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故事,有两位讲述者,
之间的关系就不必多说啦。
疾病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
也让他们彼此的爱,越来越浓……
 
 
我叫晓蓓,一位很平凡的女生,
毕业,工作,恋爱,结婚。
直到有一天,多发性硬化症找上了我,
幸好,有着体贴的他……
 
我叫小磊,一个到处出差的上班族,
尽力照料着温暖的家,温暖的她,
还有一手好厨艺!
不过在她生病以前嘛,
和现在比,我好像还有点差距哈……
 
 
我和他,好像自然而然就走到了一起。
通过一位共同的朋友,
我们两个漂在哈尔滨工作的青年,
结识、网聊、一次次相聚,
就这么越来越熟悉,渐渐在一起,
好像连确定关系,都没有具体时间?
 
我和她,好像自然而然就走到了一起。
记得有一次去她租住的家里吃饭,
她做菜很好吃,聊得我也很心动,
这么好的女生感觉挺少见呢!
就这么越来越熟悉,
11年9月22日,我们恋爱啦!
 
 
13年8月18日,我成了他的妻子,
我们的小日子平淡而温馨,
他是个踏实勤奋的男人,
就是总出差,总是很忙。
 
13年8月18日,我成了她的丈夫,
每次出差回来,虽然她也有工作,
但会做一桌可口的饭菜等着我。
想想那时的我,其实不够好,
有时喝点酒还发脾气……
 
 
婚后才半年,噩梦就来了。
14年2月,我先是出现了高血压,
头晕目眩,感觉非常难受,
但我一向觉得这些都是小事儿。
直到老公说,
你嘴怎么歪了,赶紧去医院看看吧!
 
14年2月,那场噩梦来了。
她身体不好,一直撑着,
突然,我发现她有些嘴歪眼斜,
我们赶紧去医院,
诊断为面神经炎,治疗了十天。
 
 
治疗并没让我好转,面部还没有恢复彻底,
4月,又有手脚麻木肿胀、复视等症状,
我这是怎么了?好害怕!
在此时,我才发现他是如此体贴的老公:
8点要准时上班的他,每天5点就起来,
为我按摩手脚,按摩得我心里暖暖的。
 
4月的她,反而又多了一些症状,
我们再去医院检查,
这次最终确诊为多发性硬化症。
听起来这种病挺严重,
有治疗方案,但无法根治,我当时就僵住了。
经过一番焦虑后告诉自己,
她可以病倒,我一定要挺住。
 
 
确诊后,我每天都要去输液针灸,
每天回家时,就坐在公交车上哭,
想不通为什么是我得了这个病。
那段边坐车边哭的往事,
我谁都没有说,连他也不知道。
总之,内心消沉到了极点。
 
确诊后,她的心情极其低落,
我能感受到一向要强的她,
特别难接受这一疾病的打击,
我默默发誓一定要照顾好她。
我去上网查该怎么治疗、怎么康复,
找到病友群,向病友们请教,
帮她一点点振作起来。
 
 
他不断上网查找多发性硬化症的治疗信息,
我开始一点儿也不想听,
好像生活一切都垮了!
还是他一直鼓励我,只要坚持治疗,
这种病可以康复的。
经过四十多天的输液针灸,
我的身体、心情都好了很多!
 
看着她手臂面部全是治疗的针眼,
我真的很心疼,不断鼓励她。
其实我知道,她是个内心足够强大的女孩,
能够回到那个大方可爱的她。
果然,她基本康复后,
即便到12月又一次复发,
她也没有过于惊慌。
 
 
说起那次复发吧,有点不好意思,
也可能是我自己“作”的——减肥:
不怎么吃饭,运动有些过度,不过不能怪人家嘛!
因为激素治疗的副作用,女孩子谁不想瘦一点哒!
不过咱也算有经验了,这次不那么害怕啦!
 
多发性硬化症可以康复,又容易复发,
和身体、心理状态都有关系。
她那次复发,还好治疗后没大碍。
我觉得可能是营养跟不上,
更加注意帮她滋补身体,处处谦让她,
男子汉嘛,老婆心情好是第一位哒!
 
 
那次复发后,四年来就再没复发过,
我觉得这可不只是幸运,
而是——他照顾得太好啦!哈哈!
他包办所有家务,做饭、洗衣服,生怕我累着,
不停地给我买水果、海参、营养品,
自己都舍不得吃,
而且好像……额,好久没吵过架啦?
 
有的病友会持续用药以减少复发的可能性,
但她康复得还不错,
这种情况,最好通过日常饮食、生活、心态调节。
在这方面,扪心自问,这几年我做得还可以吧!
 
 
这几年,他还修炼成了一位大厨。
原先也就是能把饭菜做熟的水平,
在我病后,主动研究起了厨艺,
各类炖菜、炒菜、红烧鱼,他做得越来越拿手。
当然,最幸福的是我啦!
 
我们两个对下厨都挺感兴趣,
常常两个人一起研究做菜;
我们还买了烤箱,尝试做曲奇、面包。
吃不是重点,重点是两个人一起动手的乐趣……
 
 
16年起,我们来到上海生活。
度过了平稳又温馨的两年,
即将面临一个新的挑战,我们计划要一个宝宝。
这的确容易导致疾病复发,
但我有十足的信心去面对,
因为,有他。
 
有一个宝贝,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也有病友顺利生育的先例鼓舞着我们。
我会更加细心照料着她的一切,
这场疾病,让我格外意识到肩头的责任。
未来,不论有多少风雨,我都不怕,
因为,有她!
 
 
多发性硬化症虽然打破了
晓蓓和小磊平静的生活,
却也成为他们浪漫的源泉。
 
每年5月的最后一个周三是世界多发性硬化日
World MS Day。
希望借由晓蓓和小磊的故事,
让我们了解多发性硬化症。
 
故事|皓宇,根据采访撰写
漫画|晶皮豆芽
图解|Echo、freepic
特别感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全超医生的指导。
本期由多发性硬化症之家委托制作。多发性硬化症之家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为中国每一个受MS/NMO影响的人提供信息、康复及心理支持,提高医疗可及性和提升公众意识而努力。
 
—  罕见病 · 暖心科普 · 系列  —
由基因科普公益项目豌豆Sir与病痛挑战基金会联合出品。每月两期,每期带你了解一种罕见病,感受一位罕见病病友,一组暖心漫画,一段非凡人生。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3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