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赵亚杰

责编 | 邸利会

 

如果你用了智能手机,可别忘记这两位的贡献,里面的ARM处理器就得益于他们的研究。当然,学过计算机体系结构的没人不知道这本书——被誉为“计算机体系结构圣经”的Computer Architecture: A Quantitative Approach

 

2018年3月21日,计算机协会(ACM)决定将被誉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的图灵奖,授予了斯坦福大学前校长约翰•轩尼诗(John L. Hennessy)以及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大卫•帕特森(David A. Patterson),以表彰他们提出系统性的量化方法来设计,衡量计算机架构的先驱性工作以及他们对微处理器工业所产生的深远持久的影响。

 

计算机协会主席Vicki L. Hanson这样评价今年获奖的两位科学家:“计算机协会在1966年设立图灵奖的的初衷即为表彰那些在计算机领域有着深远且重大影响的技术贡献的人士。毫无疑问,帕特森以及轩尼诗完全满足这一标准。他们在以RISC为基础的处理器中所做出的贡献使得移动互联以及物联网革命成为可能。与此同时,他们所撰写的教科书在过去的25年通过影响一代代的工程师以及计算机设计者极大的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大卫•帕特森以及约翰•轩尼诗创造了一种系统性的定量方法来设计出速度更快、功耗更低且降低复杂度(RISC)的微处理器。他们所提出的这种方法所引领的持久且可重复原则为数代架构所使用,并被广泛应用于学界以及业界的众多项目之中。其影响也极为惊人——每年所生产的超过160亿枚的微型处理器中有99%都在使用这种降低复杂度的架构。特别是基本上所有智能手机都在使用的ARM处理器,就深受帕特森以及轩尼诗成果的影响。

 

在斯坦福大学任教的轩尼诗和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帕特森彼此了解到他们的研究成果以及这些成果被应用在有着广泛影响力的MIPS以及RISC芯片后,他们表达了要设计出一种使用参数化架构的想法,并将之命名为DLX。通过这一架构,他们为评价集成系统提供了一种简单,易用且可量化的框架。

 

他们在集成化的远见在许多关键部分都被证明是颠覆性的。举例来说,他们指导设计师精心优化他们的系统以允许存储和计算所产生的不同成本。与此同时,他们的工作也促使着一种改变:由寻求设计架构的原始性能以实现放置在单一芯片上的不同部分的平衡转向追求诸如能耗,散热以及片外通讯。

 

帕特森以及轩尼诗将他们在架构设计中的想法写成了被誉为“计算机体系结构圣经”的Computer Architecture: A Quantitative Approach,几代科学家以及工程师都深受这本书的影响并接纳且发展了帕特森以及轩尼诗的想法。事实上,他们的工作巩固了建模以及分析新处理器架构的能力,也大大加快了微处理器设计的速度。

 

帕特森以及轩尼诗的研究成果所释放出来的巨大能量是已经被事实所证明。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就曾评价他们的贡献“已经被证明是整个工业界繁荣发展所不可或缺的基石。”获奖者之一的轩尼诗,不仅仅是一位在计算机芯片领域做出颠覆性工作的科学家,更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与管理者,在担任斯坦福大学校长的16年间,其共募得了170亿美元的捐款。同时,他在高科技产业界也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浏览器之父”Marc Andreessen 就曾感叹“约翰•轩尼诗就是硅谷的教父。”

 

每年一度的图灵奖的奖金为Google赞助的一百万美元,其命名来源于将数学基础与计算的边界联系在一起的英国数学家艾伦•图灵(Alan M. Turing),2016年的图灵奖的得主为“万维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帕特森以及轩尼诗将于2018年6月23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举行的计算机协会年度颁奖晚宴上正式获颁2017年度图灵奖。

 

参考文献

1.https://www.acm.org/media-center/2018/march/turing-award-2017

2.https://amturing.acm.org/award_winners/hennessy_1426931.cfm

3.https://amturing.acm.org/award_winners/patterson_2316693.cfm

4.http://www.heidelberg-laureate-forum.org/blog/awards/turing-award/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