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王烁 宋宇铮 郝春晖 杨枭

责编 | 惠家明

1.怀孕时减肥可能影响宝宝终生健康

 

对‘’骨感美”的追求,让许多妈妈在孕期也严格控制体重。然而,如果母亲孕期如果体重增长不足,容易导致胎儿体重偏轻,从而会影响宝宝的终生健康,这一发现来自日本科学家的一个研究。20世纪80年代以来,人们生活水平快速提高,但却有五分之一的日本孕妇体重不足,而低体重新生儿比例也高达9.6%。与正常婴儿相比,低体重的新生儿罹患糖尿病和高血压风险更大,其身高发育也有可能受到影响。统计显示,1980年以后出生的日本成年人平均身高逐年下降,男女身高降幅分别为0.7cm和0.2cm。研究者认为,日本社会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女性在身材方面承担的压力太重,政府设立的孕期增重指导方案也不合理。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8/08/staying-slim-during-pregnancy-carries-price

 

2. 为什么现代智人能够称霸全球?

除了现代智人(也就是我们现代人),地球历史上曾出现过多种远古人类,比如尼安德特人、直立人。但是,为什么只有现代智人最终胜出,并成为唯一现存的人类?以前,科学家们大多解释称,这是因为我们的脑子更聪明、语言更完善、社会组织更复杂。德国马普学会的研究人员却提出了一种新观点,他们认为现代智人胜出的秘诀在于其强大的环境适应能力。该研究综合了考古学以及古环境学的证据,发现现代智人可以在绝大多数自然环境中生存,包括沙漠和极地这样的恶劣环境。这般强大的生态可塑性使得现代智人的脚步不被局限于一隅之地,而且能够更好地应对突发的气候变化并最终成为进化的胜利者。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2-018-0394-4

 

3.特朗普提议美墨边境“造长城”,结果可能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

美国总统特朗普有一项计划可谓人人皆知,那就是沿着美墨边境“造长城”。上周,全球超过2500科学家联名上书表达异议,他们认为这条3200公里长的边境墙会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边境墙附近的沙漠、草原与山脉中栖息着1500余种动植物,其中62种是濒危物种。这些物种本来会自由地迁徙,而美墨边境墙很可能将其迁徙路线全部阻断,或是破坏它们的栖息地。一旦边境墙建成,大角羊、灰狼、叉角羚等陆地动物,以及低空飞行鸟类的生存都将受到严重威胁。因此,科学家督促美国政府对边境墙进行环保评估,并建议预留野生动物专用迁徙通道,或是降低围墙高度。

 

文章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bioscience/advance-article/doi/10.1093/biosci/biy063/5057517#119053112

 

4.中国学者领衔发现新恐龙“神奇灵武龙”

 

家徐星领衔的团队报告称,他们在宁夏灵武地区发现并命名了一种新型蜥脚类恐龙——神奇灵武龙。蜥脚类恐龙以体型庞大著称,体长可达数十米。以往学界普遍认为,蜥脚类恐龙最早出现于距今1.6亿年前。并且,其中一个名为梁龙的类群在东亚是不存在的。然而,徐星团队的发现证明,蜥脚类恐龙早在1.74亿年前就已经出现了,比以往的观点早1500万年。从分类上看,神奇灵武龙正是属于梁龙类群,这说明以往东亚地区同样存在梁龙类大型蜥脚恐龙。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5128-1

 

5. 全球变暖或是极端天气的真凶

 

 

当你高呼“空调救命”时,可曾想过是什么导致了极端高温天气?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全球变暖。但此前因为缺乏直接证据,科学家只能说全球变暖是导致极端天气的“嫌疑人”。现在,牛津大学搭建的系统可以测算极端天气与全球变暖之间的具体关系了。初步分析发现,全球变暖使北半球极端高温天气发生的概率提高了至少两倍。据称,这套新研发的系统将率先在德国等地投入应用,未来两年内能够直接测算某一特定极端天气事件和全球变暖之间的定量关系。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8-05849-9

 

6. 眼睛出卖性格——人工智能“读懂”你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南澳大学等机构本周发表的研究表明:眼球的运动确实可以揭示我们的性格,并且能够被人工智能识别出来。研究者设计了一种新的算法软件,在分析眼球运动之后能够识别出人类四种常见的性格:尽责性,外向性,亲和性,情绪不稳定性。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新发现对于人机交互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因为我们可以发展出有社交意识的计算机和机器人,它们能更好地解读人类的社交信号。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7/180728083603.htm

 

7. 中国科学家发明污水处理新系统

污水处理已成为当今世界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据联合国估计,全球仍有80%的污水未得到妥善处理而排放。传统污水处理技术要用到许多种化学药剂,将不同种类的脏东西降解。这个过程不仅会产生新的污染,还特别费水费电。为此,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团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污水处理系统。这个系统尝试了重组各类微生物,利用它们天然的代谢过程和物质传输,将污水中的有机物、氮磷等有用的物质以生物的方式合成。这样,原本是污染物的成分就得到了转化和再生,并最大化地重新转化为资源。

 

文章链接:

http://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4/8/eaaq0210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