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1日,第四届 “科学探索奖” 申报工作正式启动,奖项开始增设医学科学领域,以鼓励医学研究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解决医学科学领域的基础性问题。
“医学科学” 领域将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公共卫生和生物医学工程等细分领域,重点支持以下研究方向:鼓励青年学者针对疾病的本质和规律开展探索性研究,支持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结合;鼓励 “医师科学家”(physician scientists)开展创新性研究,开发临床诊疗的新技术新方法;鼓励解决医药研发和生物医学工程的基础科学问题等。

至此,“科学探索奖”共设10个领域,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新材料天文和地学生命科学医学科学信息电子能源环境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每年奖励50名科学家的名额不变。“科学探索奖” 执行委员会介绍说,自 “科学探索奖” 设立以来,一直有评委和资深科学家呼吁奖项应该增设医学科学领域。新冠疫情的肆虐更让所有人认识到,人类抗击疾病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医学研究的突破和创新。“在广泛调研并获得监督委员会同意的基础上,我们作出了从2022年起 ‘科学探索奖’ 增设医学科学领域的决定。”培养真正具备研究能力,能解决临床迫切需求的医学领军人才,是医学界的普遍呼吁。截至2021年7月,中国已建立50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20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也专门提出要 “开展医师科学家培养改革试点”。“中国传统医学一直领先世界,但对现代医学发展的贡献却乏善可陈,与泱泱大国的地位实不相称。要鼓励我们年轻一代医学工作者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勇于攀登医学科研高峰,努力把研究成果转化到临床实践中去,让更多优秀 ‘医师科学家’ 脱颖而出。”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表示。据介绍,今年 “科学探索奖” 的申报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4月15日。1976年1月1日(含)后出生,获得博士学位,全职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工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都可以按照相关指引,通过 “科学探索奖” 官方网站(http://www.xplorerprize.org)进行申报。 申报结束后评审委员会将独立开展评审,获奖名单预计将在2022年9月揭晓。

“科学探索奖” 是由科学家主导、腾讯基金会出资支持的公益奖项,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2018年,“科学探索奖”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等十几位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该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者每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并且可以自由支配。“科学探索奖”目前已经资助了150位优秀青年科学家。

 

附:2021年获奖名单

中国科学新星:2021年科学探索奖获得者今日出炉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4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