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雾霾笼罩下的北京故宫。来源:wikipedia.com
 
撰文 | 邸利会
责编 | 徐    可
 
● ● ●
 
拉了一把椅子坐定后,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陈松蹊准备讲一讲课题组新发的报告。
 
他手里拿的是一份京津冀区域的空气质量评估,年份跨度是2013至2016年。这也是他领导的北大课题组发布的第四份空气污染报告。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国十条”,设定了全国主要区域2017年空气质量的具体指标: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PM2.5)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在2017年的考核年,人们都在关注:这几年,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是否有所好转?如有好转,改善幅度是多少?2017年污染物浓度下降的目标能否实现?
 
好消息
 
就人们普遍关心的PM2.5和PM10来说,经过四年的治理,京津冀地区的污染已经有了明显改善。
 
全区域PM2.5 和 PM10 平均浓度分别从 2013 年的 100.1 微克/立方米和182.7 微克/立方米下降到 2016 年的 72.5 微克/立方米和 125.7 微 克/立方米,降幅达 27%和 31%。如果对此次报告涉及的13个城市分成三个子区域看,沿太行山脉城市(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和衡水)PM2.5 和 PM10 的四年累计下降比例分别为 30%和 36%,环渤海城市(唐山、天津、 沧州、北京和廊坊)为 24%和 22%;北部城市(张家口、承德和秦皇岛)是 26%和 24%。
 
就整个区域而言,只要 2017 年的颗粒物浓度比 2016 年没有大的反弹,京津冀地区应该可以完成“国十条”所设下降25%的目标。
 
不过,北京是个特例。北京市 PM2.5 平均浓度从 2013 年的 82.7 微克/立方米下降到 2016 年的77.2微克/立方米,降幅仅为 6.7%,距离“国十条”设立的 2017 年 PM2.5 年均值6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相距还远。尽管 2017年春季北京 PM2.5 的季平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但考虑到PM2.5春夏低、秋冬高的季节特征,北京2017年达标将面临极大挑战。
 
二氧化硫的成绩单也不错。报告说,这得益于2013年起各城市逐渐推行的“煤改气”,“煤改电”和燃煤脱硫。京津冀二氧化硫的平均水平从 2013 年的 63.6 微克/立方米降至 2016 年的 31.1 微克/立方米,累计降幅达到 51%,天津和张家口甚至超过 60%。北京二氧化硫的浓度一直是京津冀地区最低的, 2016 年平均浓度仅为 10.3 微克/立方米。
 
可以说,二氧化硫的显著下降是京津冀过去四年大气污染治理的“最大亮点”,也是PM2.5和PM10下降的“主要推手”。燃煤的下降也导致了一氧化碳的下降,不过不多,只降了16%。
 
坏消息
 
尽管颗粒物,二氧化硫下降是非常显著的,但是,京津冀的空气质量也有一些令人担忧的地方。
 
2013 年到 2016 年,京津冀地区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从 2013 年的 51.1 微克/立方米下降至 2016 年的 48.8 微克/立方米,四年累计下降降幅仅为 4.5%,远不及 PM2.5、PM10、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由于二氧化氮的传输距离很短,这表明各个城市在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生物质燃烧等管控方面需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显著减少二氧化氮浓度无疑是下一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颗粒物和臭氧污染的关键。
 
二氧化氮在光照下使氧气转化为臭氧,可说是臭氧污染的主要“帮凶”。
 
值得重视的臭氧污染
 
与其它五种污染物的明显减少不同,京津冀地区臭氧污染近三年在不断加重。
 
13 个城市 24 小时臭氧的年平均浓度四年来上升了 6.7 微克/立方米,升幅为 13.3%。其中北部地区浓度水平最高,增加幅度也最快。全区域全年 8 小时臭氧浓度在 2016 年均超过 70 微克/立方米, 其中夏季均超过 107 微克/立方米。8 小时臭氧浓度在 2017 年春季又比 2016 年同期在全区域均升高了 7.5%以上。这说明在 PM2.5 相对较低的夏季,京津冀又开始面临臭氧污染的困局。如何在控制 PM2.5 浓度的同时遏制臭氧的增加,无疑是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的当务之急。报告建议,像管控 PM2.5 一样,对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主要污染区域设定臭氧改善的具体数值目标,以便采取有力措施及时遏制污染趋势、有效降低臭氧浓度。
 
2017年开了个好头
 
报告显示,相比 2016 年同期,2017 年春季臭氧之外的其它五个污染物均呈现可喜的下降。其中 PM2.5 在沿太行山脉,环渤海和北部三个区域分别下降了 4%, 4.1%和 5%。但也有 3 个城市浓度显著上升,其中张家口上升幅度高达 25%,沧州和石家庄的升幅分别为 9.9%和 7.8%。对于前三年降幅较大的二氧化硫,2017 年春季进一步改善。沿太行山脉、环渤海区域和北部三城市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了 16.9%,17.7%和 9.2%。一氧化碳的浓度有类似于二氧化硫的降幅,也很明显。相比去年春季,二氧化氮在沿太行山脉区域下降了 9.8%,而环渤海区域有 1.1%的上升, 北部三城市下降了 2.5%。
 
不过,冬秋季相对严重的大气污染状况无疑要求进一步减少煤炭消耗。据统计,京津冀加上晋鲁豫四省二市每年近 13 亿吨的消耗,远远超过了京津冀这个半封闭区域的大气环境承载上限。课题组建议将山东、山西、河南三省的煤炭消耗减少也列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控的考核、预警指标之一。
 
如果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尤其是冬季不要出现反弹,“国十条”设定的京津冀区域目标将不难实现,而北京市还要加把劲。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