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郑 颐 杨 枭 王 烁 责编 | 岭 桐
 
1 海鱼寄生虫数量是半个世纪前的283倍
图片来源:Pixabay
 
异尖线虫(Anisakis spp.)是一种常见于海鱼身上的寄生虫。如果人吃了未经超低温冷冻且未彻底煮熟的海鱼,尤其是野生海鱼,就有感染异尖线虫病的风险。近年来,不同国家的报告均指出,感染异尖线虫病的人越来越多。这是否因为海洋里的异尖线虫数量增加了呢?为了验证这一猜想,来自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团队统计了从1967年到2017年有关海洋寄生虫的数据。他们发现,自然界的异尖线虫数量一直增长。从前,每一百尾海鱼中也许都找不到一条异尖线虫。而现在,几乎每一条海鱼身上都有不止一条异尖线虫,数量竟是半个世纪前的283倍。虽然研究者尚不确定这是否与人类行为有关,但他们指出,异尖线虫的增长可能会给人类身体健康、渔业经济、以及生态平衡带来一定的威胁。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gcb.15048
 
2 谁是海洋中的病毒清道夫?
图片来源:Pixabay
 
在我们的普遍印象中,病毒都是在空气或陆地上传播的。可实际上,海洋中也存在病毒,并且还有特殊的清除机制。荷兰学者发表在《自然》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海洋中的生物居然具有过滤病毒的奇异技能。当它们(除了病毒寄主之外)进行捕食或者呼吸时,海水中病毒的含量能够被降低。这一现象出现在了大部分海洋生物中,比如牡蛎、海葵等等,而其中过滤能力最强还要数海绵。在模拟实验中,海绵仅仅用了3个小时就把周围环境的病毒含量降低了94%,可以说是 “活体净化仪” 了。研究人员推测,这种强大的净化能力会对全球的生态系统起到重要作用。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0-61691-y
 
3 澳洲发现全球最古老的两侧对称生物
两侧对称生物,顾名思义,它们的身体只有一个切面能将身体两侧分化为左右对称的两部分。包括我们人类在内,大部分动物都属于两侧对称生物。最近,加州大学的学者发布文章称,他们在澳洲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古老的两侧对称生物的化石。这个 “老祖先” 体型非常小,而且几乎无法辨认。研究人员是通过3D激光扫描技术才让它重见天日的。这个被命名为 Ikaria wariootia 的生物呈蠕虫状,有肛门和肠结构,距今生存年代可能有5.5亿年之久。
 
图片与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73/pnas.2001045117
 
4 多走几步,也许你会更长寿
图片来源:Pixabay
 
疫情期间居家工作和学习的你,今天的步数是多少呢?科学家一直想知道,走路的步数和步速是否影响人的寿命。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篇文章直观地展现了步数、步速和人群死亡率的关系。研究人员收集了志愿者十年前的步数和步速数据、饮食习惯以及身体状况等,并统计他们十年后的死亡率。结果发现:每天的步数越多,人群的死亡率明显越低,而步速则与死亡率无关。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研究中利用仪器记录的 “步数” 和 “步速”,不一定完全来自走路,也可能来自运动、家务等活动。也就是说,活动得越多的人,可能活得越久。不过,研究者也指出论文的一些局限,比如当时的仪器无法将游泳、骑行等与不涉及行走的运动计入步数,也未能探索研究设计以外的因素对人群死亡率的影响。
 
文章链接: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763292
 
5 压力太大,会对精子和后代产生持久影响
图片来源:Pixabay
 
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的研究宣称:压力带来的长时间恐惧和焦虑不仅会损害精神健康,还可能对一个人的精子产生持久影响,从而影响到他的后代。研究人员发现,压力刺激后的小鼠,细胞外囊泡与正常情况有很大不同,而外囊泡主要在生殖道大量产生,并在精子成熟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不仅如此,这些精子所产生的小鼠早期大脑发育模式也发生了显著变化,而成年后这些小鼠对压力的反应也与普通小鼠明显不同。在人类中,那些近期面临压力的人,其精子同样发生了显著变化。但这些变化究竟是好是坏?目前我们还不知道。此外,压力对男性生殖系统的影响至少要在压力解除一个月后才能恢复。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5305-w
 
6 专家警告,新冠病毒可能对类人猿造成灾难性影响
图片来源:Pixabay
 
我们的近亲类人猿正濒临灭绝,这个族群包括倭黑猩猩、大猩猩、猩猩和黑猩猩。我们与黑猩猩DNA有98%是相同的,此外,我们还有另一个不幸的相似之处:对同样的呼吸道疾病非常敏感。虽然至今为止新冠病毒对类人猿有怎样的影响尚不清楚,但在目前的全球疫情形势下,类人猿居住地附近人口减少,可能会导致偷猎增多,这无疑会对已经濒危的类人猿造成灾难性影响。近期,专家们在《自然》杂志发表《类人猿健康监测和疾病控制的最佳实践指南》,敦促各国政府、保护工作者、研究人员等和机构保护类人猿,防止疫情影响到这些濒危物种的生活。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0859-y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