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何东明 责编 | 叶水送
上周三,在美国参议院的一次听证会上,美国健康管理部门的官员表示,目前已有16项指控针对国外势力影响美国科研的调查,同时有61所美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正在响应美国NIH对外部势力的调查。在美华裔科学家成为此次事件的重要调查对象。
 
美国NIH第一副主任Lawrence Tabak表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审查源于“一小撮人”不遵守规矩,他同时肯定了在美非本土科学家为美国科学与创新做出了贡献。
 
不过听证会主席、共和党资深参议员Chuck Grassley表示,美国科研正受到外国势力渗透,并敦促NIH要彻查候选资助人的国外合作背景。他还提议设立新法案(2019年美国科技安全法案),拟通过创建两个高层论坛以解决美国科研院所在审查国外势力影响时所遇到的法规和政策难题。
 
这两个高层论坛是:
 
一、将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学院和医学院设立科学和国家安全圆桌会议,使企业与学术高层管理者能与联邦官员定期会面,并就国外合作的监管问题展开商讨(包括哪些类型的研究可能需额外的保护措施,是否应禁止某些国际交流等);
 
二、将在白宫设立一个同一主题的机构工作组。高校管理者希望新法案的施行,能使他们参与到此前无法介入的(监管国外合作的法规等)的政治讨论活动中。
  
但民主党参议员Ron Wyden则对“国外渗透威胁论”表示反对。Wyden直言,最大危险来自美国内部。他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台了一系列反科学政策,如威胁要切断许多大学的科研经费等,这就好比“政府削减NIH经费,才是摧毁美国生物科研的最快速办法”。
 
Wyden提醒,对所谓潜在威胁的进一步铲除行动,很可能会损害美国传统的开放的科学事业。事实上,美国科技得以傲居全球的关键因素,也是源于它开放的思想与人才国际交流。
 
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师Joe Gray,在会上也强调了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知识产权和数据存在滥用问题需严厉执法,但强加额外审查会使整个群体(如华裔学者)受到侮辱,并严重阻碍许多优秀人才到美国参与科研,进而可能会削弱美国科技创新的能力。
 
此前,《科学》杂志主编Albert Bruce撰文表示,对科学家出于种族标签的不公正对待是对美国科技繁荣发展的严重威胁,并建议美国政府不应过度破坏科研合作的环境。
 
在对待国外势力影响美国科研的审查中,美国两党持有不同的意见。未来美国科研管理机构对外部势力审查是否会有所缓和,仍有待观察。
 
参考资料:
1. Powerful U.S. senator calls for vetting NIH grantees at hearing on foreign influences | Science | AAAS 
2. NIH has referred 16 allegations of foreign influence on U.S. research to investigators. stat.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