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早上7点,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20万,意大利、西班牙超10万,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超90万。制图:知识分子(数据来源:worldometers)
 
撰文 | 叶水送 责编 | 陈晓雪
 
疫情严重是因为没有戴口罩?
 
最近,美国《科学》杂志对中国国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进行了专访。当高福被问到 “欧美国家在应对疫情上是否正在犯了一些错误” 时,他表示, “在我看来,美国和欧洲犯的一个大错就是人们没有戴口罩”。
中国国家CDC主任高福接受《科学》杂志的专访,图片截自sciencemag.org
 
高福还进一步解释道,“病毒可以通过飞沫以及近距离接触传播,我们说话时口腔中会飞出飞沫,而很多患者是无症状感染或处于感染的早期,飞沫可以传染给其他人,如果戴了口罩,既可以阻止病毒通过飞沫传播,同时也能阻止病毒从感染者那里传播给其他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的日益加重,这两天一直就戴不戴口罩的问题在讨论着,从总统到传染病专家,再到不同的媒体,都将宝贵的时间花费在这个话题的论战上,显然美国已经开始重视 “不戴口罩导致美国疫情严重” 这一论断了。至于这二者之间的相关性是否真实成立,还没有确切的答案。
 
最新的进展是,洛杉矶市长已经在4月1日建议全体市民戴口罩。
 
就戴不戴口罩这一问题,北京一著名三甲医院感染科主任向《知识分子》表示,“戴口罩有效是无可置疑的,在传染病专家看来这是最基本的,我不明白国外为什么会坚持那种错误观念,现在欧美国家病例的快速增长也印证了这点。”
 
“当然口罩的选择需要看感染者密度,在正常生活的情况下,外科口罩足够,户外独自运动情况下不需要戴(口罩)。”这位专家补充道。
 
美国得克萨斯州贝勒盛威医疗集团神经外科系主任黄海涛近日在《财经》杂志采访时也认为,“美国和大多数的西方人都没有戴口罩的习惯,特别是年轻人现阶段也不放弃和熟人朋友握手和拥抱,在没有口罩状态下会让疫情迅速扩展”。
 
美国现在的疫情到底有多严重?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突破20万例,4300多名患者死亡,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31日表示,“疫情的高峰正在来临,接下来将是非常痛苦的两周。”
 
早在2020年元旦前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也处于早期,并未完全掌握情况时,国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就与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连线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彼时雷德菲尔德正在度假,当时他也被惊到了,这是他第一次听到新冠肺炎疫情。数天后,高福在另一次同美方的交流中突然大哭(Burst into tears)。
 
最近,美国《纽约时报》一篇文章对此进行了披露。1月7日,美国就采取了“事件应对系统”以应对新冠疫情,然而此后新冠病毒为何在他们眼皮底下溜进了美国,雷德菲尔德等人的解释是,他们掌握新冠病毒的信息太少了,以至于无法准确判断,加上此前对疑似患者繁琐的检测以及试剂的缺乏,以至于新冠病毒在美国蔓延开来,美国疾控中心还在纠结检测试剂准不准。
 
在戴不戴口罩这一问题上,美国疾控中心是否会犯同样的错误,美国专家一直在小心地求证,并认为这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然而推荐公众在公共场合戴与不戴口罩都将是痛苦的决定。因为推荐民众戴口罩,可能会让医护人员原本短缺的个人防护物资更加紧张,不推荐民众戴口罩,无症状感染者携带的病毒可能会将病毒传染给更多的人。
 
华裔因戴口罩遭歧视?
 
在很多欧美人士看来,只要没有生病,出入公共场合就不用戴口罩。此前,美国官方和医疗界给公众传递的信息也很明确:除非是医护人员或者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否则就不用戴口罩。
 
但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和日本,人们认为戴口罩可避免自己生病传给其他人,同时也预防别人传染给自己,日本甚至还有“口罩文化”,中国国内也要求疫情期间在公共场合戴口罩。
 
关于戴口罩的不同观念,导致很多佩戴口罩的亚裔,包括华人遭到谩骂,甚至是人身攻击。2月2日在纽约地铁,一位亚裔女性因为戴口罩被一名非裔男子辱骂并遭追打。而根据美国CBS新闻报道,一位加州的16岁男孩只是因为亚裔的身份,就在学校遭到同学的殴打,还被指责感染了新冠病毒。
 
因此,是否佩戴口罩,对于在美国生活的很多华人来说,并非是个轻松的决定,而是个需要再三思考,甚至影响到自我认知与身份认同的问题。
 
戴与不戴口罩都是痛苦的决定
 
3月28日,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助理教授、科普作家 Matt Macarthy在社交平台上表示,美国疾控中心将在未来10天可能会修订有关公众是否戴口罩的指南,届时每个美国人都需要戴口罩。此前,Macarthy 因在媒体上批评美国疾控中心在新冠肺炎检测上动作迟缓而走红。
 
随后,美国疾控中心就在社交平台对这一言论予以反驳,表示 “还没有就这一话题修改指南的时间表”。目前,美国疾控中心只推荐高风险的人群戴口罩。但有迹象表明,美国可能会修改有关口罩佩戴的指导意见。
美国CDC正在权衡是否要求每个人都戴口罩,图片截自NYT
 
3月3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通过多个信源披露,美国疾控中心正在考虑修改疫情防控指南,鼓励人们戴口罩以抗击新冠疫情。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不断增加
 
在3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被问到民众是否需要戴口罩时,表示美国人 “可以戴围巾” 来替代口罩,并认为 “肯定没坏处”。
 
事实上,美国疾控中心之所以不推荐公众戴口罩,尤其是医用和N95口罩,主要原因是口罩资源十分紧张,一线的医护人员缺乏这些基本的医护物资。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耶鲁大学公共卫生与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陈希博士认为,戴上医用的口罩,还是可以起到一定防范作用的,但在今天的美国市场,每个人每天戴口罩将是不可能满足的数量。
 
但随着美国疫情愈加严峻以及国内口罩供应逐渐增加,部分专家也推荐公众去公共场合或人多的地方戴口罩,从而减少新冠肺炎的传播,
 
3月31日,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表示,“我们已经快接近做出决定的时候了”。他指出,推荐戴口罩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而这一决策可能导致个人医护设备全国短缺,“我们要确保不能因这一决定,将医护人员的口罩拿走,后面如果我们有足够多的口罩,我相信我们会非常慎重地考虑将在更大的人群中间推广使用口罩,然而我们现在还没有足够的口罩。”
 
因此,美国民众在公共场合是否需要戴口罩仍没有答案,关键可能取决于美国是否有充足的口罩供应,而不是要不要戴的问题。最新的进展是,据美联社报道,4月1日洛杉矶市长建议全体市民戴口罩。
 
而在欧洲,3月30日,奥地利成为第一个强制公民上超市必须戴口罩的西方国家。德国东部城市耶拿也宣布,将效仿奥地利的做法,要求所有市民在购物和使用公共交通时必须佩戴口罩或是用围巾等织物遮住口鼻。不过在3月31日,德国联邦卫生部长施潘表示,目前尚无在全德实行上述措施的必要。
 
戴口罩能否起到阻挡病毒的作用?
 
预防新冠肺炎病毒,保持手部卫生,勤洗手,休息好,并保持室内的通风,这些措施可能不会有医生怀疑。但在社区环境下戴口罩有无科学依据?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尽管在社区环境中戴口罩缺乏证据,但缺乏有效的证据不等于无效的证据,尤其是面临新的情况(未知的病毒),我们又缺乏其他可替代的选项时,会推荐那些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患者戴口罩以减少通过飞沫传播给其他人的风险。
 
此前,在美国2009年暴发H1N1流感疫情时,有学者对一批均搭乘从纽约到香港、香港到福州的两个航班的旅客的感染情况作了分析,发现戴口罩显著降低了感染流感的风险。戴口罩的人几乎没有感染流感,而不带口罩的人有35%的人感染流感,不过这项研究样本数量比较小。
 
最近,美国《新英格兰杂志》的一篇论文指出,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轻症感染者上呼吸道病毒的载量同感染者类似,由此提示这些人群具有潜在的感染途径,如果通过戴口罩,可有效地阻止病毒向其他人进行传播。
 
目前,美国强调保持社交距离和勤洗手以应对新冠病毒。近日,纽约市市长白思豪还要求警方对不听劝阻、违反社交距离规定的市民罚款,对在公共场所、劝阻无果的民众,以及被要求离开后又返回的民众处以250美元至500美元的罚款。
飞沫传播的距离,图片来自medium.com
 
那么,保持社交距离多远才获得足够的保护?美国疾控中心推荐人与人保持6英尺,大约1.8米的社交距离,这是打喷嚏或咳嗽产生的呼吸道飞沫在沉降前传播的平均距离。
 
事实上,如果是呼气的话,飞沫可以传播至1.5米外,如果是咳嗽的话,飞沫可以传播至2米外,打喷嚏产生的飞沫也可以传播至6米远。因此,也有不少专家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保持1.8米的社交距离并不完全有科学依据。值得一提的是,通过飞沫传播新冠病毒,还与所处的环境有关,如果是密闭的环境,风险会增大,如果是开放、通风的环境,人群较少,风险自然也会小很多。
 
“至于世卫生组织1米安全距离的说法,并没有严谨的科学论证,不应该以权威口径说出来,如果有人打喷嚏咳嗽,那么2米也是可能会感染。” 北京一传染病专家对《知识分子》表示。
 
最近,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也提及了怎样戴口罩、什么时候戴口罩等问题。《指引》建议,普通公众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时,不戴口罩;当处于人员密集场所时,在中、低风险地区应随身备用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应戴口罩。处于人员密集的医院、汽车站、火车站、地铁站、机场、超市、餐馆、公共交通工具,以及社区与单位进出口等场所的工作人员,建议在中、低风险地区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高风险地区戴医用外科口罩或符合KN95/N95及以上级别的防护口罩。
 
有关美国疫情的严重性是否与戴口罩有关,当前还没有相关的研究。美国总统口头上推荐公众出入公共场合戴口罩,如果没有口罩,戴围巾遮住口鼻也可以, “这不是一个坏注意,至少在当下来看”,特朗普表示。
 
另有媒体指出,此次新冠疫情美国华人社区相对来说受到的影响要小一些,是与戴口罩有关,还是与提前的社交隔离有关,可能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注:宋宇铮对本文亦有贡献
 
参考资料
 
1.https://medium.com/@Cancerwarrior/covid-19-why-we-should-all-wear-masks-there-is-new-scientific-rationale-280e08ceee71
 
2.https://www.nytimes.com/reuters/2020/03/29/world/asia/29reuters-health-coronavirus-trump-airlift.html
 
3.https://www.axios.com/coronavirus-airlift-masks-medical-supplies-1d1913bf-744e-41cf-895c-d8934afa2c36.html
 
4.https://www.nytimes.com/2020/03/27/health/us-coronavirus-face-masks.html
 
5.《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印发——如何戴口罩?要分人群分场景
 
6.https://www.theblaze.com/news/cdc-considering-recommending-americans-wear-face-masks-in-public-report
 
7.https://www.nytimes.com/2020/03/28/us/testing-coronavirus-pandemic.html
 
8.https://www.politico.com/news/2020/03/31/fauci-mask-recommendation-coronavirus-157476
 
9.https://asia.nikkei.com/Spotlight/Coronavirus/Asians-in-US-torn-between-safety-and-stigma-over-face-masks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