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想记下多年来身边发生的一些小事,

以此回忆故事中的朋友和过去的岁月。

撰文 | 夏志宏

 

大儿子要上大学了,做父母的心情是复杂的。在欣慰和激动的同时,格外惆怅,若有所失。

 

儿子整个中学没要我们操过什么心。我们没给他做过任何课外辅导,每年夏天他自己打工赚零用钱。他对考试也没放心上,考SAT和ACT(所谓美国高考)前几个星期说,马上就要考试了,我得准备一下,看看考什么。申请大学时,他年底就被加州理工学院提前录取,省了通常的焦心等待。继加州理工后,他又陆陆续续被其它学校录取。

 

儿子很早就打定主意去加州理工。一个原因是不久前得到加州理工颁给中学生的奖励。其实这是美国大学在优秀中学的招生伎俩,给好的学生颁发一些奖励,鼓励他们报考。奖品一般是学校老师写的科普书籍。

 

后来儿子也收到西北大学的录取通知。因为我是西北教授,他的学费可以免除90%,另外西北还给了他一份特殊的奖学金。想想加州理工昂贵的学费,尽管西北大学会帮我缴一部分,我还是试着劝儿子:“如果你留在这儿上大学,我可以给你买辆新车”,儿子说“No”。我继续努力:“随你选什么牌子的车”,儿子还是“No”。我继续加码,“每年一个新车,如何?”儿子当然还是“No”。其实我知道,儿子对车子,品牌之类毫无兴趣。有个旧车开,即使无偿给他新车,他也不会要的。

 

当然,儿子最后接受了加州理工的录取。我陪他飞到洛杉矶,帮他去买了生活必需品,安顿下来。原本打算第二天晚上一起参加校长的迎新烧烤后再离开,但到了校长家门口时才知道,烧烤只让新生参加。看着儿子高高兴兴进去的背影,心里立即觉得失去了好多。我一个人从Pasadena开往Irvine的路上,倍感凄凉。

 

加州理工的学生住在各有特色的书院(houses)里。经过几个星期各书院轮流试住以后,儿子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书院,两人一间房。在大学里,因为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经常会有同宿舍的同学闹矛盾。

 

一天我电话问他,“你的室友怎么样?”

 

他回答说,“她很好(She is fine)。”

 

我一听吓了一跳。中国人讲英文,经常她和他(she and he)不分,但儿子在美国出生、长大,不会犯这种错误。我还是小心翼翼地再问了一句:“你是指他很好(You meant he is fine)?”

 

儿子重复了一句,“她很好(she is fine)。”

 

我说, “你的室友是女孩?!”

 

儿子说,“是啊,我没告诉过你吗?”

 

我一下觉得事态严重,简直不可思议。忙问他是怎么回事。原来,学校允许男女同舍。在申请宿舍填表的时候,有一栏问,“你是否介意和异性同室?”儿子显然填了不介意。同样,他的室友女孩显然也写了不介意。

 

我赶紧上网做了个调查,发现美国还真有不少学校允许男女同室。我并不保守,但首先想到的是,这不是很不方便吗?儿子回答说,没有不方便,习惯就好。他倒是挺潇洒。

 

我打电话告诉了我太太。她震惊了,要我立即去加州解决这个问题。可是我能做什么呢?

 

当天晚上我和太太刚好和西北大学校长夫妇、教务长夫妇等有个饭局。因为太太还在惊讶之中,就和校长谈及此事。校长立即问教务长西北大学是否允许男女同室,教务长笑着回复,“我们没有,但你想这样做吗?”校长立即说“No!”

 

一年以后,儿子搬进了单人宿舍。

 

——2018.4. 深圳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