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李研、冯水寒、黄华

责编 | 惠家明

 

1.脸书(Facebook)计划发射互联网卫星

 

脸书公司证实,明年年初他们将发射属于自己的人造卫星,来为地面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这些卫星将会运行在距地面550公里的低地球轨道上,并联合组建成一个名为Athen的卫星星座。凭借它们,地球上几乎每个角落都能够享受到互联网接入服务。其实在脸书公司宣布此项目之前,很多公司就已经在行动了。OneWeb公司计划发射约2500颗互联网卫星,而SpaceX甚至计划发射12000颗。相比之下,脸书的卫星在性能上似乎更有优势,因为其提供的通信带宽要比SpaceX快10倍。

 

文章链接:

https://spectrum.ieee.org/tech-talk/aerospace/satellites/facebook-may-have-secret-plans-to-launch-a-internet-satellite 

 

2.谷歌、微软等公司联手打破数据传输壁垒

 

 

“数据壁垒”是互联网的常见现象,比如你在百度网盘上存的电影,在腾讯的网盘里就看不到,除非再花很多时间重新下载、上传。为此,谷歌、微软、推特和脸书联合发布了一项“数据传输计划”(Data Transfer Project)。这一新计划旨在打破壁垒,方便用户直接将数据从一家网站的服务器迁移到另一家。从今以后,你在谷歌网站储存的电子邮件、图片、文件等数据可以快速迁移到你在推特的账户上,再不用像以前那样手动重新下载和上传。另外,考虑到最近频发的数据泄露事件,脸书公司特意强调数据传输计划可控性很好,并且对用户数据安全非常重视。目前,这一计划的程序代码已在 GitHub上开源,他们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公司加入进来。

 

文章链接:https://datatransferproject.dev/

 

3.从环境中收集能量的“迷你发电机”

 

 

如果能有一种智能器件,可以广泛收集环境中未被利用的能量(比如光能、废热),并将其转换为电能,这岂不是很有意义?北京化工大学的研究团队就开发出了这样一种“迷你发电机”,它可以直接收集太阳光用于器件自身的垂直运动,并产生电能。根据光热效应和电磁感应等原理,并借助内部气体密度的变化,这个迷你发电机器件会反复上浮、下潜,做往复的垂直运动,从而带动磁铁产生电压。迷你发电机在光照下持续运动8小时以上时,输出的电压仍能保持稳定,足以驱动5个LED小灯泡发光。目前,这种独特的迷你发电机仍处于模型研究阶段。开发人员表示,他们下一步想让发电机利用环境中的废热,与太阳能板或发电厂联合供电,实现废弃能源的再利用。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ma.201803125

 

4.新型纳米催化剂可高效清除一氧化碳

 

我们都知道,一氧化碳(CO)是有害气体,很容易导致中毒身亡。虽然将一氧化碳转变为二氧化碳(CO2就可以显著降低毒性,但转变并非易事。这种操作通常需要借助贵金属催化剂,同时还要150℃以上的高温,导致其实用性严重受限。最近,昆士兰大学和日本国家材料科学研究所合作,将纳米金颗粒加在纳米氧化铁片上,开发出一种新型催化剂,适用于高效清除一氧化碳。由于介孔结构的存在,这种材料的催化剂性能显著提高。在每分钟0.1 升的气体流速下,一氧化碳转换为二氧化碳的效率超过90%。相比之下,传统的技术通常只有不到70%的转换率。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39/c8cc03639j

5.欧盟将把基因编辑食品当做转基因食品进行管理

基因编辑的食品和转基因食品有所不同,因为它不会在基因组里插入其他生物的基因,而只是对自身原有的基因进行编辑。但就在本周,欧盟最高法院裁定:基因编辑的作物及食品将纳入欧盟转基因作物管理法规(GMO)监管框架。这意味着,它们将与转基因生物一样,必须遵守极为严苛的法规管束。对基因编辑作物的支持者来说,欧盟法院的决定是一个重大挫折。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如果科学家能够证明基因编辑技术与辐射育种技术一样安全,那么事情还能有转机。同时,业内不少人士担心,欧盟的决定可能会对欧洲农业生物技术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8-05814-6

 

6.脑淋巴系统功能或与阿尔茨海默症有关

 

 

2015年,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的团队首次在大脑中发现了淋巴系统的存在。现在,该团队又在Nature杂志报告称,淋巴管的衰老在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病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研究人员发现,这些从前无人知晓的淋巴管对大脑的“自我清洁”至关重要。淋巴管一旦衰老、阻塞,大脑中有害斑块就会积累。而在使用了一种增强促进头颈部淋巴液流动的药物后,衰老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则会显著提高。未来,研究人员将进一步开发这种药物,用以改善人体淋巴管的健康状态。同时,这项工作为阿尔茨海默症和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防治提供了全新途径。

 

文章链接:

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8-0368-8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