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尤嘉   开阳   陆飞

责编 | 攸淇

1、新疆哈密首现“巨龙”,两个新种被命名

在最新的《自然·科学报告》中,来自中国和巴西的科学家发布了过去十年在新疆哈密翼龙动物群的发掘成果,其中包括了两种新发现的大型恐龙。这两种恐龙均属于蜥脚类恐龙,化石发现于早白垩世湖泊沉积。它们分别被命名为 “中国丝路巨龙”  “新疆哈密巨龙”,据估计前者至少长20米而后者长约17米。这两种恐龙是继翼龙化石和一枚兽脚类牙齿之后,哈密翼龙动物群发掘出的又一类脊椎动物。这两个物种的发现大大提升了亚洲地区蜥脚类恐龙的丰富度。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1-94273-7

2、可控核聚变试验实现里程碑式新突破

近十多年来,全世界科学家都在为掌控核聚变能源而努力。其中,美国国家点火装置(National Ignition Facility, NIF)试图通过激光来实现 “点燃”——即令产出的聚变能量超出投入的激光能量。据《科学》杂志817日报道,在88日的一次试验中,研究人员取得的聚变能量达到了实验所用激光能量的70%,非常接近 “点燃”。这是该试验装置之前取得的最好结果的8倍。而以往大部分时候,研究人员只能取得3%的“点燃”。研究人员表示,这是整个惯性约束聚变研究领域50年历史中最大的进展,大大提升了学界对于人类掌握核聚变技术的信心。

图片及新闻链接: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1/08/explosive-new-result-laser-powered-fusion-effort-nears-ignition

3、点赞和转发,会放大网民的负面情绪

如今,在社交网络上面点赞和转发已经成了许多人生活中的常客。耶鲁大学一项最近的研究表明,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点赞和转发会成为公众发布更多过激言论的催化剂。研究人员测量了 Twitter 上针对现实生活中一些争议事件的道德判断和情绪化表达,并在受控实验中研究了受试者的行为。观察和实验数据表明,Twitter 等社交网络的反馈机制确实激励了表达愤怒的用户。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结果也解释了为何社交网络上的政治立场越来越极化。

文章链接:

https://news.yale.edu/2021/08/13/likes-and-shares-teach-people-express-more-outrage-online

4、物理学家告诉你,为何洗手要用力搓够20秒

长久以来,洗手一直被当作对抗疾病传播的有效方法,但如果你只是简单的冲洗一下,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8月17日,英国的物理学家发表了一项新的研究,模拟了洗手的微观物理原理。

模拟洗手的模型将皮肤的粗糙表面表示为波浪形表面,两个波浪面(手)被一层流动性薄膜(水)隔开,而粒子和病菌则被困在波浪面的势阱(粗糙面凹槽)。搓手的速度越快,水对粗糙面凹槽内施加的力更大,能更有效移除粒子和细菌。进一步的计算表明,用力洗手20秒才能有效地去除绝大部分的粒子和病菌。20秒正是许多公共卫生机构(如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的洗手指南推荐的洗手时长。

文章链接:

https://aip.scitation.org/doi/10.1063/5.0060307

5、数百年前的宗教迫害,不良影响延续至今?

历史上,宗教迫害在全球各国都很普遍,它们往往受到极权政府的认可,引发冲突和流血事件。那么宗教迫害在停止之后,是否就不再对人们产生影响了呢?近期发表在《美国科学院学刊》的一项研究表明,数百年前的宗教迫害对如今的人们仍然产生着深远影响。

该研究收集了1480年至1820年间西班牙宗教裁判所的6万7千多项审判信息,从而定位出当时宗教迫害的城市。分析后发现,当时受到宗教迫害越严重的城市,如今的收入和教育水平相较于其他城市更低,而且在这些城市,人们的信任程度也较低。研究人员指出,全球地区经济不平等在一定程度上和人们的观念、信仰以及文化有关,而这些又受历史因素影响,宗教迫害就是其中之一。

文章链接:

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33/e2022881118

6、“无师自通” 用工具开坚果?红毛猩猩也能做到

过去,人们一直以为,除了人类以外,只有黑猩猩、卷尾猴和猕猴才能够自发使用石头或者木头等工具来敲碎坚果。使用工具敲碎坚果看似简单,但其实是自然界中所能观察到的最复杂的使用工具的形式。最近,德国图宾根大学的研究人员们发现,来自印尼和马来西亚雨林的红毛猩猩也具备这一技能。

研究人员给12只从未使用过工具打开坚果的红毛猩猩一些坚果,以及可以被当作锤子的木头,看它们是否会自发使用工具来敲碎坚果。结果发现,其中4只红猩猩在未观察其他个体的情况下,自发地使用了工具,其他的红猩猩也大都通过观察别人学会了这项技能,有3只甚至还能使用树桩或者其它物体来固定坚果。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jp.23304

制版编辑 卢卡斯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