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雁南飞 小学森 庐州月

责编 | 既来知

 

1

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抑郁?

抑郁症是当今社会广受关注的一类精神疾病。女性患抑郁症的几率是男性的两倍,而且其症状表现通常更为严重,这些性别差异部分归因于女性对压力反应的敏感性更高和卵巢激素的波动,但人们对潜在的分子机制知之甚少。最近,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弗里德曼脑研究所的研究者从长链非编码RNA(lncRNAs)角度揭示了抑郁症男女发病率不同的原因。该团队发现,标号为RP11-298D21.1的lncRNA在少突胶质细胞和神经细胞中富集,并只在女性抑郁症患者的大脑前额叶皮质(PFC)部位上调表达。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FEDORA。通过在小鼠mPFC神经元或少突胶质细胞中选择性地表达FEDORA,研究人员验证了它作为焦虑和抑郁样行为的性别特异性调节剂的作用,并且这种现象只发生在雌性小鼠。更重要的是,该研究发现血液中的FEDORA水平对女性抑郁症具有诊断意义,并能跟踪反映氯胺酮对女性抑郁症患者的治疗效果。

►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n9494

 

2

肠道菌群说,美食别贪多

面对美味可口的食物(尤其是高糖、高脂类食物),我们总会情不自禁地多吃上几口。最近,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生物与生物工程部的研究团队通过小鼠实验发现,在可口食物的摄入量上,动物肠道菌群也有一定的话语权。该团队首先通过让小鼠口服抗生素的方法使其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几近清除(ABX小鼠),然后投喂小鼠喜食的高蔗糖颗粒食物。结果显示,ABX小鼠在进食频率和总量上都要高于对照组,而对ABX小鼠进行正常菌群移植后,这些小鼠对高糖食物的摄入量又回归到正常水平。通过单一抗生素处理,研究人员找到了对万古霉素敏感且能抑制小鼠对美味食物摄取的肠道微生物——S24-7科菌群和约氏乳酸杆菌(L. johnsonii)。

►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ub.2022.10.066 

 

3

孕妈高脂饮食对男宝影响更大
 

有研究表明,孕妇超重与子女发生焦虑、抑郁和沟通障碍等神经精神问题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尽管人们普遍承认在这些疾病的发展过程中存在性别差异,但很少有研究调查这种差异的疾病易感机制。最近,美国杜克大学心理学与神经科学系的研究团队发现,孕期高脂饮食可能对男宝精神健康的影响更深远。该研究结果表明,孕鼠高脂肪饮食会导致胎儿组织内毒素积累,随后的围产期炎症会导致后代的性别特异性行为结果。在暴露于母体高脂肪饮食的雄性后代中,巨噬细胞 Toll 样受体 4 信号增加,导致小胶质细胞过度吞噬发育中的中缝背核中的5-羟色胺(5-HT,又名血清素,调节情绪的重要分子)神经元,从而降低胎儿和成年鼠大脑的 5-HT 生物利用度。此外研究发现,随着雄性小鼠和男性人类样本中胎盘甘油三酯的增加,胎儿大脑 5-HT 水平降低。这些发现揭示了一种小胶质细胞依赖性机制,通过该机制,母体饮食可以以性别特异性方式影响后代对神经精神疾病发展的易感性。

►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2255-022-00693-8

 

4

化学诱导新生抗原抑制肿瘤生长

新生抗原(Neoantigen)是指由肿瘤细胞的基因表达改变产生的一类肿瘤特异性抗原,主要包括来自单个核苷酸突变的新生抗原、来自基因插入或缺失的新生抗原和来自剪接变异体的新生抗原等,具有广阔的肿瘤治疗应用前景。日本京都大学解剖学与发育生物学系一团队长期从事细胞RNA剪接调控研究。最近,该团队通过小鼠结直肠癌模型发现,剪接修饰化合物RECTAS可以诱导剪接-新生抗原的形成,增强机体的抗肿瘤能力。在该研究中,荷瘤小鼠经口服RECTAS后,肿瘤组织CD8+ T细胞数量增多,肿瘤生长明显被抑制,动物生存期延长。通过RNA测序,研究人员鉴定出22种全新的剪接-新生抗原,其中源于Kifc1、Nf1、Acbd4、Rfx7、Qpctl和Nup153等6种剪接-新生抗原的肽段表现出良好的免疫原性。体外实验证明,上述6种肽段共同免疫小鼠产生的T细胞对经RECTAS处理的结肠癌细胞具有很好的杀伤效力;体内实验证明,6种肽段共同免疫联合使用RECTAS能更好地抑制肿瘤生长。该研究拓宽了通过化学诱导剪接-新生抗原进行肿瘤免疫治疗的视野。

►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translmed.abn6056

 

5

眼部化学灼伤紧急治疗新途径
 

化学性眼灼伤(Chemical burns)是指酸碱等化学物质直接接触眼睛所造成的损伤,在工厂、实验室等场所并不罕见。发生化学性眼灼伤后应立即用清水冲洗眼部,并马上送医治疗。化学灼伤主要造成眼部组织缺氧,因此,为受损部位补充氧气可促进组织修复,但这需要特殊仪器和专业人士操作。最近,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Jia Yin团队研发出一种基于全氟萘烷的过饱和氧乳剂(Supersaturated oxygen emulsion,SSOE),可用于眼部化学灼伤的治疗。研究人员将表面活性剂、水和全氟萘烷按照特定比例进行混匀乳化,然后通过高压加氧制成外由表面活性剂包裹,内含饱和氧气,直径50~300 nm的全氟萘烷小球。SSOE可储存在护手霜瓶大小的容器中,携带方便。通过小鼠化学性眼灼伤模型,研究人员证实SSOE能缓解组织低氧状态,降低细胞死亡和眼部炎症水平,迅速修复角膜上皮伤口,确保组织完整性,降低白内障的发生率。SSOE为化学性眼灼伤的紧急治疗提供了新途径。

►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5241-1

 

6

新型材料为血液长期储存保驾护航

输血是在紧急时刻挽救病患生命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对重症监护室病人。但是,随着储存时间延长,血液中诸如游离DNA、核小体、游离血红素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等损伤相关分子模式(Damage-associated molecular patterns,DAMPs)不断积累,血细胞遭受破坏,血液质量下滑,保质期也有限。研究表明,多数DAMPs为带电物质。受此启发,印度干细胞科学与再生医学研究所Praveen Kumar Vemula团队研发出一种电纺纳米纤维片Tau-AcrNFS。其表面具有阴离子、阳离子电荷和DNA嵌入基团,可以与长期储存血液中的带电DAMPs结合并将后者清除。小鼠输血实验结果表明,Tau-AcrNFS处理可以使陈旧血液质量恢复到新鲜血液水平,使血液储存时间延长了22%左右,并能预防系统性炎症的发生。Tau-AcrNFS有助于研发新型血袋和相关医疗器械,降低临床上因输血产生的副作用。

►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26/scitranslmed.ade1633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2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