮食,会降低男性雄性激素水平
来源:Pixabay
 
较高的内源性睾酮水平会降低慢性疾病风险和死亡率。自20世纪中叶以来,西方国家的饮食模式发生了显著变化,同时男性的平均睾酮水平也持续下降。低脂饮食一直被视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但近日英国伍斯特大学和华威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Journal of Steroid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发表的研究表明,低脂饮食似乎会降低男性的睾酮水平,素食者睾酮水平更是降低了高达26%。论文作者建议雄性激素水平低的人应当避免低脂饮食,另外大量摄入单不饱和脂肪酸,如橄榄油、牛油果、坚果等可能会促进睾酮的产生。研究还发现,低脂饮食对睾酮的影响可能因种族而异,欧洲血统的男性在低脂饮食的影响下睾酮水平下降的幅度可能会更大。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076021000716
 
2 中年人睡眠不足将增加痴呆症风险
来源:Pixabay
 
痴呆已经是人类的一个常见病症。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痴呆症发作之前的睡眠模式会影响甚至导致疾病的发展。近期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与那些保持7小时正常睡眠的人相比,每晚睡眠时间6小时或更少的50~60岁的人群患痴呆症的风险更高。该研究跟踪调查了自1985年以来的7959名英国人的健康状况,发现在50至70岁之间,睡眠时间短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增加了30%,但年轻人群体是否也会出现相似的现象目前还不清楚。研究人员认为,未来的研究有可能进一步揭示改善睡眠方式是否有助于预防痴呆,但可以确定的是,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可以帮助我们的大脑保持健康。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2354-2
 
3 为什么鱼儿没有进化出手?
来源:Pixabay
 
鱼为什么没有像人类一样灵巧的手臂?生物学家对这一问题分子机制很感兴趣。如果我们追溯到4.5亿年前,会发现以斑马鱼(硬骨鱼)与人类(四足动物)的共同祖先 “肢端” 的骨骼结构包含前、中、后三段。随着时间的推演,今天的斑马鱼失去了最后一段,前两段最终会发育为鱼鳍;而人和小鼠为代表的四足动物则在演化的过程中失去了前两部分,而在最后一段中发生了奇妙的改变,最终发育为结构复杂的四肢。近期,哈佛医学院的研究者通过在斑马鱼中开展遗传学筛选,揭示了鱼与人的共同祖先在向四足动物方向演化过程中分子水平发生的关键改变:研究者发现演化过程中丢失的“后段”骨骼结构在斑马鱼突变体reph和wan中重新出现。有趣的是,在突变体中,处于同一通路的基因waslb和vav2分别发生了功能增强的突变;而在小鼠中如果破坏Wasl,会导致四肢发育异常。这一研究结果表明,waslb-vav2 通路很可能在决定四肢发育的演化道路上发挥重要作用,其背后调控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阐明。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92867421000039?via%3Dihub
 
4 科学家在体外培养出“泪腺”,真的能流泪
来源:Pixabay
 
泪腺所分泌的泪水中包含复杂的化学成分,对眼睛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而泪腺功能受到破坏会导致干眼症等眼部疾病。近日,荷兰科学家 Hans Clevers 领导的团队在体外培养出了模拟泪腺的类器官:在神经递质去甲肾上腺素的刺激下,泪腺类器官能 “分泌” 出泪水;研究者还将体外培养出的泪腺类器官移植到小鼠泪腺内,发现在体内同样具有功能。这一研究有助于人们更全面地理解泪腺工作的原理,并且具有在未来用作器官移植治疗干眼症等疾病的潜力。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934590921000758
 
5 Y染色体上的重复序列,随着生长变得 “有毒”
在人类和其他具有XY性染色体的物种中,雄性的寿命往往较短。这种差异的可能原因在于基因组内的重复序列。过去在果蝇中的研究表明,当重复部分变得活跃时,会损害记忆、缩短寿命并导致DNA损伤。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者对此做了进一步的研究,他们的研究对象是雄性米兰达果蝇(Drosophila miranda),这种果蝇的重复性DNA大约是雌性的两倍,而且寿命较短。研究表明,当DNA在年轻雄性果蝇的细胞内处于紧密的形式时,重复部分被关闭。但是随着果蝇年龄增长,DNA呈现出一种更松散的形式,可以激活重复部分,从而产生毒性作用。这种损害很可能促成了衰老的生理影响,但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揭示重复DNA毒性作用的内在机制。
 
和文章链接:
 
http://dx.doi.org/10.1371/journal.pgen.1009438
 
6 保持口腔卫生,可降低新冠感染风险
来源:Pixabay
 
口腔免疫防御系统的任何漏洞都使病毒更易进入血液。病毒会从牙龈中的血管通过颈部和胸部静脉到达心脏,然后被泵入肺动脉及周边的小血管。来自英国、南非和美国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口腔医学和牙科研究》(Journal of Oral Medicine & Dental Research)上发表的新研究表明,最初受到新冠病毒的影响的是肺部血管而不是呼吸道,而唾液中的高浓度病毒、牙菌斑堆积和牙周炎症进一步加剧了病毒到达肺部,并导致更严重的感染病例的可能性。然而,这一风险可以用有效的日常措施缓解,通过仔细刷牙、使用漱口水等产品保持口腔卫生,可以帮助降低病毒在唾液中的浓度,从而降低病毒从口腔传播到肺部的风险,并有助于防止严重的感染情况发生。
 
文章链接:
 
https://www.genesispub.org/j-oral-med-and-dent-res/the-covid-19-pathway-a-proposed-oral-vascular-pulmonary-route-of-sars-cov-2-infection-and-the-importance-of-oral-healthcare-measures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