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黄宇翔   尤嘉   开阳

责编 | 攸淇

1

偏远部落与大城市居民,拥有一样的味觉偏好

人们在味觉方面的偏好究竟有多大的因素来源于社会文化的影响?为了回答这一问题,研究者们对分布在世界各地的9个原住民部落共计235名志愿者展开调查,请他们对于食物中常见的十种气味分子的偏好程度进行打分,并与纽约城市中的调查结果进行比较。

研究发现,尽管各个部落内部存在偏差,但是社会文化因素并没有对味觉偏好产生显著影响。9个原住民部落的志愿者和纽约市民对于气味分子有着共同的喜恶。其中,香草中富含的香草素和类似于桃子气味的丁酸乙酯最受世界各地人民的青睐,而奶酪中常见的异戊酸分子则在各个群体中都遭到嫌弃。

►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982222003323

 

2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鱼类也会做算术题

灵长类动物拥有简单的算术能力并不让人意外,但近年来科学家却惊讶的发现,鸟类、蜘蛛和蜜蜂的神经系统中并没有演化出控制复杂认知能力的 “新皮层”,也展现出了在算术方面的潜力。如今,鱼类也正式加入了掌握简单加减法的队伍。

德国波恩大学的研究者们发现,慈鲷和魟鱼在经过训练之后都能够准确完成五以内 “加一” 和 “减一” 结果的判断。不过,目前研究者并不知道鱼类的神经系统是如何开展加减法计算的,也不理解拥有这一简单的算术能力是否能给鱼类在自然环境下的生存带来哪些益处。

►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2-07552-2

 

3

 “基因药膏” 有望治愈危险皮肤病

隐形营养不良型大疱性表皮松解症是一种很严重的遗传性皮肤病。这种疾病由编码胶原蛋白7的COL7A1基因变异造成。患者会产生水泡和难以愈合的大面积开发性伤口,并常常导致致命的皮肤鳞状细胞癌。

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克里斯塔生物科技公司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叫做B-VEC的外用载体药物,这种载体携带正常的COL7A1基因,可以恢复皮肤细胞胶原蛋白7的表达。经过一期和二期临床试验,这种药物可以达到持久的伤口愈合、完整的胶原蛋白7表达、锚定纤维的组装,并且只有极少的副作用。该药物是基因疗法首次在外用药中的临床应用。研究人员希望接下来能够探索该药物在口咽、食管、眼睛等粘膜性表面的应用。

►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2-01737-y

 

4

用绝育控制流浪猫数量并不容易

家猫是人类的伴侣,而城市中的流浪猫则对城市野生动物造成威胁。人类早已意识到了流浪猫带来的隐患,“捕捉-绝育-释放” 是最常见的应对方法。来自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于 “捕捉-绝育-释放” 这一手段进行了长达十二年的实地研究,以调查其有效性。

“捕捉-绝育-释放” 这一手段可以控制甚至降低流浪猫数量,同时流浪猫的生存率和未绝育流浪猫的生育率都大幅提高,再加上周边流浪猫的迁徙,只有高强度、大范围的持续性绝育才能控制流浪猫数量。与扑杀相比,绝育更受到民众的接受,但是成本也更高。

► 文章链接:

https://pixabay.com/zh/photos/cat-stray-cat-hiss-whiskers-6672882/

 

5

用花粉造纸,不仅节能还可重复打印

近期,新加坡的研究人员在 Advanced Materials 期刊发表了一项新研究,他们成功用花粉制造出了可用于现有激光打印机的纸张。

制作花粉纸的过程与传统的肥皂制作过程相似,但是更简单,而且耗能低于制造传统纸张。研究人员在一张向日葵花粉纸上打印了梵高向日葵系列的一幅画,与在传统纸张上打印的分辨率和清晰度相当。打印过的花粉纸可以用普通碱性溶液洗掉印刷层,再用乙醇和醋酸处理后即可重新打印,且不会降低打印图像的质量。这种花粉纸最多可以重复打印八次。除了向日葵,山茶花莲花的花粉颗粒也可以用来造纸。

►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109367

 

6

新研究揭示水滴石穿的背后原理

“滴水穿石” 常被用以鼓励人们:坚持不懈的微小努力可以造成深刻影响。上周,一项发表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的新研究揭示了柔软的水滴究竟如何在坚硬的表面上产生巨大影响。

研究人员首次采用了高速应力显微镜,直接测量得到了液滴撞击表面时的应力分布,使得研究更定量。测试数据表明,液滴对撞击表面施加的力主要随着撞击向外扩散,短时间内的扩散速度可以超过音速,在撞击表面产生冲击波。因此,每个液滴都像一个小炸弹,以 “爆炸” 的方式释放其能量并侵蚀表面。

► 图片及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29345-x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