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源:Pixabay

撰文|李珊珊

1、二阳来了

5月22日,钟南山在大湾区科学论坛上表示:模型预测显示,今年新冠第二波疫情高峰将会在6月底,新增感染约6500万/周。

早在4月29日,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每周发布的“全国新冠疫情每周感染情况”,在4月21-27日,全国各省份报告的新冠核酸检测阳性数目是上周的2.5倍。4月27日当日的检测阳性率为4.4%,这个数字比一周前翻了一倍多。五一假期后的5月6日,正常该发布前一周疫情数据的周六,疾控中心没有发布新的数据,之后的整个5月,那份“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都没有任何更新。

一位内部人士向《知识分子》透露,暂停更新的原因之一是:目前,“不同口径的数据不太一致,不同团队的估算结果差异比较大”。

5月23日,国家疾控局再次委托北京协和医院开展新冠感染问卷调查,在去年的12月,类似的调查曾是当时感染数据的来源之一。目前,这份调查的结果尚未得到公布。

而根据北京疾控周报发布的数据,截止5月21日,新冠已连续4周位居法定传染病首位,而在这之前,从2月21日到4月23日的10周里,法定传染病的首位一直被流感占据。根据北京疾控的周报,在5月的前三周,以新冠、流感等为主的14种法定传染病的报告人数也节节攀升,从1多万到1万8,再到了2万5。

那么,这波汹涌的二阳将对感染者的健康造成怎样的影响?这场二阳潮会影响多少人?二阳之后还会有三阳、四阳吗?一个新冠流感化的未来,我们该如何应对?

2、有多少人会二阳?

5月底,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报道了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的判断:“我们在临床上观察,此轮更倾向于’首阳’带动’二阳’,一开始大概90%是‘首阳’患者,‘二阳’不到10%,但是现在‘二阳’的比例正在上升……”

“新一波的感染潮,乃至’二阳潮’,并不令人意外”,德国埃森大学病毒研究所陆蒙吉介绍:“在欧洲,奥密克戎刚刚出来的时候,基本上每几个月就会有一波。”

对于本次国内的“二阳”,陆蒙吉分析道:一方面是免疫力在下降,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经过了6个月,人群的免疫力下降了很多。另一方面则是毒株的影响,在去年的疫情中,主力毒株是BA.5的两个亚株,而现在的全球毒株主力已变成了XBB。

在新华社对联防联控机制相关专家的采访中,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曾透露,目前在中国,本土病例中,奥密克戎XBB系列变异株占比达到了91.9%,而在输入病例中,其占比更是达到了95.2%。

如果二阳避无可避,那么,最终的二阳率会达到多少,便成了公众更为关心的问题。

张作风向《知识分子》提到了《自然》杂志近期发布的一篇关于新冠再感染问题的特写,文章提到:“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最新数据表明,(二次感染)比例在5%-15%之间,预计该比例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

不过,张作风同样提到,“文中的数据是基于其他国家过往的数据,但本次中国的主流毒株是XBB,感染率会不会更高一些,还有待官方发布的数据。”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向《知识分子》解释:二阳率应该不会太高,因为在一个发生过大规模感染的人群中,因为群体免疫的作用,“新冠的传播率是低的“,其Rt值,即有效繁殖率在2以下。“在香港,自大海啸之后,Rt值在大多数时间里是不超过1.5的。较低的Rt值之下,香港的二阳率,一直在20%以下”。

不过,受访专家们也都承认:因为中国12月份的那波大流行并没有准确的感染数据发布,疫苗接种的情况也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本次疫情小波浪中,哪些是查缺补漏,哪些是二阳,二阳率究竟有多少,很难利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数据来直接估算。

3、二阳的症状严重吗?

二阳的比例是个问题,它关系着每个人“会不会遭遇二阳”,而二次感染造成的健康影响则是人们关心的另一个重点。

前述《自然》杂志那篇关于新冠在感染的综述中提到:首次感染者清除病毒平均约需7天,二次感染则只需要5天了。除此外,与首次感染相比,二次感染出现严重、危重和死亡的几率也发生了大幅的下降,但“首次感染必须使用呼吸机的人中,30%因再次感染而在次住院。

然而,文章同样显示:首次感染症状严重者,二次感染也会严重。而对于二次感染对长新冠的影响,文章引用了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如果首次感染没有遭遇长新冠,二次感染仍有可能,但“长新冠的风险会随着后续感染而降低,成年人一次感染后发展为长新冠的风险为4%,二次感染时该风险降低至2.4%”。

陆蒙吉介绍道:“从欧洲的经验来看,大家不用太过担心。对绝大部分人来讲,二次感染,症状会轻很多。很多青壮年症状很轻,甚至无症状,如果没有检测,他们自己甚至并不会知道自己经历了一场二次感染”。

对于二阳的危害性,金冬雁认为:“它的特点就是重症与死亡很少,从香港目前的数字上看,基本上跟流感处于同一水平。”

对于目前医院的情况,一位上海某三甲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医生告诉《知识分子》,医院的压力“比上一次要好很多,大部分还是轻症,有一些有基础病的患者肺部症状加重了,但是需要气管插管和上呼吸机的情况非常少”。

一位放射科医生则告诉《知识分子》:“最近发热看病的多,但都症状不重,大部分患者只是头晕咳嗽,(在他所在的放射科),几乎未看到有白肺发生”。

对于二阳症状的严重程度,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组织了专家进行回应。在新华社5月29日的报道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表示,根据临床情况,近期“二阳”人群的症状普遍较轻,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症状,较少出现持续高热,患者恢复相对更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则表示,一般人群二次感染后的症状普遍较轻,病程较短,转阴时间较快,但一小部分患者仍有疾病进展风险。

4、二阳之后,新冠流感化的未来会是什么样?

二阳来了,那么,二阳之后的三阳、四阳需要担心吗?为了应对之后的一波波流行,需要进行全民疫苗的加强接种吗?

陆蒙吉告诉《知识分子》:在欧洲,“我们现在其实已经是第三波,第四波了,新冠正在变得流感化,而大家也几乎习惯了”。不过,他仍然提醒,“如果5月份一波流行,下一波就该发生在秋冬,虽然新冠的多次感染并不可怕,仍然要警惕秋冬季节的新冠与流感的叠峰,要准备足够的药物和医疗力量。”

金冬雁则提到了香港的数据,他认为,今年五月香港就已经经历了一次新冠的小波与流感疫情的叠峰,“但是流感和新冠加在一起,对医疗系统造成的冲击也没有比2014或2017年时的季节性流感更厉害的。”

张作风认为,虽然新冠奥密克戎的病死率接近流感,但仍然高于流感。考虑到受感染的人数比例多,会导致死亡人数的增加。估计本轮新冠小波浪的主要人群,是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未被感染的人群。而对于二次感染的人群,由于第一次感染的自然免疫,一般症状比较轻。但是在老年或免疫功能下降的人群,以及在第一次感染中重症的人群,症状可能会比第一次感染要重。要避免二次或者多次感染,预防还是最重要的。比如人多的地方戴上口罩,注意洗手,不扎堆等等。如果感染,要及时就医,必要时进行早期抗病毒治疗,减少重症的可能性。我们对新冠的预防,治疗和人群免疫力,正在帮助我们抵抗新冠病毒,减少损害,所以不要过分紧张和担忧”。

张作风还提到,目前美国的接种策略已经从加强针转变成了每年一次的有针对主流行株的疫苗常规接种。

对于疫苗接种,陆蒙吉表示,“补种”所针对的应该是老年人、免疫缺陷者等脆弱人群,而对于大部分人,新冠疫苗只需要像流感疫苗一样对待即可,不需要刻意去加强了。

“新冠现在已经从一个社会的问题,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医学问题,需要就医的人去医院,然后医生进行治疗,除此外,其他大部分人就不需要再去考虑这件事情了”,陆蒙吉告诉《知识分子》。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