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何东明 责编 | 叶水送
4月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前主任杨卫在“学术交流的未来”论坛上表示,每年中国有大量的基金经费申请书(每年超过20万份),为了实现评审的高效以及公正,基金委采用人工智能来推荐评审人。
 
 
据了解,智能系统推荐的评审专家数在2018年的基金评审中达到了90%以上。在该论坛上,杨卫肯定了人工智能系统推荐的评审人,称显著加快了评审的效率以及公正性。
 
 
5月15日,《自然》杂志也关注到了中国国家自然基金委以及其他国家基金评审发生的变化,这一新颖的评审方式通过人工智能来推荐评审人,有学者认为世界领先,也有人对此表示怀疑。
 
国家自然基金是中国最大的基础科研基金,2018年基金委收到了22.5万份申请书,是美国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书的6倍,因此基金评审颇具挑战,主要“是没有足够的专家”,国家自然基金委主任李静海表示, “人工智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除此之外,基金评选的效率以及公平性,也一直备受科学家以及公众的关注。人工智能系统依据不同的学科与关键词将申请书进行分类,然后将备选评审人的科研论文数据库和个人信息与申请书进行智能匹配,选择出最优的评选人,以此实现更快、更有效以及更公平的评审目的。杨卫表示,智能评审系统显著地减少时间,一个月内就能匹配出90%的评审人。
 
法国CNRS国际合作部门主任Patrick Nedellec表示,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基金申请的评审是世界领先的。上个月,挪威研究委员会也采用了人工智能推荐的评委评估了3000份申请书。
 
此前,有报道指出瑞士科研基金评审存在靠关系走后门的问题。在《自然》的报道中,李静海指出,用人工智能系统来推荐评委,可避免人为选择的腐败问题,并通过奖励的方式激励那些公平公正的评审专家。
 
但并非所有人都看好这一新的推荐方式,如有观点认为难以评估通过人工智能推荐过来的专家的决策。即使在基金评审时存在偏见,使用了人工智能也不能消除偏见。智能推荐系统,未来也许需要将这些问题考虑进去。
 
 参考资料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s selecting grant reviewers in China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9-01517-8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