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郝春晖     王   烁     段睿颖 责编 | 岭   桐
 
1. 空气造肉,是噱头还是拯救世界的黑科技?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一家名为空气蛋白质(Air Protein)的公司宣布,他们可以仅仅使用空气和水以及一定量的矿物质制造出蛋白质粉末。这家总部位于加州伯克利的公司还声称该产品可以模仿多种肉类,且数量上有望超过现有的畜牧业产量。不过,该产品实际上还需要微生物的帮助,其生产过程类似在大型发酵罐中生产酸奶,将二氧化碳(碳源)通入混有微生物和矿物质的密闭发酵罐,继而源源不断地生产人造肉粉末。该公司认为这一产品具有革命性的意义,不仅可以帮助缓解气候危机,还具有多种其他营养成分如矿物质和维生素B12等,而植物往往无法提供这些营养成分。
 
文章链接:
https://www.foxnews.com/food-drink/company-meat-air-water
 
2.  “菜鸟”和“老油条”的大脑有何区别?
 
 
科学家们一直想知道,持续的学习会如何塑造大脑的结构和功能,使得“老油条”们相比于新手能够更加游刃有余。来自冷泉港实验室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以小鼠为研究对象为我们揭示了这一现象背后的机制。他们首先训练小鼠完成一项指定的任务,并利用双光子成像显微镜等设备记录小鼠从“菜鸟”到“老油条”的过程中神经元的变化。他们发现,随着小鼠越来越熟练,它们的神经网路也会越来越集中,而神经元对任务的反应时间也会相应地缩短。这表明小鼠的大脑被塑造得更有利于对特定任务做出反应,使得它们得以高效完成任务。
 
文章链接:
https://www.cell.com/neuron/fulltext/S0896-6273(19)30848-7
 
3. 大家的对象都是怎么选出来的?可能和喝酒习惯有关
 
 
天性浪漫的人会觉得择偶是“缘分天定”,现实一点的人则关心有没有房。相比之下,基本没人觉得喝酒和找对象有什么关系。然而,伦敦大学学院对超过4万对英国夫妇的喝酒行为和基因数据做了分析。他们发现,大部分人的喝酒习惯都与自己的配偶比较相似。不仅如此,这种相似性还不只是停留在行为上,而是深刻在基因中。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配偶之间与饮酒相关的基因也有着明显的相似性,并且饮酒基因型越相似,伴侣相处的时间越长。该结果暗示着,喝酒的习惯或许是影响择偶的背后因素之一。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2424-x
 
4. 噪音也分好坏?“好噪音”让声音更容易听清 
 
 
说起噪音,我们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听不清”。但是巴塞尔大学的研究发现,噪音是分好坏的,在白噪音中,声音反而更清晰了。白噪音的频率分量功率在0-20KHZ范围内都是均匀的,类似风吹树叶的沙沙声。研究者观察了小鼠听力神经元活动与噪音的关系,他们本以为在增加白噪音时,声音会更难分辨,但是令人吃惊的是,小鼠对声音的分辨能力反而提高了。其中奥妙在于,白噪音会抑制听觉神经元的兴奋。正是这种抑制,减少了不同音调神经元之间的重叠,提高了分辨能力。这项发现或许对改进人工耳蜗有很大帮助。
 
文章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19)31363-4?_returnURL=https%3A%2F%2Flinkinghub.elsevier.com%2Fretrieve%2Fpii%2FS2211124719313634%3Fshowall%3Dtrue
 
5. 让机器人假扮人类,人机交互更成功
 
 
平时与机器人交流,我们总是清楚地知道对方是一台机器。就像Siri用它那蹩脚的口音提醒我们:“噢,我只是与一台机器对话。”但如果不知道对方是机器人,人机交互的效果会有什么不同?近日,哈立法大学发现:如果机器人假扮成人类,可以极大提高人机合作的成功率。在实验中,人类志愿者和机器人玩一款名为“囚徒困境”的博弈游戏。结果显示,假扮人类的机器人更成功地说服了人类一起合作。然而,一旦机器人暴露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合作的比例就大幅下降。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256-019-0113-5
 
6. Apple Watch可以监测你的心脏健康
 
近日,斯坦福大学的一项实验成果显示:只需安装一个APP,Apple Watch 就可用来监测心律失常。此次实验招募了超过40万名受试者,他们统一佩戴Apple Watch,并使用新开发的 “Apple Heart Study” 软件测量脉搏。如果软件检测到一定量的不规律脉冲,就会发出预警。结果显示,在收到APP预警的受试者中,有34%的人在医院的心电监测中发现了房颤现象。而当研究者将心电图和APP检测数据进行比较时则发现,Apple watch 检测到的不规律脉冲中有84%是与心脏房颤吻合的。这一实验说明,Apple Watch 有监控心脏疾病的潜力。
 
文章链接:DOI: 10.1056/NEJMoa1901183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