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邸利会

责编 | 李晓明

在粤港澳大湾区,代表着未来一代的一群年轻人,不久前参观了区域内的顶级科技企业,与一流的工程师交流,体验新兴的科技产品......

 

粤港澳湾区青年营,这是一场设计的体验,很酷,好玩。让年轻人看到了科技发展的未来,也让他们憧憬一起参与创造一个不一样的粤港澳大湾区。

 

 虽“近在咫尺”,却好像“远隔千里”

 

一切都始自那个原点。

 

学员们在一张马化腾早年的办公室照片前驻足——那不过是一间再普通不过、甚至有些破旧的办公室,与如今见到的“高大上”的腾讯大厦简直差了太远。

 

去年粤港澳湾区青年营第一次开营时,马化腾说,当年腾讯几个创始人初中、高中和大学都是在深圳读书,他本人也是1995年工作后才通过香港第一次接触到了互联网,“诞生出腾讯做互联网公司的想法”。2004年,腾讯在香港上市,一路走来,对粤港澳地区的感情很深。不过,粤港澳这三地的孩子虽“近在咫尺”,却好像“远隔千里”。他们似乎是生活在平行宇宙里两类人,平日里很少有机会交流沟通。

 

“他们生活、工作,接触的资讯,很不一样。我们也在跟几个朋友一起讨论,在粤港澳大湾区倡议建设科技湾区之后,我们做些什么事情确实能加强年轻人的沟通交流。”马化腾说。

 

青年营的构想由此而生。今年的第二届,腾讯与香港的新世界集团联合主办,选取了200名湾区的高中生代表,其中120名来自香港,广东40名,澳门40名,他们将在一周的时间内一起完成一场科技创新创业之旅,一场文化艺术之旅。主办方希望,这会是一个契机,粤港澳的年轻人可以真正走在一起,共同创造大湾区的未来。

 

 

一桩棘手的绑架案件

 

在腾讯的前沿科技实验室,工程师一边讲解这些产品背后的技术原理,还带着青年营的学员们亲自体验,中间还顺带抛出了一系列问题,引发同学们对未来技术与人类关系的思考。

 

所以,你以为来实验室参观就是在玩炫酷的游戏么?游戏设计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价值和理念?在一个未来的世界里,一个数字化的谈判专家正协助人类侦破一件棘手的绑架案件。在这个案子中,同样是另外一名数字化的家庭佣人绑架了他服务的人类家里的小女孩。在这样一个虚拟游戏中,玩家需要作出一系列的判断,然后主导剧情的发展。这些判断的背后,表达了玩家对技术与人类关系的一系列思考。比如,数字人进入人类生活,拥有了自我意识后,是否该和人类享有同样的平等权利?游戏场景中,好人坏人的肤色设定表明了设计者什么样的价值观?作为“第九艺术”,游戏设计的背后折射出艺术家对世界的思考。

 

在另一个展示的视频中,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坐在办公桌后,一本正经地发表一个严肃的电视讲话。肌肉、嘴唇,手势,一切配合的天衣无缝,没有破绽!可这个AI的“易容术”却是另外一个演员的讲话与奥巴马人像的嫁接体。如果有人刻意伪造这样一个谈话,放到互联网上,会产生怎样的效果?这样的“易容术”会有怎样的场景应用?也许拍电影需要小鲜肉的时候,只要购买他的脸的版权就可以了,而不必支付高昂的出场费?也许每个人都可以造一个数字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穿越时空,与任何想见的人“面聊”?

 

所有这些听起来天马行空的想象,在未来的某一天可能会变为现实。而聚精会神的坐在地上听讲的这群孩子们,浮想联翩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眼盲的老大爷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可假如给你的只是几块橡皮泥、木条、纸笔呢?

 

听起来有点尴尬,可同学们在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用这些简单材料作出一个产品原型!这是腾讯众创空间为青年营安排的另外一次活动,一场模拟创业的小实验。题目也是兼具了爱心与挑战:为一位盲人老大爷设计生活用品。

 

从用户画像开始,他们需要想象,一位盲人老大爷,他之前的工作,他的生活习惯,他的日常活动,他可能遭遇的种种不便。由此提炼出老大爷的需求,再对这些需求进行分析,看设计怎样的产品能帮助他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在40分钟的头脑风暴中,同学们分组设计一款产品的原型,并估算出售价。

 

结果相当惊艳!

 

其中一个小组的同学设计出了一款装有传感器的鞋子,不仅可以随时跟踪老人的行走,防止他走丢(一个人可以忘记带手表,带手机,但应该不会不穿鞋子出门),还能感知前方一定范围的危险,比如没有盖严实的井盖。另外一组同学则设计了正反面摸起来差别更大的衣服,防止盲人老大爷穿衣服穿反。

 

最后的产品宣讲以及投票环节也是相当的精彩,场下不时爆发出欢呼和喝彩声(当然也有喝倒彩的)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小实验,却走完了从用户画像,需求分析,产品设计,市场推广等不少的创业流程。也许某一天他们也会根据自己的创意,设计出一款真正的产品。

 

 

 与机器人的碰撞

 

就在大疆的Robomaters(机甲大师)比赛如火如荼之际,青年营的小伙伴们和Robomaters相遇了。同龄人之间的交流似乎更能碰撞出火花。

 

这些奇形怪状的机器人,看起来还远没有那么完美,但却是参赛队员们智慧的结晶。看得出,他们对自己的机器人相当熟悉和了解,讲解起来头头是道。把一个盒子举起来放到后面的小车里,即使是制造出这样一台完成单一任务的机器人,也需要综合多方面的知识,如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还要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别小看这些参赛队员,他们中的一些人可能就是明天的创业之星。而大疆之所以全力赞助Robomaters的比赛,有一个不算秘密的秘密,发掘这些年轻的苗子,并近水楼台地招致麾下。

 

当然,此次的青年营,科技仅仅是一半,另一半是文化艺术与体育。穿梭于深圳和香港两地,他们以帆船起航、聆听顶尖工程师的分享、与奥运击剑冠军面对面、与卓有成就的青年导演交流电影艺术,动手制作产品原型、撰写脚本、剪辑短视频、体验传统手工艺,一周的时间,丰富而有趣,唯一的不足可能是,短暂。但是,青年营小伙伴们已经迈开了第一步,整个大湾区年轻一代的交流或将因此而密切起来。 

 

▼▼▼点击“阅读原文”,直达知识分子官网。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