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何东明

责编 | 陈晓雪

自助者天助,助人者人助。后半句的意思是,经常帮助他人,也会得到很多的帮助。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对乐于助人者予以称赞,并主动亲近。在这里,我们认为乐于帮助他者是好人。

 

那么,这种喜欢好人的价值取向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还是后天学习形成的呢?

 

有科学家做了这么一个有趣的实验,发现欣赏助他行为的意识是人类的一种天性——当我们还是3个月大的婴儿时,就已经表现出这种对好人行为的偏好选择和赏识。

 

实验是这样设计的。研究人员向婴儿播放两段等长的动画。攀爬者努力地想要爬上山顶,但都没有成功,在他第三次想往上爬的时候,助人者或阻碍者就出场,分别助他爬上山顶或推他下山底。通过观察婴儿眼睛的目光,他们发现12个婴儿中有10个偏好将目光投向助人者,并且平均时间超过13秒,而看阻碍行为的平均约6秒。这说明婴儿更偏向于关注帮助他人的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偏好助人行为的选择性是人的一种天性。

 

我们也许还会问,这种赞赏好人的行为是否是人类所特有的呢?人们至今未在非灵长类动物身上发现这种现象,那么人类的近亲人类猿呢?

最近,美国杜克大学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的两位研究者通过对非洲倭黑猩猩的研究,发现这种偏好利他者的行为为人类所独有。

 

之所以选倭黑猩猩,是因为一些研究发现它们表现得比黑猩猩较为容忍,会通过合作来获得食物且会分享,甚至会与陌生个体进行食物分享,这就反映出它们更加具有偏好助人行为的潜能。

 

这一研究的实验设计与研究婴儿的选择偏好研究类似。科学家们选择了年龄从4-19岁,平均年龄10岁的倭黑猩猩观察,结果发现倭黑猩猩明显表现出对阻碍行为的选择偏好:多达11个倾向于选择阻碍的,选助人的仅为2个。

 

他们认为,虽然倭黑猩猩表现得更加具有合作性与社会性,然而它们却与人类不同,它们偏好于去选择恃强凌弱的阻碍者。倭黑猩猩对阻碍行为的偏好还佐证了另外一个决定者假说,就是尽管倭黑猩猩合作的结果与人类相同,但是它们对反社会的个体更为关注。在倭黑猩猩的世界里,能力、吸引力是它们更加关注的,它们显得就更加关注那些要捣乱爱闹事的强者或反叛者。

 

提出决定者假说的研究者认为,在一定程度上,这与倭黑猩猩所处的生存方式是相符的,它们虽表现出一定的群体合作去获得食物或克服困难的社会行为,但它们支持那些有能力的高等级的强者,那样才有获得食物的机会,也可以避免被过度欺压甚至被抛弃或杀死,以获得存活与繁衍的可能。

 

相应地,人类也是漫长演化的产物。人类祖先逐步从一般动物世界里开始独立出来时,需要相互合作才能抵御更多的各种风险,尤其是当人类形成分群穴居生活方式的时候,这种合作就显得特别重要,不论是天灾导致食物匮乏,还是洪水毒蛇猛兽的袭击,或其他族群的进犯。

 

2013年,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的Michael Tomasello和Amrisha Vaish撰写的一篇综述认为,这些自然选择效应促使人类进化出识别并赞赏促进社会的行为的本性。而且,这种天性对人类的进化与生存发展是极为重要的。

 

此外,他们还指出,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通过参与高级生活的合作来相互帮助,构成了道德的起源,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的道德也是一种特别的合作。这种自然选择效应所产生的、植根于人类的天性,让3个月婴儿就会表现出关注好人行为的偏好。

 

有着较好合作与会分享食物的倭黑猩猩,倾向于聚焦有能力的强者而不是好人。因此,作为高度进化的人类则可能要独享道德这一天性了。只是,这其中的神经活动调节差异还有待进一步去探究。

 

参考文献:

1. Krupenye, Christopher, and Brian Hare. "Bonobos Prefer Individuals that Hinder Others over Those that Help." Current Biology (2018).

2.Three-month-olds show a negativity bias in their social Evaluations,Developmental Science 13:6 (2010), pp 923–929.

3.Origins of Human Cooperation and Morality,Annu. Rev. Psychol. 2013.64:231-255.

4.Vervaecke, H., de Vries, H., and Van Elsaker, L.(2000). Func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coalitions in captive bonobos (Pan paniscus),Primates 41,249–265.

5.Chapais, B. (1995). Alliances as a means of competition in primates: evolutionary, developmental, and cognitive aspects. Yearb. Phys. Anthropol. 38, 115–136.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