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夏志宏
 
一直想记下多年来身边发生的一些小事,以此回忆故事中的朋友和过去的岁月。
 
刘林老师
 
我78年考大学第一志愿是南京大学天文系,心想如果南大不录取我,清华大学还算凑合,所以第二志愿填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
 
南京大学天文系前两年不分专业,第三年开始分成三个专业,天体物理、天体力学和天体测量。78级全班四十三人,大一时一同学被选拔去了日本留学,四十二人多数选了天体物理。我本来就对物理更感兴趣,很自然报了天体物理专业。为了保持专业平衡,系里劝我改报天体力学,暗许将来分配工作可以留校或去紫金山天文台。当时南方学生特别怕分配到陕西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或北京天文台等遥远之地。只好听从劝导,进了比较接近数学的天体力学专业。
 
刘林老师是中国最著名的人造地球卫星轨道理论专家,为中国航天事业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技术人才。刘老师教我们的天体力学专业课:“人造卫星轨道理论”,用的是他自己编写的油印课本。学习如何计算诸如地球不规则形状、太阳光压力、空气阻力、相对论效应等对人造卫星轨道所产生的影响。刘老师功夫深厚,治学严谨,教学有方。我从他的课上学到不少东西。也成了刘老师最关注的学生。刘老师是我大学期间非正式导师,一直关心、跟踪我的学业情况。
 
刘老师准备在我1982年夏毕业时招我做研究生。可事与愿违,南大在全国第一个试行学分制,满学分且成绩优异者(平均成绩八十分以上)可以提前毕业,结果我和上一级77级一起毕业,考取了紫金山天文台童傅老师的研究生。
我出国后刘老师多次来美国访问我。他和童傅老师一样,住过我们在哈佛的沙发床。以后还在我们亚特兰大的客房住过一个多月,也在芝加哥的家里短暂住过。有次还和我们一起通宵打牌,敲三先。
 
刘老师个子不高,但特别精悍,看起来极像某武侠派的掌门人,经常混在学生踢球的队伍里。传说刘老师性格刚毅,不讲情面,但我却觉得他格外和蔼可亲。
 
大三时,有一门专业课由系里刚留校的两个年轻老师讲。老师对课程本身不是很懂,经常讲错,我和汪同学听了几次后就不再去听。小班逃课太明显,任课老师去刘老师处告状。我说明了情况后,刘老师决定去听了一次课。课上到一半,刘老师站起来,走到黑板前,慢慢地把之前的板书搽干净,回过身说,刚才老师讲的全不对,我来重讲一遍……
 
那门课我再也没去上,只参加了期末考试。
 
——夏志宏 2017.12 南科大慧园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3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