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之所以创造今天灿烂的文明,靠的不是强壮的体魄,而是地球上的最强大脑!86,000,000,000个神经元交织在一手可握的体积内,其复杂程度可想而知。我们总用 “头脑风暴” 来形容思维的极致运转,殊不知其实每个人的大脑何尝不是一片星辰大海呢?

脑中的神经元相互交织,堪比一片星辰大海 

而这一片星辰大海蕴藏了太多的奥秘,即使人类科学发展至今,我们解密大脑的程度可能还不足百分之一。那么,科学(家)又是如何来研究我们的人脑的呢?

 此次,知识分子&赛先生受到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科普专项经费的资助,采访了一系列脑科学相关领域的科学家,还原他们是如何通过果蝇、小鼠、大鼠、猴子等模式动物来研究我们人类的大脑的。

 你将看到灌水切片后的小鼠的大脑: 

缺氧致死的果蝇(们):

 小鼠大脑中的 “电闪雷鸣”: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