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丨陈铁喜(作者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与遥感学院教师)
 
● ● ●
 
尽管雾霾本身是个复杂多源的问题,但其在我国秋冬季高发确实是不争的事实。如何缓解我国秋冬季雾霾,还得从这个季节的秸秆焚烧与取暖燃煤排放这两大排放“元凶”说起……
 
烧秸秆与“烧”暖气 两大季节性污染源
 
雾霾有典型的季节性,从夏季进入秋冬季明显高发。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在于:一是排放源在秋冬季增加或者增强了;二是秋冬季气温较低,大气层结稳定度高,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从排放源来看,雾霾一般包括6大类,如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垃圾焚烧以及工业污染等。而秸秆焚烧和取暖排放则是我国秋冬季治霾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秸秆焚烧与农业生产相关,有典型的季节特征。遥感火点研究表明,全国范围秸秆焚烧主要发生在6月与10月。6月秸秆焚烧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等诸多地区,这些地区是典型的一年两季种植,6月是冬春作物收割转向夏秋作物种植的过渡期。而10月至11月初,东北地区与华北、华东地区都会出现大范围秸秆焚烧,尤其是东北地区。因为这一时期东北地区农作物收获之后大雪覆盖之前,是仅有的秸秆焚烧窗口,秸秆焚烧活动非常的集中。因此,秸秆焚烧对特定月份雾霾事件有“贡献”较大,而冬季半年雾霾频发基本上与它无关。
 
不过,冬季取暖排放又是北方冬季雾霾严重的重要原因:一是大型供暖企业,其排放主要与燃煤消耗、燃煤品质和相关环保设备有关;二是个人或者小集体的小煤炉,它的排放则与燃煤消耗量和燃煤品质有关。
 
目前,秸秆综合利用与降解处理尚不能有效替代秸秆焚烧,其焚烧仍是农民首选的最经济而有效的处理手段,会是一种长期的必然存在现象;燃煤消耗总量依然巨大,小煤炉(非集中供热)也会广泛存在。那么,缓解秋冬季雾霾该怎么办?
 
气象引导加遥感监测 让秸秆有序焚烧
 
既然秸秆焚烧存在一定的必然性,就该把农民自发秸秆焚烧变成有指导的有序秸秆焚烧。秸秆焚烧在有利于扩散的天气条件下进行,能有效降低其带来的污染。为此,可建立一套完善的由气象预报引导、遥感监测与污染传输模拟相结合的秸秆焚烧应用体系。
 
目前,我国在天气预报、卫星遥感监测火点以及污染物传输模拟等领域具有充分的技术基础。通过天气预报对适宜燃烧秸秆的天气进行预测,地方上以此为基础指导农民有计划地进行秸秆焚烧;利用我国卫星监测体系,对秸秆焚烧情况进行即时监测;对污染物排放与传输模拟,秸秆焚烧的污染物进行动态预估,为受影响区域进行提前预警,做好应对准备,从而达到秸秆焚烧有计划、污染可控、可预测的目的。
 
推广按量供暖 节省燃煤少浪费
 
一个长期被忽略的问题是供暖存在极其严重的浪费现象。供暖浪费主要有两种:供暖过热和空屋供暖。有些供暖过热会导致室内温度远远高于春秋两季,有时候甚至需要开窗降温。同时供暖与房间是否有人无关。能源浪费就意味着额外不必要的排放。
 
另一方面,供热价格体系极不合理,且与需求用量无关。目前供暖价格度量仍以家用面积为主,这不合理。供暖本身是一种用量型消费。用量型消费例如自来水和天然气,价格是单位用量,用的越多费用越高。对于供暖需求本身差异化极大,例如有些家庭有老人或者婴儿,对于室内温度要求比较高,而上班族,尤其是上班期间,室内其实是基本无需供暖的。
 
供暖计量收费技术上并不复杂。荷兰已全部采用计量收费模式。在我国,供暖计量收费刚刚起步,已有一些成熟经验,但尚未形成主体规模与广泛社会共识。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有关民生问题的考量。供暖是一种正常的消费型需求,与其他商业需求无本质区别。同时,对于低收入人群,供暖实施补贴更为容易到位,与住房这种固定资产相关,对低收入人群价格优惠,热量不会被挪作他用。
 
目前,有关放开供暖价格的技术升级已在逐步落实和推广之中,包括升级锅炉、增加环保措施、关停小煤炉扩大集中供热网络等。这些对于供热企业都是现实成本,尤其是褐煤(低质煤)的大量使用,必须通过升级锅炉和增加环保措施才能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不然就是黑烟滚滚。
 
 
提高优质煤使用比例 治理小煤炉污染
 
本质上解决小煤炉的污染问题在于经济发展,人口城市化进入集中供热体系,增加电力供给能力,对非集中供暖区进一步进行煤热改电热。然而,这些措施周期很长,完成城市化和社会供电能力提升都需要几十年时间。
    
目前能够有效缓解小煤炉污染的手段,在于提高小煤炉的优质煤(包括洁净煤等)使用比例。产生同样热量优质煤比褐煤污染物排放小很多。可以对小煤炉进行优质煤低价配给。由于差价原因,补贴的优质煤可能有被二次转卖的情况。配给的一个可能方式是根据基本日用量来进行每日优质煤实名制定量低价配发。更为有效的推广措施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摸索。
    
总之,秸秆燃烧与散煤取暖是目前农民种地和百姓取暖的最经济方式,完全禁止可能并不科学。对于它们产生的雾霾污染,在治理的同时,需要从科学与经济学的角度“三管齐下”想办法。
 
文章原题为:这两大元凶太“嚣张”!缓解秋冬季雾霾需“三管齐下”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