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源:pixabay

 

导  读

以12月7日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的“新十条”为分界线,中国的抗疫政策开始大幅转向,从严格封控走向放开。

不可避免的,全国疫情开始蔓延,感染人数大幅上升,据国家前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估计,第一波疫情中会有60%的人感染。医院也开始出现资源紧张,北京部分医院的发热门诊前,排了两公里的长队,全民开始抢购囤积退烧药…….

当这一波从疫情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蔓延至二三线城市甚至农村、从青壮年人群到老年人群体时,我们将要面临什么样的严峻局面?我们的医疗资源和社会支持系统能经得起考验吗?

而“如果取消严格的零COVID政策,中国能否避免一波死亡潮?”正是不久前Nature发表的一篇报道文章的标题。

在Nature的文中,通过一个流行病学模型的预测,以及对来自广州和中国香港的流行病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的采访,作者写道:“为更多老年人接种疫苗、储备抗病毒药物和扩大医院设施将有助于缓解从零 COVID 的过渡”。

 

撰文 | Henry  王宇歌 

责编 | 李珊珊

 

2022年11月30日,Nature杂志的报道版面发表了对于中国疫情的分析文章,并给出了“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储备抗病毒药物和加强医院设施等”三条建议 [1]。

 

Nature的这篇文章主要关注中国内地在未来如何“既结束清零政策、同时避免一波死亡和重症”。

中国内地新增COVID-19病例数变化。图源:数据世界

 

疫情高峰期,对重症监护病床的需求

可能是平时容量的15倍以上

 

毋庸置疑,这一波疫情是中国内地在新冠暴发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主要表现为:

1)病例数持续增多;2)多地出现疫情。

 

另外,持续的抗疫也容易使人倦怠,不利于疫情控制;与此同时,这一波内地疫情的主要毒株是传染性极高、隐匿性极强的Omicron BF.7突变株。

 

如果现在停止清零策略,会出现明显的新冠病例增长和死亡吗?

 

Nature引用了Airfinity的数学模型研究数据 [2]。该研究发表于2022年11月27日,结果显示如果目前停止清零策略,将可能有130万-210万人死亡。(注:模型中采用的中国内地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已经有了更新,有了更高的接种率,而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与新冠病死人数直接相关。)

 

同时,该研究也指出,如果中国内地现在取消严格的限制,奥密克戎可能会感染1.6亿至2.8亿人。

 

Nature文章采用Airfinity的数学模型研究,是基于2022年5月1日发表于Nature Medicine上的文章,其中显示:在疫情高峰期,对于重症监护病床的需求可能是平时容量的15倍以上。

 

但是香港大学流行病学专家Ben Cowling强调:疫苗接种的覆盖率高了,会降低医院不堪重负的可能;但仍会有很多重症病例和死亡。

 

如何降低疫情爆发的

重症和死亡风险?

 

之前一些国家和地区从清零到放开的转变,已经给了我们很多借鉴,并有一些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A,加强老年人的加强疫苗接种

美国耶鲁大学研究中国卫生系统研究专家Xi Chen说:最优先的事项应该是加强对老年人的加强疫苗接种。

 

根据“Nature Medicine”报告的研究结果,如果中国内地向所有符合条件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加强疫苗接种,可以将病死人数减少61%。

 

(注:目前,中国刚刚开始了第四针疫苗的接种工作,主要针对老年人和患有基础疾病的脆弱人群。)

香港特区不同年龄段Omicron感染者的病死率。图源:香港特区官网

 

B,储备抗病毒药物。

Nature文章举例说,比如抗病毒药物Paxlovid非常有效,能够降低死亡风险达89%。

 

C,增加医院设施以应对新冠疫情

由于COVID-19是急性传染病,所以对症支持治疗尤为重要,如对于重症患者的吸氧、危重症患者的呼吸支持等措施。

 

D,其他措施

其他公卫管理措施也有必要调整。如轻症和密接者的居家隔离,这将释放大量医疗资源,从而更加专注于弱势群体。

 

另外,家庭快速抗原检测也有助于早期发现及自我发现和早期隔离。

 

前述专家Cowling也建议,在疫情爆发时维护医疗队伍的人员稳定性非常关键,可能需要部分密接但检测阴性的医务人员恢复工作;另外减少隔离时间也有助于保持疫情暴发期间社会的正常运行。

 

而在耶鲁从事中国公共卫生体系研究的研究者陈希(音译)则特别强调,要改变对新冠感染的认识,尤其围绕减轻对COVID-19的恐慌、恐惧和耻辱感等增加宣传。

 

什么时候是取消“清零”的合适的时间?

 

陈希认为,尽管早晚会放开,但“不太可能在冬季易流行季节主动取消限制”;他认为明年春天会是好的放开时间。

 

Cowling也预计,后面几个月仍会有严格的疫情管制,以减少病例数量。

 

注:本文发表于11月30日,中国改变抗疫政策的前夕,Nature原文中已对最后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

 

参考文献:

【1】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4235-w

【2】 https://www.airfinity.com/articles/china-risks-between-1-3-and-2-1-million-deaths-if-it-ends-its-zero-covid

【3】 Cai, J. et al. Nature Med. 28, 1468–1475 (2022)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