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烟草依赖是成功戒烟的关键障碍 | 图源:pixabay.com

 

导 读

近年来,中日友好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王辰院士、肖丹教授团队持续在 “世界无烟日” 前夕发布我国烟草与健康危害的重要研究报告。

今年,王辰院士团队的研究指向 “烟草依赖”,作为拥有3亿烟民的烟草受害大国,尼古丁依赖的药物治疗等强化和个性化治疗知晓率依旧很低。本篇介绍文章希望能给读者带来启示。
 

撰文 | 柴逸涵

责编 | 刘楚

 

烟草依赖又称烟草成瘾,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

 

“烟草依赖是成功戒烟的关键障碍,但人们对其流行程度、社会人口特征和决定因素知之甚少。我们的目的是评估中国烟草依赖的流行程度、相关因素和负担。”

 

5月4日,《柳叶刀-区域健康(西太平洋)》在线发表了中国医学科学院、中日友好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王辰院士、肖丹教授团队,联合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李英华研究员团队完成的《中国烟草依赖的患病率与影响因素:基于2018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结果》[1]。

 

这是首个、也是最大规模的研究,以能够代表全中国及其他地方成年人口的样本,来评估患病率、相关因素和烟草依赖的负担。

 

研究通过对2018-2019年中国健康素养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在我国吸烟人群中,近半数(约1.835亿,其中男性患者人数1.775亿,女性患者人数710万)存在烟草依赖,且吸烟量越大,开始吸烟时的年龄越小,烟草依赖的风险就越高。

 

1、3亿烟民一半都有烟草依赖,省市分布不均
 

其评估以国际标准为依据,结合中国戒烟临床指南,针对中国人群量身定制。对于有吸烟史的人群来说,一般情况下,若在过去1年内体验过或表现出以下6项中的至少3项,会综合做出烟草依赖的诊断:

 

1. 强烈渴求吸烟

2. 难以控制吸烟行为

3. 当停止吸烟或减少吸烟量后,出现戒断症状

4. 出现烟草耐受表现,即需要增加吸烟量才能获得过去吸较少量烟即可获得的吸烟感受

5. 为吸烟而放弃或减少其他活动及喜好

6. 不顾吸烟的危害而坚持吸烟

 

研究采样于2018年8月和2019年8月进行,最终纳入了84839名参与者(40517名男性和44268名女性),年龄在20到69岁之间。

 

研究结合2015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得出:2018年,中国约有1.835亿成年人存在烟草依赖,其中1.775亿为男士。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指出,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成年男性的吸烟率高达50.5%。

 

分析显示,在我国20~69岁成年人群中,当前吸烟率为25.1%,且男性吸烟率(47.6%)明显高于女性(1.9%),烟草依赖流行率为 13.1%。在当前吸烟者中,烟草依赖率为49.7%,且男性和女性相当(49.7% vs 50.8%)。

图1 中国20-69岁人群吸烟和烟草依赖的地理分布

 

研究覆盖的31个省级行政区中,当前吸烟率也存在较大差异,其中最低12.9%,最高37.9%,相差接近3倍。吸烟率地域分布呈现出西部低,中部高,东部居中的态势。

 

2、尼古丁依赖吸烟者很难开始戒烟或成功戒烟
 

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若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该数目将增至每年200万,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万。

 

具体而言:吸烟量越大,开始吸烟时的年龄越小,烟草依赖风险也越高。吸烟量每增加10支年累计吸烟量或每天增加10支,烟草依赖风险随之分别提高62%和101%;开始吸烟时的年每延后5岁,烟草依赖的风险可降低7%。

 

研究还发现,除了某些吸烟特征(例如,较早开始吸烟,重度吸烟者)外,许多社会人口因素(例如,较早的年龄,较低的社会经济地位)也与较高的烟草依赖风险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那些有烟草依赖的人开始戒烟或成功戒烟的可能性较小。原因正如预期的那样,吸烟者随着吸烟量和吸烟时间的增加而变得更加依赖。

 

这一结果支持了另一项假设:随着总体烟草消费量的下降,依赖性较低的吸烟者会戒烟,而严重依赖的吸烟者中戒烟可能性较低的比例会越来越大,从而导致吸烟率下降趋于平稳。因此,预防吸烟和戒烟仍然是减少烟草依赖的重要策略。

 

王辰团队建议:考虑到尼古丁依赖的高发性和成瘾性,应及时有效地将尼古丁依赖的药物治疗等强化和个性化治疗纳入目前的烟草控制方案。如果保持目前的趋势不变,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和世界将面临更严重的由尼古丁依赖引起的流行病比例的挑战。 

 

参考文献:

[1] Prevalence of tobacco dependence and associated factors in China: Findings from nationwide China Health Literacy Survey during 2018–19. 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 - Western Pacific, May 03, 2022[2]《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 2020》编写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 2020》概要. 中国循环杂志, 2021, 36: 937-952. DOI:10.3969/j.issn.1000-3614.2021.10.001[3] https://www.chinacdc.cn/gwxx/202205/t20220526_259370.html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