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陆飞 王烁 茴香
 
责编 | Yuki酱
 
1 导致恐龙灭绝的陨石是哪里来的?哈佛学者提出新理论
来源:Pixabay
 
恐龙的灭绝一直是个难解的谜题,“陨石撞击说”是受到广泛认可的一个理论。此前认为,造成恐龙灭绝的陨石是来自木星和火星之间地带的小行星,但是哈佛大学的学者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撞击说” 中恐龙灭绝的证据——希克苏鲁伯陨石坑(Chixulubo),估计是更遥远的太阳系边缘地带的彗星留下的。这是因为,希克苏鲁伯陨石坑主要由碳质球粒陨石(一种特殊的含水矿物球状陨石)造成,木星火星之间的小行星带这种陨石含量很少,而太阳系边缘地带则主要是这类陨石。他们通过数据及引力场模拟了那场全球性的灾难:彗星经过木星引力场后被“弹射”到离太阳更近的位置,太阳的潮汐力把彗星变成多块碎片,其中一部分袭击了地球造成了这些陨石坑,这或许是比之前更加令人满意的解释,这一新学说也发布在《自然·科学报道》杂志上。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1-82320-2
 
2 哈勃望远镜发现意外之喜
来源:Pixabay
 
哈勃望远镜目前正在试图在NGC 6397的球状星团(恒星非常密集的天体系统)中寻找中等质量黑洞。所谓中等质量黑洞是理论上预测介于恒星黑洞(质量一般为太阳的5-10倍)和超大质量黑洞(质量通常为太阳的上百万甚至上百亿倍)尺寸之间的黑洞。此前对于中等质量黑洞认知非常有限,如果这次哈勃望远镜能够找到,可以说是非常大的贡献。虽然目前还未发现中等质量黑洞,但是哈勃却发现了一系列更小的黑洞:恒星质量黑洞。这也可以说是一个意外之喜,因为这是第一次在恒星密集的星团中发现黑洞的合集。
 
文章链接:
 
https://www.aanda.org/articles/aa/full_html/2021/02/aa39650-20/aa39650-20.html
 
3 保存最久的DNA:来自160万年前的猛犸“始祖”
来源:Pixabay
 
生物体一旦死亡,其染色体就会断裂并随着时间越变越短。最终DNA链破碎得太厉害,即使现有技术能够将它们成功提取出来,其中蕴含的重要生物信息也已经丢失了。不过,一些在永久冻土持续严寒的条件会减慢DNA的半衰期。近期,科学家从西伯利亚东部永久冻土里保存的猛犸象牙中成功提取了有史以来最古老的DNA,该研究结果发表在2021年1月17日的《自然》杂志上。他们从长达160万年历史的永冻土保存的牙齿中提取到了基因组DNA,并成功鉴定出了一种新的猛犸象,这种猛犸象被证明是后来其他北美品种的起源。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0436-x
 
4 提防心血管疾病要“男女有别”
来源:Pixabay
 
先天性心脏病属于常染色体遗传病,可由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或两者共同作用引起,在两性患病概率理论上是相等的。一直以来,医学界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界定标准也没有区分性别。但由性别差异导致的心脏病患病率、临床表现和遗传易感性的差异逐渐凸显。一项发布于《循环》上的最新研究显示,收缩压与心血管疾病风险之间的关联存在性别差异,女性心肌的正常收缩压水平低于男性。医学界一般认为成年人收缩压持续高于120mmHg会提升患心血管疾病风险。但对女性而言,收缩压高于110mmHg就已经有患心血管疾病上升风险。具体到各种心血管疾病风险,女性收缩压临界值均低于男性。沿用传统标准不利于女性预防心血管疾病。
 
文章链接:
 
https://www.ahajournals.org/
 
5 铃木果蝇的产卵“洁癖”
 
铃木果蝇原产于东亚地区,但在近10-15年迅速扩散成为全球各地的水果害虫。和一般仅吃腐烂果实的果蝇不同,铃木果蝇能划破新鲜水果的果皮,产卵其中,幼虫孵化后进而侵蚀果肉,这让果农们深受困扰。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最近的一项研究或许能帮助减小铃木果蝇的危害。他们发现,铃木果蝇不喜欢在其他果蝇碰过的水果上产卵。只要其他的果蝇(无论产卵与否,甚至不论雌雄)接触过水果表面,它们就不愿意在上面产卵了。研究人员猜测,这可能是其他果蝇留下了化学或者细菌标记。然而,研究人员还不知道果蝇们究竟是怎么知道水果已经被 “拜访” 过,而这也是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1-83354-2
 
6 蝙蝠的择偶标准:闻香识男友
来源:Pixabay
 
自然界的许多动物都通过外貌来择偶:例如雄鸟依靠华丽羽毛来吸引雌鸟,鬃毛茂密的雄狮更受雌狮青睐。但视力较差的蝙蝠,靠什么来和异性“恋爱”呢?一项来自巴拿马史密森热带研究所的研究表明,蝙蝠可以靠气味来吸引异性。研究人员发现,有一种产生气味的腺体只存在于雄性蝙蝠中,在交配季节,雄性蝙蝠会释放出一种特殊的味道——这种味道混合了唾液、粪便、尿液和精液,对雌性蝙蝠有着特殊的吸引力。许多研究也表明,哺乳动物们通过闻闻味道就能猜测对方的性别、年龄、健康状况、甚至社会地位,看来蝙蝠也不例外。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mam.12232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