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整理 | 叶水送
责编 | 李晓明
 
● ● ●
 
12月23日,2017年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苏州举行,共颁发44个奖项。
 
南开大学方勇纯完成的“一类欠驱动机器人系统的轨迹规划与跟踪控制”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项目“将能量分析的思想引入到桥式吊车的控制问题,提升了非驱动状态的暂态性能,以及将欠驱动桥式吊车轨迹规划与跟踪控制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扩展,解决了地面移动机器人、小型无人机等欠驱动机器系统等自动控制问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贾英民完成的“移动式重力补偿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主要是提出了“一种不受时空约束的可移动微重力环境,真实再现航天器的轨道和姿态运动”;清华大学陶晓明完成“视频通信智能协同计算技术及应用”,该项目“从分析人类视觉感知的本质入手,将媒体计算引入通信系统,使其具有记忆能力,进而析取变化的、未知的信息编码传输,从根本上降低移动视频业务对网络带宽需求的压力”;北京邮电大学电马占宇完成的“电力用户大数据智能画像技术及应用”和电子科技大学程洪完成的“物理紧耦合人机系统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分别实现了电力用户的全维度智能画像和人体与可穿戴机器游记协作,各自摘得了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和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为什么近年来人工智能如此备受关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在颁奖仪式上以AlphaGo为例阐述道,“培养一个围棋手,培养下一代,那是要十几年的,我们的AlphaGo程序只要两三年就进化得‘面目全非’了。AlphaGo到AlphaGo Zero,再到Alpha Zero,没有用多久的时间。群体智能把围棋手的多种战术放在一台机器里面也是可以做到的,这件事情值得我们深思。” 
 
2017年,我国的人工智能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李德毅表示,“2017年可以说是我国人工智能的元年,随着国家颁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7月20日,国务院《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正式颁发,这是面向2030年的长远性、战略性的科技规划。12月,工信部发布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17个领域的四方面重要任务。我国的人工智能领域正处于快速推进和发展阶段。
 
以智能医疗为例,人工智能不仅能够很好地辅助医生从医疗影像中识别病灶,从而能够精准地作出诊断,同时它还可应用于药物筛选以及患者的用药组合等。目前,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智能教育、智能医疗等方面的应用如火如荼。
 
据介绍,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经全国各地方人工智能学会、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团体会员单位和资深院士的提名推荐,然后由专家按照科学、民主、公平、公正的原则,参与评估。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以享誉国际的数学大师、人工智能泰斗吴文俊院士命名,2011年1月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智能科技领域最高奖。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