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情感产生和维系过程中,“一见钟情” 固然重要,“心有灵犀” 更为关键 | 图源:pixabay.com"/>
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情感产生和维系过程中,“一见钟情” 固然重要,“心有灵犀” 更为关键 | 图源:pixabay.com

编者按

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听说甜蜜的伴侣关系“始于颜值,合于性格,而终于人品”。这种微妙情感变化的生理学基础也是科学家研究的热点之一。最近,荷兰莱顿大学心理学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就设计了一项类似男女相亲场景的测试,记录了在这短暂的接触期间,双方在外表的肢体动作和内在的生理反应方面的同步现象,并分析了这种同步性与双方相互吸引程度的相关性。

 

撰文|李可

 

作为社会性动物,人类的幸福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彼此交往中产生的吸引力和连接感。这种感觉被认为是一种神秘的、自发而难以描述的 “直觉” 或 “本能”。在选择伴侣时,它似乎是一种主要力量,经常压倒理性的决定。在越来越依赖社交软件互动的今天,探明决定和维持着这种吸引力的因素尤为重要。
 

根据神经科学家安东尼奥•达马修提出的躯体标记假说 [1],直觉是来自脑岛与杏仁体的信息,情感反应通过躯体表达。当你特别注意他人身体的某部位动作时,脑岛就会对该部分的敏感度升高,启动相关回路的神经元,人体通过躯体-内脏反应来标记事件的发生。同时,感知者的机体会提供微妙的内在的生理直觉反馈,最终改变甚至决定自己的认知和行为。通过这种方式,生理反应可以潜在地促进社会性感知,并为亲密关系的存在与发展提供信息。

 

如何理解上述理论呢?举个大家熟悉的通俗的例子:夫妻相。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注意到共同生活多年的夫妻在饮食结构、处世方式甚至面部表情上存在很多的相似点。这可能就是夫妻双方长时间的信息交流生成的结果。我们可以称之为生理同步。这种同步用可分为可见同步(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等)和生理反应同步(心率、呼吸频率、电生理指标等)。

 

研究表明,对于已经确定情侣或者夫妻关系的双方来说,这种同步水平的高低取决于双方共同度过的时间、各自对对方的情感的识别能力和双方情感的满意度。再用夫妻相的例子解释,那这种同步水平的高低就依赖于双方结婚时间长短、是否可以相互理解以及双方的感情甜蜜度。

 

关于生理同步的功能尚未得到明确的解析。多数研究认为它可能是参与双方的更深层次的情感理解进程的前兆。

 

以上我们举的都是已经确定情感关系的例子(夫妻相),那对于早期尚未确定情感关系的男女双方,他们首次见面过程中是否存在同步现象呢?如果有,这些同步对双方未来的情感发展(是否相互吸引)有什么影响呢?

其实,这是一个当今生活中常见的场景:相亲。
 

为解开上述谜团,荷兰莱顿大学心理学研究所的 Eliska Prochazkova 教授研究团队进行了一项类似 “相亲” 的研究,旨在阐明和预测陌生人之间吸引力的产生和维持此过程的非语言和生理信号。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人类行为》杂志上 [2]。

在该研究中,工作人员设计了70对陌生单身男女真实社交场景初次会面的互动测试,采用内嵌摄像机眼球追踪眼镜等技术测定每对参与者的面部表情、手部动作、眼神交流、以及心率、皮肤电传导等机体变化。

 

测试在相对安静的小屋内进行,两人相向而坐,中间设一挡板,互相看不到彼此,过程如下:挡板第一次提起,对方互相凝视3秒,然后挡板落下,两人给对方进行打分作为第一印象分数;挡板第二次提起,两人互相聊天2分钟,再次对对方好感度进行评分;挡板第三次提起,两个人只能默默看着对方不能交谈,持续2分钟,再次评分。吸引程度通过给对方打分和进行下次约会的意愿程度来评价。

图1 测试流程图图源[2]

 

研究者首先发现参与测试的 “候选情侣” 在初次 “相亲” 过程中的确自发产生了生理同步现象,主要表现在动作(微笑、大笑、点头、手部动作)、凝视和生理反应(心率和皮肤电传导)三种类型,共七个方面。

图2 参与者的生理同步分析图 图源[2]

 

随后,研究人员分析了这些生理同步与双方感情未来走势(吸引程度)的关系。结果表明,手部动作、微笑、大笑、目光凝视等信号的同步与吸引力没有显著相关性。而双方吸引力的高低可以明显通过心率和皮肤电传导的生理反应同步程度来表现,并且这种相关性与双方是否产生语言交流无关。更有趣的是,单纯的心率变快或皮肤电传导增大并不意味着吸引程度的增加,只有两人同步增加或减少才对应吸引程度的增减。 

图3 双方生理同步强度与吸引力大小的相关性分析 | 图源[2]
 

相对于可见的同步,诸如心率和皮肤电传导的生理反应同步需要双方的自主神经系统同时被激活。由于这种反应很难自我控制,研究者认为生理反应同步可能捕获参与者更多的 “真实的情感交流”。
 

那么在较长的时间框架内,生理反应同步又是如何影响亲密关系的呢?有研究对已婚夫妇在争吵时的生理反应同步进行了测定。结果显示,争吵过程中的生理同步与较低的婚姻满意度和较高的离婚几率有关 [3,4]。相比之下,在当前的研究中,受试者的 “相亲” 本质上是一种积极的体验。因此,生理反应同步可以从正反两面预测情感关系。也就是说,生理同步产生的作用依赖于双方所处的环境。

 

作者也在文中指出,该研究只是发现初次见面的男女的生理反应同步水平和相互吸引程度有相关性,而非因果关系。到底是吸引引发同步,还是同步促进吸引,还需进一步确定。

 

研究人员推测,与他人同步的能力可以让人类体验他人的情感。当人们感知到另一个人的微笑、脸红或瞳孔放大时,当看到另一个人表达的情感时,他们的体内平衡反射就会被触发。通过这种方式,人们可以在情感和生理上保持一致。因此,一个人对他人的直觉可以被定义为基于躯体经验对有利或不利结果的概率的快速评估。也就是说,除了一个人自己的生理激发变化之外,个体必须能够评估自己的生理激发与对方生理激发之间的关系。

 

该研究突出了潜意识生理反应在吸引力产生中的重要性,表明潜意识层面的同步性在人类相互关系的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也就是说,在情感产生和维系过程中,“一见钟情” 固然重要,“心有灵犀” 更为关键。


参考文献:

[1] Damasio, A. R. The somatic marker hypothesis and the possible functions of the prefrontal cortex. Philos. Trans. R. Soc. B 351, 1413–1420 (1996).[2]Prochazkova, E., Sjak-Shie, E., Behrens, F., et al. Physiological synchrony is associated with attraction in a blind date setting[J]. Nature human behaviour, 2021: 1-10. doi:10.1038/s41562-021-01197-3[3] Levenson, R. W. & Gottman, J. M. Marital interaction: physiological linkage and affective exchange. J. Pers. Soc. Psychol. 45, 587–597 (1983).[4] Levenson, R. W. & Gottman, J. M. Physiological and affective predictors of change in relationship satisfaction. J. Pers. Soc. Psychol. 49, 85–94 (1985).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49篇文章 42分钟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