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倪小乐(成长合作社)

责编 | 程   莉

2018年6月,在我写这篇文章之前,和坐在书桌对面的在在爹进行了如下对话:

 

“爸爸,当爹对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说三条。”

“没有三条,就一条,就是自己的时间没了。 ”

“ah? 你再想想? ”

“恩,就这一条,都没时间踢球了。”

 

你看,爹和妈就是不一样。让我说,我能气贯长虹地写出一篇长文。男人呢,最愁的是没法运动了。当然他说的也没错,娃出生一个月到现在爹妈齐心合力增重了45斤。磅秤上的肥肉有我的一半也有他的一半。

 

大量的研究和社会关注聚焦于当妈对女性健康的影响,但是对当爹对男性健康的影响则知之甚少。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Feinberg医学院副教授、儿科医生Craig Garfield博士,长期研究父亲的健康问题。

 

Garfield博士和他的研究团队调查了10253名男性,专门研究他们当了爸爸之后在体重和心理健康上的变化。研究者从1994年开始跟踪这些男性,长达二十年。在这些十几岁的男生成长到三十几岁期间,研究者进行了四波采访调查。研究结果分别发表在2014年的儿科医学期刊和2016年的美国男性健康期刊。

这1万多名男性被分为三类:

 

第一类:没当爹。大概占样本的66.5%;

第二类:当爹但没和孩子住在一起,他们大概占总样本的6.7%;

第三类:当爹且和孩子住在一起(我们称之为住家爹),占总样本的26.7%。

 

研究者们发现了什么呢?

 

当爹让男人发胖

 

 

在控制了年龄、种族、受教育程度、收入、日常活动和婚姻状况等因素的情况下,研究者发现了当爹和增重有明确的关系。

 

研究者采用BMI来衡量胖瘦。BMI是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的简称,是体重公斤数/身高米数的平方得出的数值。这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胖瘦的一个标准。简单说,BMI越大,人就越胖。

 

(毫不)惊人的发现。

 

第一,没当爹的男人的BMI变化只和年龄相关,在研究的时间段内,他们的BMI有轻微降低,也就是说他们变瘦了。

 

第二,成为爸爸和变胖直接相关。其中住家爸爸胖的最明显,第一次当爹的住家爸爸们在研究期间BMI平均增长了2.6%。不住家的爹BMI平均增长了2%。相当于身高183厘米的爹,住家爹长了4斤,不住家爹长了3斤,没当爹的呢,减了1.3斤。

 

研究者透露这个数据还是偏保守的。偏~保~守?那是极度保守好么!

 

 

当爹导致发胖,原因是什么呢?

 

很简单,胖和生活方式直接相关。具体来说,因为父亲们承担了新的家庭责任,他们需要为了照顾孩子牺牲原来照顾自己的时间,比如运动。

 

到了一定的年龄,除了那些拥有瘦子基因的幸运儿,保持身材不再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八块腹肌的背后是花在健身房、球场上、泳池里的大把时间,准备健康食物并洗碗打扫的劳动,当然同样重要的还有自制力和体力。

 

对于没有孩子的男青年,这些都不在话下。但对于一个深度参与带娃又要全职上班的娃爹,这统统都是奢侈品啊。

 

换句话说,长胖也许正是因为他们较多的参与了照顾孩子,肥肉都是勤劳老爸的功勋章啊。那个曾经玉树临风,一到周末天上下刀子都要上球场的男生变成了眼神涣散日渐臃肿的孩子他爹,也许只是因为他在努力做一个好爸爸、好丈夫。

 

写到这里,我深情地望向坐在我对面的那个胖子。自从有了娃,夜里都是我俩一起起来。等到娃睡整觉了,我干脆自己睡到另外一个房间,并且发现这是三个人睡眠都更优化的方式。早上他先起来弄娃,送去日托,晚上下班回来就陪玩,和我一起完成娃的睡眠程序。周末也都是一家人一起奔波在湾区远远近近的溜娃场所。真的是除了上班,队友其他时间大部分都分配给“爹”这个角色,“自己” 的时间被挤压到最少。

 

图中是娃爹和刚从NICU出来三天大的娃,从此队友就没有睡过一个懒觉

 

当爹让男人有点忧伤

 

 

Garfield 副教授用同样的样本进行了新父亲产后抑郁状况的研究。以往我们总认为产后抑郁是妈妈专有的,其实爹们也同样经历了巨大的生活变化和精神压力,心理健康也在成为男人们当爹以后经受的严峻挑战。

 

研究发现:

 

第一,不住家父亲的抑郁症状分数最高,在即将成为父亲之前尤其高。

 

第二,住家父亲的抑郁分值虽然在成为父亲之前有所下降 ,但是在孩子从0-5岁之间有显著增加,平均增加68%。

 

南加州大学心理学系助理教授Darby Saxbe也从生物学角度佐证了以上用流行病学方法得到的结论。研究者发现新爸爸的睾丸激素水平和他们本人以及配偶的抑郁症状有关联。

 

老公的睾丸激素水平在老婆产后下降的更容易有抑郁症状,但是他们的配偶却较少有抑郁症状,而且对夫妻关系更为满意。Saxbe博士猜测,这是因为有抑郁症状的爸爸们荷尔蒙状况和妈妈更同步。而在配偶生育之后父亲们降低的睾丸激素,也许正是一种自然的对新的养育角色的适应方式。

 

所以,那些产后抑郁的爹其实是在迅速适应父亲的角色,同时用心良苦地在帮助妈妈减缓产后抑郁症状呢。

 

爸爸胖了抑郁了有问题么?

 

 

当然!虽然胖了和抑郁也许是投入当爹的证明,但这不能掩盖它们的问题本质。

 

第一,爹胖了,影响妈的心情啊。养娃已经够糟心了,自己肥了也已经很嫌弃自己了,又没时间参加娱乐活动,要是爹的颜值hold住,生活里还有点舒心的东西看看。现在倒好,朋友圈贴个照片晒个父慈子孝,我还要无数次的回答朋友们明知故问的“哎呀,爹是不是胖了啊 ”这种问题。

 

第二,就算你们不在乎爹的颜值,那总也得替孩子想想吧。爹的身体出了问题绝不仅仅是他个人的问题。

 

有研究显示,爸爸的体重相比于妈妈的体重可以更好地预测孩子日后的肥胖情况。体重也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有较强的相关性。胖是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密不可分的,而父母的生活习惯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

 

第三,父亲的抑郁也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尤其是,父亲是在孩子0-5岁和家人形成依恋关系的关键时期抑郁症状加重。

 

研究发现,父亲的抑郁会让幼儿出现问题行为,比如打人、撒谎、焦虑。抑郁的父亲和孩子的眼神接触较少,笑的也更少。和孩子越疏离,就越难和孩子建立亲密和健康的依恋情感。

 

新父亲形象的兴起

 

 

乐观点看,爸爸们胖了,抑郁了,其实是一种社会进步。丧偶式育儿的那些爹们的日子才不会这么难过。

 

虽然和妈妈对孩子、对家务付出的时间比还有距离,美国的父亲在养育孩子的参与度上比起他们之前的任何一代,都进步了很多。根据2013年的皮尤社会趋势调查(Pew Social Trends survey)

 

 

从1965年到2011年,美国的爸爸每周花在育儿上的时间翻了将近三倍,做家务的时间也多了一倍多。

 

父亲和母亲在平衡养娃和工作中同样存在很大挑战。有了孩子的男人在职场上也没有那么春风得意。

 

相对于23%的妈妈认为自己陪孩子的时间不够,46%的爸爸认为自己陪孩子的时间太少。


文化中一种新的父亲形象正在兴起。当女性更加独立,更多的父亲和妈妈形成了育儿(co-parenting)搭档,而不再扮演传统中袖手旁观的威严父亲了。

 

换句话说,我们常说的父爱如山,其实是强化了父亲不参与,不表达的刻板印象。而新一代年轻的美国的父亲们,越来越多的和妈妈一起分担育儿的琐事,对孩子表达情感,与孩子一起自在的玩耍。

 

这些爸爸面临一个困境:他们的成长经历里,很少见到和妈妈在养育孩子上平等合作的父亲,所以并没有榜样可以效仿。而社会也没有提供给父亲很多资源的支撑。对于妈妈们,资源则相对充分。比如我生完娃,每次去医院回访,医生都会问我有关抑郁的一些问题,也有很多当地或者在线的新妈妈群,让妈妈们可以找到伙伴,相互安慰鼓励。

 

但男人在当了爸爸以后压根没有任何医学或者心理学的支持,社会还停留在“又不是男人生的孩子,有什么好持续关注男人健康的”这种阶段。不仅如此,男人倾向于不和别人去诉说感受,不情愿向他人寻求帮助,社交媒体上也鲜有爸爸群的存在让他们可以互相交流生活的剧变和陡增的压力。

 

 

虽然这里说到的研究或者调查针对的是美国的父亲们,但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爸爸们不再受到传统“父爱如山,大爱无言”的禁锢,更不愿意接受“丧偶式育儿”的标签,他们愿意去尊重妈妈,和妈妈共同学习,在养孩子的路上共同成长。

 

我们要看到父亲依然在育儿和家务中的付出和母亲存在距离,但也不能无视距离在逐渐缩小,爸爸们在努力进步。我们清楚地知道生育对母亲身体和心理的巨大消耗,但也要意识到类似的问题也发生在一些爸爸身上。

 

美国作家,同为Berkeley居民的Michael Lewis写过一本叙述当一个三娃爹体验的小书,“Home Game:An Accidental Guide to Fatherhood”。说到当爹以后让他吃惊的一个改变,是自己对风险的态度。

 

 

比如他曾经常让陌生人搭顺风车,跟上门募款和宣教的人饶有兴致的交谈,但是当了爸爸以后,他对陌生人有了戒备心;他曾经是频繁坐飞机出门的人,有了第一个孩子并且发生了911以后,每次上飞机他都有一种悲怆的末日感:他会带着孩子们的照片,以备在引擎爆炸,飞机坠落的一瞬间可以长久的凝视孩子们最后一眼。

 

在有孩子之前,他并不害怕死亡,因为死亡并不会带来更可怕的后果,然而现在想到若他去世了,就会有三个丧父的孩子和一个没有丈夫的妻子,他便会顿时珍惜起自己的生命。这些想法听起来有点傻,但却是他的真实感受。

 

在看文章的爸爸们,你们当爹了以后体重有怎样的变化?你们的生活有了怎样的改变?你们对当爹又有什么样的感受呢?妈妈们也可以问问队友这些问题。欢迎留言给我们。

 

Tips:父亲节的由来

1907年12月6日上午10点左右,美国西佛吉尼亚州Monongah煤矿发生了一场爆炸。这场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可怕的矿难杀死了361名矿工,其中250人是父亲,致使1000名多个孩子失去父亲。Grace Golden Clayton是这些不幸的孩子中的一个,她提出了以一个日子纪念死去的父亲们。然而在那个信息相对闭塞的年代,这个想法没能推广出去。

 

1910年6月19日,也就是108年前6月的第三个周日,因为受到一年前开始的母亲节的启发,Sonora Smart Dodd在华盛顿州的Spokane倡导庆祝父亲节。Sonora的父亲是一位美国内战老兵,他的妻子在生产第六个孩子的时候去世。他一个人辛苦养大了六个孩子。Sonora希望以这一天缅怀父亲和像他一样为家庭付出的男人。

 

随着男性用品和零售业闻风而至的加入,围绕着要不要让父亲节成为一个国家节日经历了几十年的博弈,最终在1972年,父亲节被尼克松总统签署为国家节日。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