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导 读 -
同人文指在原作的基础上,把某部甚至某些作品里的人物放在新环境里,构建不同于原作故事的二次创作。例如英国作家尼尔·盖曼2003年以柯南·道尔的《血字的研究》中的人物和情节为基础再创作的《绿字的研究》。
尽管同人文现在仍然远离中文主流文学界的视野,但在中文网络上存在着一大批同人文写作爱好者,其中不乏高学历人群。为什么会有人愿意写同人文?在同人文的写作过程中,他们有什么感触和收获? 
本文的作者通过访谈三位知名院校的同人文作者,从一个侧面对这个庞大的写作群体进行了观察——这份观察有助于我们理解同人文作者的写作动机以及同人文的存在价值。
 
撰文 | 吴   舫(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讲师)
 
提起网络同人文,很多人会认为是低龄追星少女对偶像的臆想,至多算是一个文化现象,与文学毫无干系。然而,仅在乐乎(Lofter)一个平台,每天就有数以万计的同人文更新。即便不从文学评论的角度分析同人文作品,我们也不得不从写作实践的角度观察这个庞大的写作群体。
 
在热度较高的同人文写手中不乏受教育程度很高的文学爱好者。她们在工作学习之外坚持写作,坚持自我表达。笔者曾采访过三位就读于知名大学的同人文写手,请她们分享自己的写作经历。尽管她们不能代表所有网络同人文作者,但她们是同人文作者中的一个重要群体。
 
 
三位同人文作者分别是:
Monticule——高三毕业生,已被北京大学录取
有点上头——浙江大学大四毕业生
橙子——上海交通大学大三学生
 
以下是笔者同她们的访谈内容:
 
1. 你最开始是从哪里接触到同人文化的?
 
Monticule:从(百度)贴吧。当时是去一个漫画的总贴吧找同好,结果发现了同人的存在,包括 BG(Boy & girl)同人和 BL(Boys love)同人。
 
有点上头:从高中同学那里吧,那时候我同学看日漫也会在贴吧上看相关的同人文,后来是大学室友追韩星也看同人文,才真正了解到同人文化。
 
橙子:朋友吧,最开始其实是在去年夏天追镇魂的时候,超话里会有很多文章发出来,但我不会主动去看,最主要的来源还是一起追剧的朋友。去年冬天开始追一个节目,也是身边的朋友让我知道了很多有同人文发布的APP和网站,后来就不需要人引导了,自己摸索着就能挖出来很多喜欢的作品。
 
2. 从什么时候开始写同人文?写作多少年?累计写作同人文(约)多少万字?写同人文之前是否写过其他类型的作品?
 
Monticule:写同人文是从很早开始吧,大概是小学五六年级,到现在大概已经有六七年了,累计下来大概是五十万字左右吧。之前没有写过其他类型的作品,如果小学生课内习作不算的话。我最开始写东西就是写同人,大概高中才开始写原创。我觉得原创对作者会有与同人不同的一些要求。
 
有点上头:从去年12月底开始写同人文,写到现在正好7个月,字数没怎么数,粗略估计的话差不多50万字。写同人文之前写过一些原创中短篇,因为一直保持着写东西的习惯,所以有空闲的时候,或者生活中遇见什么有趣的事情时,就会想要用文字记录下来,编成个故事。其实有试过写一些原创长篇,但写了差不多二十万字就停下了,一是没太多时间,二是本来就写着玩,写不写无所谓。
 
橙子:今年年初吧,和朋友聊天的时候突然有了写一篇同人的构想,在1月份出了所谓的 “处女作”。严格来讲我的同人文写作时长只有半年,其间断断续续写了二三十万字的作品,主要以短篇为主,最长的一篇也就两三万字,自愧不能给读者展现一个较为完整的故事构架,所以文章都不是很长。我自己一直有记随笔的习惯,脑子里一有自己很喜欢也很贴切当下心情的句子或者文章,就会记录下来。写同人文之前其实自己也有其他的作品,比如短篇小故事、散文、自己创作的小诗,也在晋江上发布过原创的BG小说。不过后来实在是觉得文笔太差,就没有再续写过。
 
3. 同人文写作没有实质收益,多为“为爱发电”,写作动力来自哪里?
 
Monticule:为爱发电,那当然是因为爱啦,哈哈。同人是基于原作和原作人物上的二次创作,至少对我来说,写东西的主要动力就是 “想要看见他们经历这样的故事”,或者单纯的 “想要看见他们在一起,聊聊天,随便做些什么都很好”。除此而外,有时我会想到一些关于原作人物个性的脑洞,或者说梗,这个时候就会有一种不吐不快的情绪,想要赶紧把它写出来。还有些时候是因为原作会有一些遗憾或者令人不满之处,我也会想通过同人创作来弥补,作为自我安慰。
 
有点上头:写作动力一开始是因为我粉的 CP “太美丽”,今年一二月的时候又正好是正主 “舞得最起劲”(互动比较频繁),粉丝磕得最起劲的阶段。又恰逢寒假,既有时间,又有写作的欲望,所以基本上那段时间保持日更(每天更新)。过了两三个月,新奇劲头差不多平静下来,更新速度慢下来了,但也发现了自己写作的偏好,比如喜欢写连载编故事。所以继续写下去,一半是因为还在磕CP追星,另一半是因为喜欢这样的写作方式,也乐于在写作过程中看到自己的成长和进步。具体说来,成长和进步指的是构建故事的文字能力,故事不再仅仅是一个故事而已,写下的故事应当承载一些关于社会现实的观点。
 
橙子:我觉得与其说写作是在 “为爱发电”,倒不如说是为自己发电。我一开始写作的时候其实就是想把自己喜欢的情景或是故事展现出来,不然想法遗留在空中无法落地,自己会非常痛苦。到后来我慢慢有了粉丝量,也会有人期待作品了,会和看文的朋友一起聊一聊想法,往往这种时候就会有高于日常思维的脑洞出现,在文笔逐渐成熟的条件下,就会写出更好的作品。
 
4. 每周写文多少小时?如何平衡写作和学业的关系?
 
Monticule:看心情和对原作的热情吧,有时候一整年都一个字不写,有时候一天甚至能双更(两次更新文章)。为平衡写作和学业的关系,我会提高学习的效率,有些同学可能会坐在那学五个小时,其实有四个半小时都在大脑放空地玩橡皮,我一般不会这样,简单来说就是学的时候认真学,玩的时候放开玩。还有就是,如果考试成绩不理想,我就断网直到下次考试。
 
有点上头:我码字的速度很快,通常两三个小时就能写完四五千字的文。以前写原创,基本上平均下来每周写一个小时左右,现在写同人,平均下来每周写十个小时左右,哪怕写了不发我也会逼自己保持日常写作的习惯。
 
最初不太好平衡,因为写完文之后会进入很长一段时间自我阅读审视的阶段,在这个时间内我很难集中注意力去做其他的事,比如说学习。后来调整了写文的时间和频率,也分清事情的主次,就能做到在不耽误学业的条件下自由写作。
 
橙子:我刚刚开始写的时候热情高涨,因为脑洞实在是太多了,基本上每天都有三四个小时的时间敲字。中间有一段时间非常忙碌,而且是在忙对自己来说更重要的事情,所以就搁置了一段。现在我的写作状态基本稳定了,每天会有一个固定的时间段充满写作欲望,大概一到两个小时。写作对我来说是缓解学业压力的方式之一,也是我的社交方式之一,就像喜欢健身的人每天要去健身房一样,我觉得写作对我来说是一种生活调剂品,远远谈不上与学业一般重要。
 
5. 是否考虑以写作为业?
 
Monticule:我没有考虑过以写作为业,拿爱好当正式工作应该会让我再也不想写东西。
 
有点上头:以前考虑过以写作为业,很羡慕那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能养活自己的人,不过慢慢认清自己的写作能力后,发现这一想法不太现实,毕竟这个社会最不缺的就是会写东西的人,我对于这一职业的向往也不再那么热切,觉得可以将这一爱好发展成副业,没必要作为谋生的主要方式。
 
橙子:目前来说我的写作就是图个乐,最近也有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如果未来写作能够成为我的收入主要来源,我可以以创作为业,但这绝不是首选。
 
6. 为何写耽美同人,而不是BG同人?
 
Monticule:其实我都写过,至于为什么写耽美比较多的问题,我觉得是因为很多作品中的异性恋关系,要不刻画得相当肤浅,让人一看就知道作者没谈过恋爱,要不就是甜腻得过分,以至于激不起创作者的欲望,要不就是让角色在遇到彼此时一下进入 “让我们把人物设定和人物魅力都扔了来谈这该死的恋爱因为我们的观众需要这种情节” 的状态。因为一般向作品(不以恋爱关系为主要情节的作品)中同性之间不存在恋爱剧情,隶属于剧情范畴,所以角色的个性看起来还是相当鲜明,有时候反而很有感觉。对于刻画得很好的 BG 同人,我也会写和萌(喜欢)的。
 
有点上头:我最初是因为追 RPS(Real person slash,真人耽美,基于真人及真实生活创作的同人文)才知道的同人文化,所以才写耽美同人文,但这不代表我以后不会写 BG 同人,如果以后喜欢上某部作品的男女主,也许我也会写写他们之间有无尽可能的故事。
 
橙子:我自己写过 BG 的原创小说,但是没有写过 BG 同人。对我来说两者最大的差别就是社会容纳和接受度的不同。无论在屏幕里还现实中,所有观众都可以接受一对男女亲吻拥抱甚至是性交,但对同性的接受度还是很低,这也与同性恋在当下社会的处境有关。我的想法是既然我能创作,那我就可以把大家看不到的东西用文字展现出来,写给想看的人看。
 
7. 有没有因为同人文写作认识有意思的人?有没有关于同人写作的趣事分享?
 
Monticule:有啊,比如我认识一个写手,为了挖掘游戏的人物原型,一个月在孔夫子旧书网上买了几千的旧书和传记。趣事也有不少,反而一时之间想不到要说哪个好了。
 
有点上头:我写的同人文是发布在公共平台上,所以自然会有一些人愿意跟我留言互动,其中认识了很多有意思的人,后来都成为了朋友,比如桃子(化名)。她是从另外一个追星的圈子 “爬墙” 过来的,之前也有写文的经历。我们刚认识时她还没开始在我这个圈子写文,但一直有在看相关的文然后给我留言,接着就是发私信问我可不可以扩列(扩充联系人列表,即加微信或QQ好友)。桃子是个很可爱的女孩子,她很理性也很鼓励我,尤其是在我觉得孤独的时候出现并和我一起 “上头”,我的一篇连载文如果没有她的支持的话,估计就胎死腹中了。我最近参加一个联文活动(很多作者一起写某一个主题相关的文章),认识了更多有趣的写手,她们各自闪光的同时也带给我不同的启示。无论是在三次元生活还是二次元创作上,我都很感恩能够因为文字认识他们。趣事很多,比如我们会分享脑洞,特别是那种搞笑脑洞,和朋友们说出来的时候就很快乐,写出来让那么多人看到一起开心就很好。
 
橙子:其实我的创作是从写给朋友看开始的,就是因为一起喜欢某个偶像而聚在一起的朋友。后来在网上写作以后我认识了很多人,包括自己喜欢的写手,还有一些很可爱的读者。和他们聊天就会发现,他们都是温暖又有趣的人,因为我的文字认识我,认识我的生活,同时也在被我认识。说到趣事,最大的一件应该是写同人文被正主看到,还被他在社交媒体频频提起吧。那一篇算是我首次尝试写同人文,我写完之后把链接发布在了角色原型的CP超话里,后来粉丝发现我的这篇文章可能被正主看到了,他们在向正主相关的工作人员核实后,开始在文章下面 “打卡” 留言,告诉我这篇文章已经火到了正主面前。我也是因为这件事情一下子被好多人知道了,虽然有些惶恐,但是也挺开心的。交朋友不是一件坏事,写作也不是,我就好像是在同人写作的路上遇见了一个又一个自己。
 
8. 作为一个青年写作(爱好)者,写作对你人生的影响?
 
Monticule:我觉得写作给了我一种途径,一种能够把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冲动,自己的正面或负面的情绪全都发泄出来,变成作品的途径。我觉得很棒,在我的生活中我时常会有很多很多的难过,有很多时候处于负面状态之中,但是它们往往会激起我的灵感,把无序的我的负面情绪转变为有序的文字、文章、作品,我觉得写作是很神奇的,它让我的生活多了一个维度。
 
有点上头:写作对我影响很深,到现在我还保持着手写日记的习惯,这样会让我有时间进行自我反思。其实写作在我看来就是一种交流方式,写日记的方式是与自己交流,写同人文发出去给更多人看是同他人的交流,但在此期间经过思考才写下来的文字又是跟世界进行了交流,比如对国内外发生的一件事有所感悟并把想法融进文字之中,就是一种信息获取与传达的表现。这样的沟通交流方式让我能感知自我的存在以及与外界的联系,从自我内心和外部动力的两个方面推动我自身的成长。
 
橙子:同人之外的写作对我来说,是在和自己对话,有些看法想法只要写出来,我就会看到我自己好的地方在哪里,不好的地方在哪里,可以从自我中跳脱出来审视自己。同人写作算是一个美好又快乐的意外,写到中途也一度想过要放弃,觉得自己怎么都写不好。熟识的写手鼓励我,不能等到灵感来了才写作,而是要养成写作的习惯。她们激励我产生了要一直写下去的念头。
 
写作于我暂时还只是爱好,但不可否认的是,同人写作使我的想象力越来越丰富,思维也比以前更加清楚。看作品就像在看自己一样,改变有很多,最重要的还是能静下心来记录或者是创造一些东西,用文字来实现我所认为的思想自由。无所谓什么坚持不坚持,甚至都谈不上热爱,只要这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只要我的思想绝对自由,我就可以一直做下去。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