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夏志坚 责编 | 陈晓雪
因为一则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学术论文的开放获取在美国引发激烈讨论。
 
据美国新闻组织 E&E News 12月17日的报道,白宫正在考虑制定一项行政命令,要求所有由联邦资金资助的研究一经出版,必须向所有读者免费开放。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证实或否认 [1]。
 
尽管如此,消息一出,美国学术出版商反应强烈。
 
12月18日,超过135家出版商和学术协会联名发表了一封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公开信,要求特朗普反对这一可能正在制定中的政策。“我们力劝(urge)您反对这项提议的政策,我们也愿意就这一问题同政府展开合作,”包括美国出版商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美国癌症学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在内的多家机构在公开信中呼吁道 [2]。
 
学术论文开放获取的争议由来已久(详情可参看我们此前的报道《开放获取与付费墙的拉锯之战:谁来为传播知识买单?》)。现有的主流出版商的经营模式主要是付费订阅:科研人员有阅读文献的需求,于是研究机构或高校图书馆便付费购买各家出版商的论文库权限,以让自己机构的科研人员能够阅读不同出版商的论文 [3]。
 
然而越来越高昂的订阅费用,已经让众多学术机构和高校感到不满,今年2月加州大学终止了与全球最大学术出版商爱思唯尔续签便是其中一个例子。
 
平心而论,作为服务学术团体的机构,学术出版商从过去到现在,在传播有质量的科学新知方面一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承担了传播所需要的成本,一份论文的编辑、同行评议、发表、检索,这一切都需要成本——据国际出版商联合组织 STM 2018报告的分析显示,2010年在订阅期刊上发表一篇文章(包括印刷版和电子版)的平均成本约合4000美元。也因为长久的投入和积累,学术出版商几乎握有最有价值的出版物。
 
如何降低学术论文的获取门槛,维系一个可持续的高质量论文出版体系,无论是对于一线的科研工作者还是学术出版商都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难题。
 
2013年,奥巴马政府出台了一项推动开放获取的政策。这一目前仍在施行的政策要求由纳税人资助的研究论文在学术杂志出版12个月之后,可在网上免费获取 [4]。
 
对于出版商们来说,奥巴马时代的政策虽然已经令自身的经营受到了政府的显著干预,但仍有利用时间差的盈利空间——就像视频网站的会员会比非会员优先看到剧集一样。
 
而如果潜在的新政策要求一经出版即免费开放,则会令出版商面临沉重的经营压力,该公开信称,也会加重政府的财政负担,甚至可能损害到整个学术出版体系。“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将会增加数十亿美元的开销,加重纳税人的负担。在这样的过程中,像这样的政策会损坏美国的就业、出口、创新和知识产权。”
 
“低于目前12个月的 ‘禁止期’ 将会令绝大多数美国的出版商在投资出版论文方面变得非常困难。结果就是,这将会加大政府的财政压力,需要通过转移联邦研究经费或者增加资金的方式来保证出版提供的重要价值。” 起草这封公开信的美国出版商协会在信中表示 [2]。
 
所有的争论,归根结底还是出版成本该由谁来承担。在早前接受《知识分子》专访时,爱思唯尔董事长池永硕表示: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做任何事情都有成本。无论是通过订阅付费还是开放获取,出版成本由谁来支付是唯一的问题,也是现在存在讨论或者争议的地方。” 
 
 参考资料
[1]https://www.eenews.net/stories/1061836761
[2]https://presspage-production-content.s3.amazonaws.com/uploads/1508/coalitionletteropposinglowerembargoes-864869.pdf?54750
[3]https://mp.weixin.qq.com/s/gEDi_K-Zt9Xrb8daSTwbYw
[4]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9-03926-1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