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开水白菜   蛋炒饭   卡那霉素

责编 | 攸淇

1

大量氧气或可进入木卫二海洋,为生命提供可能

一直以来有理论认为,木卫二冰壳内的盐水可能正在将氧气输送到液态水的冰盖海洋中,在那里维持外星生命。来自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员,首次建立了计算机模拟来测试这一过程。在他们的实验中,氧气通过搭上木卫二 “混乱地形” 下的盐水,穿过木卫二的冰壳,进入其液态水的海洋,从而有可能帮助维持外星生命。这些地形由裂缝、山脊和冰块组成,覆盖了这个冰雪世界的四分之一。研究结果表明,该运输过程不仅可能发生,而且带入木卫二海洋的氧气量可能与今天地球海洋相当。

► 文章链接:

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29/2021GL095416

 

2

中国发现迄今最早的真盔甲鱼类,酷似表情包

生态复原图 | 杨定华绘

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研究所在 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 上发表了他们的新发现:在江西武宁的志留纪兰多维列世特列奇早期地层(大约4.38亿年前),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古老的真盔甲鱼类化石:俊卿清水鱼Qingshuiaspis junqingi刺猬安吉鱼Anjiaspis ericius。盔甲鱼类是东亚地区特有的一种无颌的鱼类,目前只在中国和越南北部被发现。浙西北地区志留系海相红层的地质时代以及区域地层一直颇具争议,新化石物种的发现提供了更多关键证据,同时也填补了脊椎动物演化史的重要一环。

►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7912022001109?via%3Dihub

 

3

中国科学家找到粮食产量关键基因,敲除后可显著增产

为应对世界人口不断增长的问题,如何在有限的耕地上使粮食产量提高依然是农业研究领域的重中之重,因此,破解粮食增产的密码至关重要。

来自华中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团队解开了粮食增产的奥秘之一,相关成果于3月25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首先,科研人员采用基因组学技术鉴定出一个调控玉米籽粒(穗)行数性状的基因,并将其命名为KRN2。无独有偶,水稻中也存在该基因的同源物OsKRN2,也可影响水稻的穗粒数和产量。最终,田间试验表明,玉米与水稻的KRN2敲除系使玉米和水稻产量分别提高了10%和8%,且对其它性状无明显的负面影响,展示出巨大的应用前景。

►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g7985

 

4

维生素B3或可防治老年痴呆

维生素是人和动物需要从食物中获得的一类微量有机物质,对人体的生长代谢具有重要作用。近日,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展示了一种新型的防治阿尔兹海默病(AD)的方法——服用烟酸(维生素B3)。他们发现,烟酸可以与小胶质细胞中的受体蛋白HCAR2结合,从而激活小胶质细胞,吞噬脑中的β-淀粉样蛋白斑块。AD模型小鼠在摄入烟酸缓释片Niaspan(一种FDA已批准临床使用的药物)后,大脑中的淀粉样斑块减少,并且认知能力得到了改善。基于此结果,该文作者正在申请一项临床试验,旨在研究烟酸对人类大脑的影响。

►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translmed.abl7634

 

5

斑秃克星?口服巴瑞替尼能显著恢复发量

斑秃Alopecia areata俗称 “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其发病机制与自身免疫和遗传相关。目前,未有相关药物和疗法获得FDA批准用于斑秃治疗,但有相关报道提出酪氨酸蛋白激酶(JAK)抑制剂可使斑秃患者重新长出头发。近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的一篇临床试验论文公布了两项治疗严重斑秃的3期临床实验结果,该结果对JAK抑制剂巴瑞替尼治疗斑秃的疗效和安全性进行了评估。该研究团队分别招募了654名和546名严重斑秃患者,发现每日口服4mg巴瑞替尼并连续治疗36周,接近4成患者可恢复80%的头发,治疗效果明显。但相较于安慰剂实验组,患者口服巴瑞替尼可能会出现痤疮、肌酸激酶水平升高,以及低密度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等副作用

► 文章链接: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110343?query=featured_home

 

6

血检测出微塑料,可能威胁健康

微塑料(Microplastic)是指直径小于5mm的塑料颗粒,已广泛存在于食物、水体、空气以及人们日常生活用品中。目前,微塑料污染不但成为与全球气候变化、臭氧耗竭等并列的重大全球环境问题,还会随着我们每天的呼吸和饮食进入体内。小于10μm的微塑料可以穿过细胞膜进入循环系统,遍布全身。近期,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研究团队,首次在人类血液中发现了微塑料。研究人员检测了22名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的志愿者的血液样品,发现17人的血液中都含有微塑料,且平均每毫升血液中的含量高达1.6微克。检测到的塑料包括常用于矿泉水瓶家用电器外壳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含量占比50%)、食品包装材料聚苯乙烯(PS,含量占比36%)、塑料袋材料聚乙烯(PE,含量占比23%)、外卖餐盒材料聚丙烯(PP)和用于电子照明设备外壳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等。研究人员提出,这类微塑料是否由特定细胞携带进入血液还有待考证,但微塑料进入体内可能引起炎症和细胞损伤,令人担忧。

►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0412022001258?via%3Dihub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