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韩    宇

责编 | 陈晓雪

近日,索尔克生物研究所肿瘤学家因德尔·维尔马(Inder Verma)因骚扰指控被要求休假,并接受调查。

4月21日,在发给员工的一封邮件中,索尔克董事会主席丹·刘易斯(Dan Lewis)宣布了这一决定。

“最近,研究所获知有关因德尔·维尔马博士的指控。根据索尔克工作场所行为的相关政策,本研究所现已开展由独立外部机构领导的正式调查。……昨天,董事会召开会议确定了适当的处理方案。责令维尔马博士行政休假,等待调查结果,即刻生效。在此期间,他不得代表研究所履行科学或行政职责。”

现年70岁的维尔马是美国著名的肿瘤与免疫疗法专家,1974年进入索尔克生物研究所遗传学实验室并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任职。

 

虽然刘易斯的邮件未指明这些指控与骚扰有关,但据《科学》杂志报道,《科学》杂志记者曾在4月17日就与维尔马相关的性骚扰指控联系索尔克研究所采访,并应索尔克官员要求提供了详细的问题清单。刘易斯的邮件亦提及《科学》杂志记者在上周提供了一些研究所之前不了解的指控。“我们非常重视这些指控,并扩大了调查的范围。”刘易斯在上述邮件中写道。

 

维尔马在其律师发表的声明中否认了性骚扰的指控:“我从未在索尔克研究所利用职务之便利用他人。我也从未与隶属索尔克研究所的任何人建立过任何形式的亲密关系。我从未向隶属索尔克研究所的任何人做出过不恰当的触碰行为,也没有发表过任何充满性意味的评论。我从未允许在索尔克研究所出现任何具有攻击性或性倾向的对话、笑话、材料等。”

 

这一决定距离维尔马今年1月从《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主编位置离职不到4个月。去年7月,索尔克三名女性资深研究员分别起诉该研究所存在性别歧视,称她们的职业生涯因为女性的身份遭到系统性的阻碍,而维尔马涉及三起诉讼中的两起。

 

今年2月,索尔克研究所开始调查针对维尔马的指控。3月12日,该研究所聘请了位于圣地亚哥的国际就业法律和咨询公司——玫瑰跨文化了解促进会(The Rose Group)做外部调查。根据刘易斯的电子邮件,索尔克董事会于做出处理决定的当天,要求临时所长罗斯提·盖奇(Rusty Gage)担任所长,以取代即将卸任的伊丽莎白·布莱克本(Elizabeth Blackburn)。布莱克本是索尔克研究的第一任女所长,曾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去年12月,她因对诉讼事宜反应不及时宣布将在今年夏天辞职。

 

刘易斯在邮件中称赞维尔马对科学和任期内对索尔克的“非凡”贡献,但同时表示,索尔克对发生在工作场所的不恰当行为零容忍,无论涉事者的地位或影响力如何。

 

参考资料:

1. 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8/04/salk-puts-cancer-scientist-inder-verma-leave-after-harassment-allegations-announces

2. 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7/07/salk-institute-hit-discrimination-lawsuit-third-female-scientist

3. https://www.the-scientist.com/?articles.view/articleNo/52388/title/Salk-Institute-Suspends-Cancer-Scientist-Inder-Verma/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