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姚湧  小学森  庐州月

1

长新冠的十二种症状,你中过吗?‍‍‍‍‍‍‍‍‍‍‍‍‍‍‍‍
 

图片来源:pixabay
 

近期,钟南山院士提醒民众,新冠病毒感染“二阳”高峰可能会在6月底出现。大家也在谈论“二阳”以及新冠后遗症(长新冠)的症状。高福院士在某学术会议上表示,长新冠是一个基本事实,“感染次数越多,后遗症风险越高… …”近日,美国波士顿麻省总医院Andrea S. Foulkes团队收集了美国33个州85个调查点的9764名志愿者的临床数据,系统分析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多个脏器的37种临床症状。结果显示,包括运动后不适、疲劳、脑雾、头晕、胃肠道症状、心悸、性欲或性功能改变、嗅觉或味觉丧失或改变、口渴、慢性咳嗽、胸痛和运动异常等12种临床症状会在新冠病毒感染后长期存在:研究人员将其定义为长新冠症状(postacute sequelae of SARS-CoV-2 infection,PASC)。其中约10%的新冠病毒首次感染者在半年后仍会存在长新冠症状。

►文章链接: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805540

2

哪些气味更易引发偏头痛?
 

图片来源:pixabay.com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原发性疾病,与生活压力、雌激素、天气、睡眠障碍以及环境气味等多种因素有关。最近,日本红十字会静冈医院神经科Noboru Imai团队对与偏头痛相关的气味进行分类,并探讨它们与临床症状的关系。研究人员通过收集101名偏头痛患者的问卷调查数据后,将诱发偏头痛发作的气味分为6大类,分别是恶臭、烹饪产物、石油衍生物和其他、洗发水和护发素、清洁用品和香水、杀虫剂等。其中的清洁产品类还包括通常带有花香的头发定型剂、洗衣液和织物柔软剂。相比于阵发性偏头痛,上述清洁用品与慢性偏头痛患者的疼痛发作相关性更强。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3-35211-7      

 

3

退休后如何避免变胖?
‍‍‍‍‍‍‍‍‍‍‍

图片来源:pixabay“有钱难买老来瘦”,保持良好的身材可以让老年人远离包括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在内的代谢性疾病。但是,惬意的退休生活可能会使一部分人的身材向肥胖方向发展。最近,芬兰图尔库大学公共卫生系Kristin Suorsa团队运用测速仪记录了213名老年人退休前后的24小时运动情况,包括睡眠、静坐、低强度体育锻炼和中高强度体育锻炼,并分析了各型运动占比和个体身材的关联。结果显示,在一天之中,相比于睡觉、静坐、低强度体育锻炼,中高强度体育锻炼占比增加与身体质量指数(BMI)及腰围下降相关;相反,睡眠占比增加和BMI升高存在关联。现在提倡“退而不休”,该研究提示,退休后还是要根据个体情况进行适量的中高强度体育锻炼才能预防肥胖,进而远离代谢疾病。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1366-023-01326-0        

 

4

少吸氧气,延年益寿

图片来源:pixabay.com

自古以来,长生不老就是很多人的终极梦想。先前有研究表明,慢性持续缺氧可延迟体外培养的细胞的衰老起始时间点,并延长了酵母、线虫和果蝇的寿命。那么,慢性持续缺氧对延缓哺乳动物衰老是否也有益?最近,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Vamsi K. Mootha团队通过小鼠模型证实了低氧环境在延年益寿中的积极作用。该研究所用小鼠在出生时发育正常,但器官组织会表现出衰老的各项特征,寿命也会缩短。研究人员从小鼠4周龄开始将饲养环境氧气浓度降为11%。结果显示,持续缺氧使小鼠寿命延长了50%(23.6周比15.7周),并推迟了动物神经衰弱的发作。有趣的是,慢性持续缺氧对动物的饮食、DNA损伤及其他衰老标志物均无显著影响。论文作者认为,始于生命早期的慢性持续缺氧对延缓衰老的机制值得进一步研究。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bio.3002117       
 

5

蚂蚁咬人为啥辣么疼?
 

图片来源:pixabay.com

炎炎夏日,严防蚊虫叮咬。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被小小蚂蚁叮咬后会产生剧烈疼痛,甚至危及生命。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分子生物科学研究所Samuel D. Robinson团队从非洲铺道蚁(Tetramorium africanum)的毒液中分离出一种名为Ta3a的多肽类毒素。研究人员给小鼠微量注射Ta3a后,动物表现出长时间的剧痛感。细胞生物学实验结果表明,Ta3a主要调节电压门控钠(NaV)通道的活性,降低其激活的电压阈值并抑制通道失活。更有趣的是,包括Ta3a在内的蚂蚁多肽类毒素对脊椎动物具有选择性,侧面反映了这类毒素的在蚂蚁个体防御中的重要功能。从进化角度分析,蚂蚁多肽类毒素出现于蚁科谱系的早期,可能是蚂蚁种群扩张的关键因素。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38839-1      

 

6

老年人呼出的气溶胶颗粒更多,更易导致病毒传播

图片来源:pixabay.com

包括流感病毒、新冠肺炎病毒等在内的病原微生物主要通过患者呼吸道产生的气溶胶颗粒进行传播。在密闭室内进行运动会增加病原感染风险,因为从静息到最大强度的运动,气溶胶颗粒物的排放量会增加100倍以上。最近,德国慕尼黑联邦国防军大学Benedikt Schumm团队研究发现,在休息和锻炼期间,60至76岁的受试者平均每分钟排放的气溶胶颗粒是20至39岁受试者的两倍多。就体积而言,老年受试者排放的干体积(即干气溶胶颗粒的残留物)平均值是年轻受试者5倍多。在试验组中,性别或身材胖瘦对气溶胶颗粒的排放并没有显著影响。该研究证实了运动会增加气溶胶的排出,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发现,肺部和呼吸道衰老后会增加气溶胶颗粒的产生。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73/pnas.2301145120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3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