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李    可

责编 | 陈晓雪

5月3日,《自然》杂志发表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马缨、赵延东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龚旭等人的评论文章“弥合中国科研领域的性别差距”。文章指出,中国的资助机构已经明确承认科研领域存在性别差距,并正在为改变这一现状做出努力,但实现真正的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主要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为例,介绍了中国的政府和科研机构为帮助女性推进科研事业发展而采取的多项切实措施及效果。一项对5800名科学家有关性别角色和相关政策的态度的调查发现,性别偏见会影响女性科研人员的事业发展。

 

“中国女性科研人员的职业发展问题已日益引起决策者和科学界的关注,近年来有一些颇具特色的政策出台,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赵延东告诉《知识分子》。他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向国际同行报告中国通过政策促进女性科研人员职业成长的经验,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

 

据了解,马缨、赵延东和龚旭等人对于女性在科研领域的地位这一议题有着长期的关注和深入的研究,参与了其中一些重大政策的制定,同时在国内发表过多篇相关文章,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女性科学家成长发展的政策及其效果”,“新时期女性科研人员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等。该评论文章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发表,反映出科研领域的性别差距在中国及全球范围内的受关注程度。

 

“当前女性科研人员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仍然很大,而且一些新的政策,如放开二胎政策、大学和科研机构实行‘非升即走’政策等,进一步加大了青年女性科研人员的压力。”赵延东说,“我们也希望此文能唤起社会各界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为女性科研人员成长打造更好的环境。”

 

评论指出,在20世纪中叶的毛泽东时代,“妇女能顶半边天”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口号,强调女性在公共和私人生活中与男性同等重要。尽管中国使用了这些口号,并比很多国家早几十年将男女平等写入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等),但性别差距依然存在。比如,截至2017年,只有6%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女性。中国近年来对人才的需求增加,凸显了对更多女性科学家的需求。与此同时,中国与国际社会的联系日益紧密,使人们更加关注性别不平等问题。

 

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保证人才队伍性别结构趋于合理的战略目标,并提出应制订政策帮助各类人才平衡工作与家庭责任。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全国妇联等机构均出台了促进女性科学家成长的政策。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将申请青年科学基金的女性年龄上限从35岁提高到40岁,而男性的年龄上限仍为35岁;女性申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同样设立了更高的申请年龄上限(男性38岁,女性40岁);另一项新政策允许妇女可以因生育原因而延长在研项目结题时间(但不增加资助金额),最高可延长24个月。同样在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承诺增加专家评审组中的女性科学家人数。

 

这些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1年,申请青年科学家基金的女性比例从2010年的37%上升到48%,女性申请人数为25694人,较2010年增加了94%,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年龄在36岁到40岁之间。在同一时期,男性申请人数为28397人,较2010年增加了23%。而在此前一年,男性和女性的申请人数分别上升了25%和31%。2011年,女性获得资助的比例也从2010年的33%上升到43%,并且一直保持在这个水平。

 

为了解这些政策的效果,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于2016年对5800名科学家进行了调查,询问他(她)们对于性别角色和近期政策的态度。70%的女性科学家对这些措施持评价积极,而男性科学家中有60%认为提高女性年龄限制对其学科领域有积极作用,但只有39%的人认为女性评审专家的增加有利于所在学科领域的发展。

 

尽管如此,普遍的性别不平等依然存在。评论引用了2015年的一项研究,87%的女大学生在求职中遭遇性别歧视。即使是在科学家群体中,性别偏见也影响到女性的事业发展。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2016年的调查发现,有32%的女性科学家表示,她们在初次求职时遇到过只想招男性员工的雇主。只有48%的男性不同意如下陈述:男性比女性更适合担任项目主持人。

 

文章最后认为,中国社会,特别是科学界,正在经历巨大的变革,积极的政策干预正在改善科学界的性别平等情况。然而,作为一个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作用是有限的,社会上的各种障碍阻碍了女性与男性享受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需要重视并采取多种举措来消除现有的性别偏见。要使女性科研工作者真的要成为“半边天”,还需各方的努力。

参考文献:

1. http://nature.com/articles/doi:10.1038/d41586-018-04996-3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女性科学家成长发展的政策及其效果,《中国科学基金》, 2016 (5) : 403-409

3. 新时期女性科研人员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科技中国》,2018 (4) : 81-82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2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