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陆飞   王烁   鱼蛋

责编 | Yuki酱


●                ●                


1


真 “套娃”:考古学家发现古埃及怀孕木乃伊


图片来源:Pixabay

除了雄伟的金字塔,浑身缠满纱布的木乃伊也是古埃及历史文化的象征。近期,考古学家们在扫描一具木乃伊的时候,发现其腹部有骨头。后经仔细核对,发现该骨头竟然出自一名胎儿,且胎儿仍在母亲的子宫内,与母亲组成了一具 “套娃” 木乃伊。考古学家们研究后发现,这位 “孕妈妈” 大约死于公元前1世纪,年龄在20-30岁之间,胎儿发育时间为26-30周。这具木乃伊出自底比斯(Thebes)的王室墓中,身上佩戴有许多护身符,看样子是古埃及的 “白富美”。这具木乃伊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发现的首例木乃伊孕妇,这一发现揭示了古埃及葬礼习俗中此前人们未涉足的研究领域:胎儿在古埃及宗教和社会地位的问题,并为古代的妊娠研究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jas.2021.105371


2


警惕!吸二手烟会增加口腔癌风险


图片来源:Pixabay

口腔癌是全球公认的公共卫生问题。每年,唇癌、口腔癌和咽喉癌会导致20余万人失去生命。诱发口腔癌的主要因素包括吸烟、饮酒和嚼槟榔等。但你可能不曾想到,长期吸二手烟也可能诱发口腔癌。近日,一篇发表在 Tobacco Control 上的文章指出,吸二手烟的人患口腔癌的风险比平常人高出51%。研究人员回顾并分析了此前的5项相关研究,共1179个口腔癌病例样本和5798个对照样本,其中约一半的人曾吸入二手烟。分析结果显示,吸二手烟的人患口腔癌的风险高出51%,且长期吸入二手烟(10-15年)会使患口腔癌风险增加两倍以上。烟草在燃烧时会生成上千种有害物质,可造成吸烟者的呼吸系统及心血管系统损伤,易引发肺癌、口腔癌等恶性肿瘤疾病。吸烟有害健康,二手烟的危害也不容忽视。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请尽量避免吸烟,并远离二手烟!
文章链接:
https://tobaccocontrol.bmj.com/content/early/2021/03/18/tobaccocontrol-2020-056393


3


什么?这种鱼竟然越活越 “年轻”?


图片来源:wikipedia

我们通常都会认为,年龄的增长意味着衰老,机体的各项生理功能下降。但是2021427日发布在期刊《科学报道》的一篇文章中称:大口牛胭脂鱼的生理机能并没有随着年龄增长而产生退化,换句话说,它们并没有随着年龄增长产生明显衰老的迹象。大口牛胭脂鱼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寿命最长的淡水鱼,目前的观测显示它可以活到112岁,可以说是实实在在的长寿鱼。研究人员观测了从2-102岁的240条大口牛胭脂鱼,研究他们的免疫系统,端粒的变化,发现相较于年轻的鱼来说,年老的鱼几乎没有生理退化的特征,免疫系统甚至更好,这或许对于衰老的研究是一个巨大的发现。不过,研究人员同时指出,研究针对的并不是同一个体随年龄的变化,而是横向研究不同年龄的不同个体,很难排除个体本身直接健康状况差异对结果的影响。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1-88626-5 


4


人类大脑对 “兴奋” 的尖叫更为敏感


图片来源:Pixabay

在自然界中,警示性的尖叫对动物的生存十分重要,这可以让它们躲避可能的威胁,甚至可以救命。但是对于人类来说,尖叫表达情绪更为复杂,可能在恐惧或者紧张时发出尖叫,也可能在一些积极的情绪比如兴奋或者激动时尖叫。最近,苏黎世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不同于其他物种,人类对于兴奋等积极类的尖叫反而更为敏感。研究人员通过4组实验,让受试者听不同类别的尖叫,并通过 fMRI(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观察受试者的大脑活跃程度,发现当他们的大脑在听到积极的尖叫时,比听到消极的尖叫声更为活跃。研究者认为,这可能是由于在进化过程中人类日益复杂的社会化引起的。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1/04/210413144922.htm


5


金星上的一天有多长?天文学家终于算出来了


图片来源:Pixabay

金星是太阳系中紧邻地球、相比地球更靠近太阳的一颗行星。金星的大小、质量、密度几乎和地球相同,因此常被称为地球的姊妹星球。然而,金星的许多基本的数据仍然未知。比如金星上的一天究竟有多长?这一谜团直到最近才被解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天文学家们通过反复记录从金星表面弹回的雷达,精确计算出了金星上一天的长度——243.0226地球日,即相当于地球上2/3年。除此以外,研究人员们还计算出了其转轴的倾斜度为2.6392度(地球则约为23度),核半径约为3500千米,和地球类似(3400千米),但它的核为液体还是固体仍未知。了解这些接触数据对于未来进一步探索金星而言很重要,不准确的数据会让未来的着陆尝试偏离至少30千米。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0-021-01339-7


6


会挖井的马和驴为旱地植物提供水分


图片来源:Pixabay

在干旱地区,一些体型较大的动物会挖井取水,同时也造福周围的植物们。究者曾认为,这种行为在在北美和南美地区一些已经灭绝的大型动物中可能很常见。悉尼科技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近日发表在《科学》杂志的研究指出,一些包括马和驴在内的家畜仍然保持着这种挖井帮助植物的“美德”。当这些原本家养的马和驴被放生到北美西南部的干旱地区后,它们会自发地挖井。这些井不超过2米。多出来的水井减少了水源间的距离,有时候甚至是周围唯一的水源,“造福” 许多物种。当水井被废弃后,植被更容易在此处发芽生长。马和驴的挖井行为也证明了大型动物在生态系统,尤其是旱地中的重要作用。
文章链接: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2/6541/491



制版编辑 卢卡斯


END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