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点 滴
一直想记下多年来身边发生的一些小事,
以此回忆故事中的朋友和过去的岁月。
 
撰文 | 夏志宏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在欣赏中秋明月和美味月饼的时候,不禁想起几句俗话,“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我们不妨从科学的角度来调侃一下,看有无道理。
 
农历是按照月球绕地球运转和地球绕太阳运转周期来决定的。月球运转周期大约是29.53天,所以农历每个月大概有一半是29天(小月),另一半是30天(大月)。大月小月的确定方式其实很简单。根据月亮的位置,每月初一定为发生朔月的那一天,也就是太阳在月亮正背后方向的那一天。两个朔月之间的时间为一个月,该几天就几天。
 
满月应该是在朔月后的29.53/2天,也就是大约14天加18个小时。朔月发生的精确时间基本是平均分布,初一这一天什么时间都有可能。如果朔月发生在初一北京时间0:00-6:00,则望月会在14天18小时以后,也就是北京时间农历十五18:00-24:00,刚好在晚上。这种情况下,十五晚上中国月亮最圆,同一天晚上欧美国家的月亮则不如中国。
 
如果朔月发生在初一6:00-12:00,则望月发生在北京时间的十六凌晨0:00-6:00,巴黎的十五晚上18:00-24:00。这时,我们就会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凌晨)圆,巴黎十五的月亮比中国十五月亮圆。
 
以此类推,如果朔月发生在初一12:00-24:00,则望月发生在北京时间农历十六的白天6:00-18:00。这时还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十五晚上,外国的月亮(欧洲、美洲)比中国圆”。
 
所以从概率上讲,“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农历十五晚上,外国(欧洲、美洲)的月亮比中国圆”大多时候是对的。这点有些小遗憾,我们的祖先太过威武,他们设立的历法没有考虑到子孙后代过于敏感的心灵。
 
聊以安慰的是,十五晚上,日本月亮始终不比中国月亮更圆,事实上大多时候不如中国月亮圆。
 
今年中秋望月的精确时刻是北京时间农历八月十六上午10:53,刚好是北美的八月十五晚上。我们又一次不幸地见证了农历十五美国的月亮确实比中国的圆。
 
——2018.9.24. 中秋于芝加哥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47篇文章 24分钟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