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蛋炒饭 鱼蛋 开水白菜
 
责编 | Yuki酱
 
1 新生小鼠是如何找妈妈的?
来源:Pixabay
 
初生的小老鼠全身无毛,眼睛和耳朵还未张开,甚至无法爬行。但你可能想象不到,此时的小鼠,已经可以辨认出它们的鼠妈妈了。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们进行了这样的试验:他们将出生3天的小鼠放在盒子中央,在盒子的对角放上两只母鼠,其中一只是给它们喂过奶的母鼠,另一只是它们没见过的母鼠。虽然此时小鼠的四肢还无法让它们运动,但它们会向着奶妈旋转身体,并且花更多的时间将鼻子指向照顾它们的母鼠,而这种记忆一般会维持到它们成年。作者发现,在与母亲接触时,小鼠脑中海马体的CA2区域活动剧烈,而暂时关闭这一区域后,小鼠的辨别能力就会下降。作者下一步的计划是研究与CA2临近的大脑区域可对该现象产生何种影响。
 
文章链接:
 
DOI: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0.108668
 
2 美洲驼体内分离出新冠病毒微型抗体
来源:Pixabay
 
羊驼除了卖萌、吐口水之外,还可以产生抗体帮助人们抗击新冠病毒。最近,来自美国NIH的神经科学家从一只名为Cormac的美洲驼体内分离出一种纳米抗体(nanobody),可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首先,研究人员用纯化的SARS-CoV-2的棘突蛋白在28天内对Cormac进行了5次免疫反应,从它体内的数百个纳米抗体中筛选出13个,并在其中选出了一个名为NIH-CoVnb-112的纳米抗体。研究表明,这种纳米抗体可以直接黏附在棘突蛋白的ACE2受体结合部分,并可以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员表明,这种纳米抗体可以通过雾化吸入,从而覆盖肺部和呼吸道。纳米抗体与普通抗体相比更稳定、生产成本更低、更易于工程化。目前,该团队已为NIH-CoVnb-112纳米抗体申请了专利。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0-79036-0
 
3 孕妇患新冠,宝宝出生后会对新冠免疫吗?
来源:Pixabay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孕妇和婴儿成为人们重点关注的人群。JAMA Pediatrics 在2021年1月29日发布的最新研究中显示:1400余名孕妇中的83人在分娩时被检测出新冠病毒抗体阳性,而新生儿中大多数的脐带血样本也呈现抗体阳性。也就是说,这些新生儿从母亲身上“被动”地获得了新冠免疫。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抗体都能穿过胎盘传递给新生儿,且即使新生儿从母体获得了抗体,抗体的实际保护作用几何目前也还不清楚。此外,传递给新生儿的抗体数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母亲体内抗体的数量、类型以及母亲在怀孕期间感染新冠的时间等因素。研究人员表示,无论孕妇在感染过程中是否有症状,感染和分娩间隔的时间越长,抗体转移就越多。未来,研究人员将继续跟进这些新生儿以探究抗体的保护机制。
 
文章链接:
 
doi:10.1001 / jamapediatrics.2021.0038
 
4 卫生间里的牙刷会沾上来自便便的细菌吗?
来源:Pixabay
 
牙刷放在卫生间,会沾上来自便便的细菌吗?2021年1月31日发表在Microbiome 上的一篇论文指出:你的牙刷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 “恶心”。伊利诺伊州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将牙刷上的微生物群与人体口腔和内脏取样的微生物群对比研究后发现,牙刷上虽然有很多来自人体口腔的细菌,以及一些在口腔和肠道中都有的细菌,但没有发现已知的仅存在人体肠道或便便中的细菌。因此,研究人员表示,牙刷沾上粪便细菌可能性并不大。不过,由于冲水时产生的水流和气流很可能将各种细菌带到空气中,因此便后冲水最好盖上马桶盖,卫生间平时也要做好排气和通风。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186/s40168-020-00983-x
 
5 经济越繁荣,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越低?
来源:Pixabay
 
经济的繁荣程度,是否与中年人(40-64岁)心血管死亡率有关?2021年2月2日,《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了一项回顾性分析报告,分析了2010-2017年间,102660852名40至64岁的居民(51%为女性)的数据,包括年龄、性别、死亡年份、族裔、死亡原因和死亡时居住地的心血管死亡率与经济的情况。七年间,共有979 228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结果表明,经济繁荣每增加10个点,中年人群的心血管死亡率每年降低0.4%。研究人员同时指出,由于研究的观察性设计,不能断定这些关联是因果关系,且可能无法反映与新冠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困境对心血管死亡率的潜在影响。
 
文章链接: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10.1001/jama.2020.26141
 
6 为什么阳光明媚时,看书效果更好?
来源:Pixabay
 
黑底白字比黑底灰字更清晰,我们称此为对比灵敏度。过去认为,尽管外界的光强度不同,大脑皮质对比灵敏度是恒定的,否则室内的黑字在室外就会变成白色,因为它反射的光更多。但为什么我们总是会感觉阳光灿烂时,看书效果更好呢?针对这一问题,来自美国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展开了研究:随着光强增加,大脑皮层通路内的对比度会增加得更多。也就是说,在明亮的光线下阅读可以更有效地刺激视觉大脑,让你更好地看清字。这一发现或有助于眼科医学检测的改进。
 
文章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pdf/S2211-1247(21)00005-X.pdf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47篇文章 24分钟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