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女同性恋者在传统父权制家庭中的生活境遇如何?| 图源:pixabay.com
 
- 编者按 -
 
在传统与现代相遇的转型年代,中国社会正在变得日益多元化,对私人生活也比以前更为包容,但同时传统规范的力量依然强大。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代际关系中亲身体验到年轻一代个体主义的彰显与传统儒家父权制规范之间的张力。
 
本文试图以边缘触碰中心,展现身处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里的女同性恋群体际遇,尤其是她们在面对来自父辈的婚姻压力时的矛盾与挣扎,来折射出转型期中国社会传统与现代交织的复杂现代性图景。
 
撰文 | 刘岳 杨双双 计迎春(上海大学社会学院)
 
责编 | 张晗 刘楚
 
复杂现代性与家庭变迁
 
1980 年代开始,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经过四十年以来的飞速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中国社会在现代化的快车道上一路高歌猛进,传统文化也在强势回归。摩天大楼鳞次栉比的街头,裙裾飘飘的汉服女孩翩若惊鸿;时髦的现代画廊、西餐厅,却栖身于上世纪初的弄堂民居。
 
转型期的中国社会呈现出一种传统现代杂糅、多元文化兴起、不同元素混搭的复杂动态,也就是社会学者计迎春描述的中国特色的马赛克现代性。
 
与此交相辉映的是多元复杂的家庭变迁:一方面,现代化的影子在个体家庭层面得到彰显,特别在城市中,初婚年龄大幅后延,同居行为增加,离婚率上升,少子化趋势凸显,丁克现象也渐为人知, 年轻一代对于多元性行为日益宽容,如婚前性行为、同性恋、同居等等;另一方面,和西方发达国家和东亚姐妹社会的晚婚、不婚相比,在当代中国社会,婚姻仍然相对普遍,也相对低龄,两代以上同居的主干家庭一直保持可观而稳定的比例,甚至近年来还有所上升,代际团结呈现高度的韧性,儒家父权传统观念仍渗透于家庭生活内外,孝道文化历久弥坚。
 
……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