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尤嘉   陆飞   开阳

责编 | 攸淇

1、“不干不净” 对儿童健康真的有益吗?

俗话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免疫学上通常也认为,儿童时期与微生物的接触有助于免疫系统的形成。而发表于《过敏与临床免疫学》杂志的最新综述文章指出,接触微生物与保持卫生并不冲突。

该文章认为,来自母体、家庭成员和自然环境的微生物对儿童最为有益。正常家庭环境中的微生物成分也是利大于弊的。而潮湿的家庭环境和霉菌等并不能给儿童带来多少好处,反而会导致 “病态建筑综合征”(比如所谓 “空调病”)。所以并没有必要为了孩子的免疫力而降低家中的卫生标准。文章认为,正常的微生物接触,良好的家庭卫生,加上适当的疫苗足以为儿童构建良好的免疫系统。同时,作者呼吁停止将儿童免疫力归罪于卫生条件提升这一错误的宣传。

文章链接:

https://www.jacionline.org/article/S0091-6749(21)00811-3/fulltext

2、福岛野猪扛住了逃逸家猪的基因污染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当地居民从周边地区撤离,而野生动物占领了这一区域,其中就包括野猪。同时,人类撤离时未能带走的家猪也纷纷逃逸。几年前,日本科学家在研究这些野猪时,观察到了野猪与逃逸家猪的交配行为。

而在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期刊的最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杂种后代比例远低于预期,且家猪的基因逐渐被稀释。他们推测,这些逃逸家猪在野外的生活状况并不好,尤其是雌性。据预计,家猪的基因最终将从野猪种群中消失,福岛地区并不会发生在欧洲和美国都很常见的家猪对野猪的基因污染现象。

文章链接:

http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doi/10.1098/rspb.2021.0874

3、初次性行为和初次生育,与某些基因相关?

近期发表于《自然·人类行为》一项由牛津、剑桥等机构参与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找到了与人类初次性行为和和初次生育时间相关的基因。社会科学过往的研究中发现,初次性行为和生育时间和许多后天的社会因素相关,如童年时期社会经济地位、自身教育成就等都是重要预测因素,而生育时间这一社会行为的遗传学的基础则不清楚。

该团队发现,DNA中的371个特定区域(称为遗传变异),包括11个和性别特定相关的,与初次性行为和生育时间有关联。这些遗传变异也被发现和性格、多动症、吸烟、某些晚年疾病(如2型糖尿病)、长寿等存在关联。这也意味着那些较晚发生性行为的人往往也是更长寿的人。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基因和社会、环境因素等,如童年家庭社会经济条件,共同作用,对生殖健康起着重要作用。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2-021-01135-3

4、加拿大热浪之下,大量贝类沦为 “海滩烧烤”

美国和加拿大连日来遭受热浪侵袭,最高温度普遍在40摄氏度以上。极端炎热天气除了影响到人类,使数百人死亡,也让一些海洋生物遭遇灭顶之灾。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生物学家哈雷,近日在温哥华的一个海滩边发现了数以万计的被高温 “烤熟” 的贻贝、蛤蜊等动物。红外摄像机记录了海岸边超过50摄氏度的高温,而这些贝类动物只能在短时间内承受30度以上的高温。被冲刷到海滩上的贝因为高温炙烤,等不及潮水回来而死亡。据估计,此次热浪可能已经杀死了超过10亿海滨动物。因为贝类动物能帮助过滤海水,高温对它们的毁灭性打击也对海水水质产生了影响。

文章链接:

https://www.cbc.ca/news/canada/british-columbia/intertidal-animals-ubc-research-1.6090774

5、减少路口左转或可减缓市区交通拥堵

在市区堵车等红灯是司机最讨厌的事情之一。本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找到一个简单的办法来减缓市区交通拥堵。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新的程序来分析如何优化道路网络配置。这一程序模拟了一个棋盘状的网格道路系统,并加入了一些现实世界的条件和设置。模拟结果表明,最有效的配置是禁止在一些中心路段路口左转,而在稍微外围的路口允许更多的左转。这一程序可以稍加修改以模拟和分析特定的城市道路网络。

新闻链接:

https://news.psu.edu/story/662964/2021/07/06/research/still-waiting-intersection-banning-certain-left-turns-helps-traffic

6、总想吃 “垃圾食品”?多想几秒可能有不同选择

大多数人总是难以抗拒好吃但不健康的食品。对此,美国和英国的研究人员找到了一个原因。研究人员要求79名成年人在一些健康的食物和一些非健康的食物之间进行三百次选择。

分析这些人做选择时的数据以后,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平均需要不到半秒的时间来判断一种食物是否好吃,但是需要超过一秒的时间来判断食物有多健康。因此,食物健康程度的信息进入大脑决策过程比较迟,此时大脑可能已经向美味投降了。实验数据也表明,即使是往往喜欢不健康食品的人,当他们使用更长的时间来思考时,他们选择健康食品的频率也会上升。

新闻链接:

https://www.lse.ac.uk/News/Latest-news-from-LSE/2021/g-July-21/our-brains-choose-unhealthy-foods-faster

制版编辑 卢卡斯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49篇文章 42分钟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