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纪念李佩先生逝世五周年

李佩(1917.12.20-2017.1.12)与《知识分子》专栏作者王丹红 2009年6月7日王鸿飞摄于李佩家

李佩在纪念郭永怀百年诞辰纪念会上 |《科学时报》记者卢家兴摄。  

编者按  

2022年1月12日是“ 湍流卷不走的先生 ”李佩逝世五周年纪念日,这位“中关村明灯”“中科院最美玫瑰”跨越了一整个世纪的传奇人生,见证了中华民国到新中国成立的巨大变革,也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璀璨印记。比起“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夫人,社会活动家这一称谓或许更为适合李佩先生。知识分子专栏作者王丹红曾在李佩生前与之相识成为忘年交,近年来倾力调研并撰写发表一系列关于李佩的文章,从家庭背景写到时代风云,字里行间让读者对“谜一样的李佩”有了更深入地了解,这也是我们纪念李佩先生的一种方式。

今天,知识分子再次向读者推荐这些文章,以解答 “我们为什么怀念她?”

01

李佩的青春之歌:家事国事天下事|王丹红专栏

02

李佩传奇(1):那时的京华烟云

03

李佩传奇(2):“娜拉”的革命之路

04

谜一样的李佩:百年人生谁解?

05

李佩的“特殊使命”(一):她和钱学森回国有什么关系?

06

李佩的“特殊使命”(二):冯·卡门的中国弟子

07

李佩的“特殊使命”(三):归来的共和国科学奠基者

08

“为什么不讲李佩一生中最重要的工作?|兼与张志会商榷

09

远方的木兰花:一位美国前外交官的中国之恋 | 王丹红专栏

10

李佩晚年梦成真 中关村“特楼”列为北京历史文物

11

胡宗南日记中的李佩 |王丹红专栏

2022年1月12日,李佩先生的故交在中科院力学所郭永怀塑像前(郭永怀与李佩骨灰合葬于塑像下)为李佩先生献花 | 赵亚杰摄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4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