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正式对外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这是自1952年院校调整,继1954、1959、1960、1978、1984、1991、1995(211工程)、1998(985工程)后,国家第九次确定“重点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势必对今后高等教育发展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以下分三个部分解析“双一流”。首先,从入选学校及学科概况、历史沿袭、隶属关系、区域布局等多角度对入选高校和学科进行“数据透视”;其次,基于2012年学科评估数据,从学科评价和战略考量两个角度分析双一流“遴选标准”;最后,考虑学科与人才之间可能存在的强关联,分析双一流与长江学者关系。三评“双一流”,以图呈现双一流高校整体状况和发展脉络,为有关决策者参考。
 
撰文 | 杨家福
 
● ● ●
 
一、数据透视
 
1、36所A类一流大学共入选318个学科,平均每校入选学科8.83门;6所B类一流大学共入选12个学科,平均每校入选学科2.00门;98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入选135个学科,平均每校入选学科1.38门。
 
2、头部效应:入选学科数前10%的高校贡献了48.8%的学科数,接近一半。
 
3、学科分布:共有108门学科,465次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平均4.3次;理工科入选74门学科,359次;人文社科入选34门学科,106次。
 
4、隶属关系:93所部门高校(隶属于教育部、工信部等各部委)入选412门学科,平均4.43门;47所地方高校入选53门学科,平均1.13门。
 
5、向地方倾斜:相比211工程,双一流新增25所高校,其中部门高校6所,地方高校19所,地方高校比例提高近10%。
 
6、东部优势:入选高校占62.1%,入选学科占71.2%。
 
7、省份分布:覆盖了31个省份,北京、上海、江苏处于第一方阵,各有34、14、15所高校入选。
 
8、城市分布:入选高校分布在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4个计划单列市和8个普通地级市共42个城市,省会城市仅石家庄无双一流高校。
 
9、城市等级与平均每校入选数量:直辖市4.21个、省会城市2.94个、计划单列市2.17个、地级市1.25个。
 
二、遴选标准
 
(一)概况
 
1、双一流遴选六个关键词分为两类:学科评价基础(第三方评价、中国特色学科评价、国际评价)和战略考量因素(国家战略、行业区域急需、不可替代性)
 
2、此次双一流确定465个学科分属于108门:其中446个学科属于2012学科评估95门学科范围;另外19个学科属于13门新设前沿交叉为主学科。
 
3、360余所高校4200余学科参加2012学科评估,校均参评12门;140所双一流高校中134所高校参与此次学科评估,参评学科为2468个,校均参评18门。
 
4、446个学科中417个参加2012学科评估,双一流学科在2012学科评估中参评率为93.5%。
 
5、双一流遴选学科以卓越为导向,排名前10学科占入选双一流学科总数84%。95个排名第1的学科,全部入选;94个排名第2的学科入选双一流;47个排名第3的学科入选双一流,入选率仅为49%,50%以上的学科必须做到“数一数二”才能入选。
 
(二)学科评价:中国高教界“奥运会”
 
6、将95门学科划归3个领域:核心领域(入选9次及以上,共10个学科,占10.5%);重点领域(入选4-8次,共29个学科,占30.5%);普通领域(入选2-3次,共56个学科,占59%);三个领域比例约为1:3:6。
►表1: 三大学科领域入选学科清单 
 
7、领域热门度与入选学科数差异:核心领域93所高校参评2012学科评估,重点领域为61所高校,普通领域为27所,核心领域每学科参评高校是普通领域3.4倍。
 
8、学科门类与入选学科数差异:理工农医等自然科学国际化程度高,且部分学科领域处于世界一流,更受青睐,自然学科大类各一级学科入选高校数是人文社科1.5倍。核心领域、重点领域、普通领域的自然科学占比分别为100%、72%和71%。
 
 
9、首位高校与入选学科数差异:中国高教界“双子星”北大、清华排名第1学科共29个,占全部95个学科31%;分布在三个学科领域,核心领域占比70%(7/10),重点领域占比41%(12/29),普通领域占比18%(10/56)。
 
 
10、核心高校与入选学科数差异:本学科领域排名前8的高校中A类高校数量差异明显,核心领域每学科平均7.1所,重点领域每学科平均5.5所,普通领域每学科平均4.0所。全部学科平均4.8所。
 
11、学科排名与三大学科入选概率:要想入选双一流概率超过80%,核心领域10个学科需要做到排名前6;重点领域29个学科需要做到排名前4;普通领域56个学科需要做到排名前2。
 
12、“奥运会”:如果把双一流评选比作“奥运会”,把学科比作“比赛项目”,把高校比作“参赛选手”,把入选双一流比作获得“观众关注”,各学科入选数其实与“比赛项目”是不是热门领域,成绩最好的“参赛选手”是不是超级明星,“核心选手”是不是明星紧密相关。对于大热门的核心领域,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就会受到“观众关注”;对于热门的重点领域,则需要进到决赛,才会受到“观众关注”;而对于普通领域,只有成为冠亚季军才会受到“观众关注”。
 
(三)战略考量:优化中国高等教育资源布局
 
将95门学科按2012学科评估排名抽取出高校组成“应该”入选双一流学科名单,再和实际公布的双一流学科名单进行比较。
 
13、隶属关系:部门高校应入选学科数为415个,实际入选393个,少入选了22个学科,少入选5%,地方高校应入选31个学科,实际入选53个学科,多入选了22个学科,地方高校入选学科数提高71%。
 
14、东中西部:东部高校学科数少入选5%,中部、西部高校入选学科数提高4%、32%,东部补贴中部、西部。
 
15、七大地区:华北、华东、华中、东北入选学科数分布减少2%、6%、6%和7%,西北、西南和华南分别提高53%、5%和58%。东北地区共减少2个学科,其中大连理工大学减少3个学科。双一流专家组以新设综合学科“工程”统帅其化学工程与技术、力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四个学科,促进交叉融合发展;以基础学科“化学”支撑其相关工科发展。华南地区入选学科数为七大地区最低,对其适当倾斜,以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16、各省市分布:实际入选学科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应入选学科仅分布在21个省市,新增10个省市入选双一流,新增32%,新增省市包括新疆、西藏、青海、山西等7个西部省市,2个中部省市,1个东部省市,90%新增省市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在中西部省份布局双一流,有助于发挥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科技创新和文化灯塔的作用,引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17、各城市分布:实际入选学科分布在42个城市,应该入选学科仅分布在28个城市,新增14个城市入选双一流,新增33%,新增城市包括10个省会,地级市3个,计划单列市1个,其中13个省会和地级市均分布在中西部地区。
 
18、各等级城市分布: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少入选9个和1个学科,省会和地级市多入选8个和2个学科,具有政治优势地位且教育资源丰富的直辖市补贴省会。
 
19、战略考量的重大意义:通过入选双一流学科的微调节,缩小部门高校和地方高校、东部与中西部、七大地区、各省市、各城市的差距,让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覆盖更多的省份和城市,让教育资源分布更均衡,特别是在西部省份落后地区布局双一流,有助于发挥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科技创新和文化灯塔的作用,引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和稳定大战略。
 
20、以学科评估“真实力”定格局、以战略考量“微操作”促均衡
 
三、人才贡献
 
1、历年共有来自210所高校的3492名教师入选长江学者;140所双一流高校入选长江学者3320名,占比95.0%。
 
2、36所A类一流大学共有2535名教师入选长江学者,占双一流高校的76.4%,平均每校70人;6所B类一流大学共有80名教师入选长江学者,占双一流高校的2.4%,平均每校13人;98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有705名教师入选长江学者,占双一流高校的21.2%,平均每校7人。
 
 
3、北大、清华“双星”闪耀双一流高校长江学者排行榜,北大共入选41个一流学科,入选255名长江学者,均位居高校第一;清华共入选34个一流学科,入选254名长江学者,均位居高校第二,与北大伯仲之间。
 
4、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东4校入选学科排名第3-6名,入选一流学科均在15门以上,当选长江学者均在130人以上。
 
5、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等6所学校入选学科排名第7-12名,入选一流学科均在10门以上,当选长江学者均在50人以上。
 
6、入选人数前10%的高校产生了50.7%长江学者,超过一半;排名后50%的高校当选长江学者比例不足10%。
 
7、部门高校入选学科占比88.6%,低于入选长江学者人数的占比95.2%。地方高校入选学科则高于长江学者比例,双一流学科设置向地方高校适当倾斜。
 
8、东部地区入选长江比例达到68.3%,高于学校数所占比例62.1%,但略低于学科数所占比例71.2%。
 
9、北京、上海的学科占比和长江学者入选人数占比均超过10%,西安市、武汉市、成都市、上海市、大连市、天津市、济南市七个城市入选学科比例落后于其当选长江学者比例1%以上。
 
10、140所双一流高校当选双一流学科数之间与入选长江学者人数相关系数为0.94,拟合优度为0.89,即长江学者入选人数这一单一指标能解释入选学科差异的89%,得人才,得双一流!
 
11、应用回归方程,58所高校实际入选学科数低于预测学科数; 8所学校基本持平;74所高校实际入选学科数高于预测学科数。
 
(作者介绍:杨家福,就职于中国农业大学,从事高校管理与院校研究,欢迎微信交流:jeffyang1986)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