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黄宇翔 陆 飞 黄 华
责编 | 岭 桐
 
1. 狗狗被驯化以后,还能像狼一样团队合作吗?
 
 
在野外,狼群极其擅长团队合作捕猎。而作为狼的近亲,狗被人类驯化了3-4万年。它们不需要为获取食物而操心,会不会已经失去了合作能力?近期,发表在《比较心理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狗狗的合作能力也很优秀。在实验中,研究者们模拟了野外合作捕食的情景,并分配给狗狗伙伴一起完成任务并取得奖励。结果显示,狗狗在合作中的表现并不比狼差。这一结论意味着狼和狗的合作能力来自于数万年前的共同祖先。狗虽然经历了漫长的驯化,但是合作能力并未丧失或减弱。
 
文章链接:
 
https://psycnet.apa.org/fulltext/2019-78965-001.html
 
2. 饮食会影响精子质量,高糖食谱或能提升精子活力
 
 
在全球范围内,人类精子质量的下降趋势已经持续了几十年,这日益引发公众担忧。瑞典林雪平大学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饮食会在短期内影响精子的活力。研究者首先要求15名年轻男性遵循一周的健康饮食,然后在第二个星期每天增加大量糖分,大约相当于3.5升汽水。研究者发现,对于精子活力较差的男性,短期的食谱调整能在一周内显著提升精子活力。不过,对于精子质量本就不错的男性,食谱的改变并没有带来类似的提升效果。研究者还观察到,采用高糖分的食谱之后,精子活力水平呈现提升的趋势,但目前仍然不能排除这是其他因素干扰的结果。
 
文章链接: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biology/article?id=10.1371/journal.pbio.3000559
 
3. 为什么护手霜可能导致过敏?
 
一些护手霜和化妆品中所含的 “秘鲁香脂” 成分可能会引发过敏,但背后的分子机制是什么呢?上周,发表在《科学免疫》杂志的研究发现,秘鲁香脂混合物中的2个特殊分子或许是罪魁祸首。具体来说,这两种分子能够与人体免疫系统抗原递呈细胞表面的 “CD1a蛋白” 结合,进而会激活T淋巴细胞,引发过敏反应。在此之前,学者们主要关注由蛋白分子引发的过敏,而此次研究则揭示在非蛋白分子引发的过敏反应中, “CD1a” 可能是一个关键节点。研究者认为,以上发现可以指导抗过敏药物的设计工作。
 
文章链接:
 
https://immunology.sciencemag.org/content/5/43/eaax5430
 
4. 看电视越多,越喜欢苗条身材
 
我们都知道,电视媒体对人类的思想产生了不可小觑的影响。不过,我们尚不清楚电视媒体是否会左右人们的身材偏好?为了解答这一问题,杜伦大学的科研团队选取了尼加拉瓜的一些偏远村庄来作为他们的调查对象。这些村庄有的通了电视,有的则没有。结果发现,相比没有通电视的村庄,能看上电视的乡村居民无论种族、教育程度、收入如何,都明显更喜欢偏瘦、曲线型的女性身材。不仅如此,看电视越多,对苗条身材的偏好也越强。研究者认为,人们的审美趣味是很容易被改变的, 西方式的审美正在通过电视等视觉媒体改变各地不同文化的身材偏好。
 
文章链接:
 
https://psycnet.apa.org/fulltext/2019-76797-001.html
 
5. NASA公布新款火星漫游车“Mars 2020”
 
 
上周,美国宇航局(NASA)公布了其全新的 “火星2020”漫游车。“火星2020”计划于2020年7月启程,并在2021年2月登陆火星。它全长3米、宽2.7米,配备的仪器包括机械臂、钻井机、23个摄像头、能听见火星风的两只“耳朵”以及用于化学分析的激光器,而能源的来源主要是放射性同位素。为寻找火星上的生命迹象,“火星2020” 将在耶泽洛陨石坑着陆。科学家认为这一陨石坑在35亿至39亿年前曾是一个深约500米的湖泊,有可能保存着远古时期的有机分子或者微生物。
 
图片与文章链接:
 
https://www.nasa.gov/feature/jpl/nasas-mars-2020-rover-completes-its-first-drive
 
6. 鞋带总是掉?数学家告诉你怎样打绳结最牢
 
 
绳结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物,而打绳结的方式也有很多,什么样的绳结最稳定,最难解开呢?本周,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家和物理学家解答了这一问题。他们利用受力变形后颜色会随之变化的绳子,分析了单绳结和双绳结的受力情况,确定了影响绳结稳定性的三个指标:绳结间的接触次数、绳结有多弯和绳结循环数。研究人员分析了各种常用绳结的稳定程度,发现攀岩使用的 “阿尔卑斯蝴蝶结” 在三个指标中都远远优于其他常见的绳结,然而另一种名为 “齐柏林结” 的打结方式甚至比阿尔卑斯蝴蝶结更结实。
 
文章链接:
 
https://phys.org/news/2020-01-mathematical-stability.html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