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2015年就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双创战略”正逐渐成为当前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和持续发展的“新引擎”。而在更早的2012年,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国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但是,与过去几年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大力推进“双创战略”相对应的是,到目前为止,还缺乏客观的指标来综合评价各地的双创绩效。为填补这一研究空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龙信数据公司组成课题组,将3000多万家全量工商企业注册信息与专利、商标、风投数据进行链接,创建了由获得风险投资、吸引外来投资、诞生创业者数量、新建企业数量、企业获得专利授权、企业商标注册等6个维度构成的综合反映地区创新创业成果的“朗润-龙信创新创业指数”。目前已形成了《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报告2016》。
“朗润-龙信创新创业指数”的构建思路特点在于:
 
(1)强调创新创业的市场识别机制。以结果为导向,围绕企业这一市场主体,综合运用企业大数据库,通过考察创业和投资行为,以及创新产出来综合体现区域中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2)采用企业“全量”数据。涵盖全部行业的大中小创新创业企业。
 
(3)实现跨界和多维度评价。基于企业技术创新、个人创业、创业股权投资等三方面共计10个“产出”性指标构建综合评价指标。
与相关指数相比,“朗润-龙信创新创业指数”在时间跨度、区域识别深度和行业深度上都做得更深更细:
 
时间跨度  与一般仅有几年数据不同,本指数被追溯到1990年,并能够及时持续更新每一年的指数排名。
 
区域识别深度 与一般指数排名仅限于省级排名不同,本指数不仅有省级排名,更可以细化到城市排名、县市排名和市辖区排名。
行业深度  与一般指数排名仅限于全行业或者有限几个行业排名不同,本指数不仅可以提供全行业、三次产业或者特定产业的区域排名,甚至可以细化到任何一个四位数行业上进行排名。
 
正如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在给本书专门撰写的推荐序中所言,区域和行业层面的深化,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的空白,是本指数的重要贡献之一。
 
本文基于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概述了1990年以来,中国区域创新创业的基本格局演化趋势中最显著的特征。这将有助于我们摸清全国各地企业创新创业的“家底”,更好引导人才、资金和技术在全国范围内的有效配置,为国家进一步推进双创战略提供科学依据。
 
撰文 | 张晓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千人计划讲座教授)
          李  钰(本名屈庆超,龙信数据创始人、首席数据科学家)
          杨奇明(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编 | 程  莉 
 
● ● ●
 
一、长三角地区已成中国创新创业高地
 
目前,从总量指数的省级区域排名中,近5年排名前五位的始终是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和浙江5省市。并且,排在前五位的地区得分明显高于包括第6位的山东在内的剩余地区。从大的区域上看,排名前5的省份其实就构成了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三大区域——京津冀、长三角(上海、江苏和浙江)和珠三角地区(广东省)。
 
进一步对上述中国经济三大地区进行比较可以发现,目前长三角地区正在成为中国创新创业的高地,具体表现为:
 
►1.创新创业的热点城市越来越集中于长三角
 
我们将创新创业总量指数排名前50强的城市定义为创新创业热点城市。将全国分为东北、华北沿海、长三角地区(即华东沿海地区)、华南沿海(包括福建、广东和海南)、西部、中部等六大地区。
 
图1给出了这六大区域拥有创新创业热点城市数量的变化情况。创新创业热点城市分布的变化呈现两大趋势:
 
(1)华南沿海地区三省所拥有的创新创业热点城市数量明显下降。20世纪90年代初,华南地区拥有13-15个创新创业热点城市,是六大区域中数量最多的,但到2015年只剩下7个城市,下降了近一半。
 
(2)长三角地区所拥有的创新创业热点城市数量大幅度上升。目前的比重已经超过三分之一(38%)。
 
华南沿海地区比重下降的趋势主要源于广东省。在90年代初,广东省是拥有创新创业热点城市最多的省份,但之后其数量大幅度下降,1990年广东省拥有13个创新创业热点城市,到2000年仅剩下7个,2010年剩下5个,2015年更是创了新低,只剩下4个创新创业热点城市——广州、深圳、东莞与佛山。比较而言,福建与海南的表现相对比较稳定。
 
可能正如原深圳市副市长、经济学家唐杰教授在给本书写的序言中所说,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在拥有创新创业热点城市方面的此消彼长,体现了中国最具经济活动的两大地区近年来在推动城市合理分工、协调发展方面的绩效差异。
 
►2.长三角地区百强县数量大幅上升
 
图2给出了中国六大区域拥有创新创业百强县数量的变化趋势。可见,长三角地区拥有百强县数量大幅度上升。1990年,长三角仅拥有32个百强县,2000年是43个,到2014年达到62个百强县。其他5个区域,整体的趋势或者是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上下波动,或是呈现出明显下降趋势(如西部地区)。
 
二、各省排名此消彼长,创新创业形势冰火两重天
 
图3描述了31个省市自治区自1990年以来总量创新创业指数排名的变化趋势。根据变化趋势可以将所有的省级区域划分为四类。除了排名比较稳定或是在一个区间内波动的省份之外,更加引人注意的排名上升或者下降趋势明显的那些省份,前者以安徽省和贵州省两大中西部省份为代表,下降最明显的则是东北地区的辽宁省。
 
►1.安徽、贵州排名上升最为明显,其共同特征是吸引投资的能力快速提升
 
安徽省是全国排名上升幅度最快的省份。20世纪90年代初,安徽省总量指数的排名在20位左右,但随后呈明显上升趋势,2010年以来已排在10名以内。并且,如图4所示,不仅是总量指数的排名,安徽省的人均指数排名和单位面积指数排名也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
 
从分项排名来看,安徽省排名的上升,主要源于其在专利、诞生创业者数量和吸引外来投资三个维度上的良好表现。
 
贵州省是西部地区最引人注意的省份,其总量指数的排名最低时28位,近年来有进入前20位的趋势。该省较为明确地进入上升通道大约是在2003年。
 
贵州省所有6个维度的排名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吸引风险投资和吸引外来投资两个维度,这两个维度的排名上升幅度都达到了10个位次以上。
 
►2.东北地区衰落明显
 
辽宁省是东北地区的领头羊,由于兼具产业基础和区位方面的优势,其排名在20世纪90年代初位于前5位。但正如近年来其他经济指标所显示的那样,辽宁省的排名随后不断下滑。2000年,辽宁省的排名为第6位,但近五年快速下降,到2015年已经排在第19位。加上另外两个省份吉林省与黑龙江省2015年分别排在第25和26位,东北地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创业低谷。
 
分项排名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辽宁省排名下滑的根源,辽宁省在所有6个维度的分项排名中均呈下降趋势,但其中排名下滑最为明显的是吸引风险投资与吸引外来投资两个维度。可见,与贵州省形成鲜明对比,辽宁省近年来作为投资目的地的相对吸引力正在大幅度下降。
 
三、顶尖创新创业城市已呈“三分天下”格局
 
如果将目光聚焦到创新创业城市TOP10,我们将其称为顶尖创新创业城市。自1990年以来,共有16个城市进入过城市10强,其中有些城市进入前十位的次数只有个位数。只有6个城市,在所有26个年份中均位列创新创业10强城市的行列,它们是全中国最稳定、最具有持续性的创新创业“重镇”。
 
有趣的是,这六大最稳定的Top10创新创业热点城市正好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有2席由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北京和天津占据,2席是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和杭州,最后2席属于珠三角地区的广州和深圳。
 
北京和上海依然是中国两大创新创业“引擎”城市,而深圳市则是堪比北京和上海新锐“最热门”创新创业城市。自2000年以来,深圳市的总量得分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列第三位。并且,其创新强度(人均指数排名)和创新地理密度(单位面积指数排名)方面,已经连续三年排第一位。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