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讲者 | 徐宏俊
责编 | 惠家明
大家好!我是徐宏俊,一个皮肤科医生。我的工作,就是在门诊看各种各样的皮肤病。在演讲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某一天,你发现自己掉了很多头发,想去医院看病。那么来到医院以后,你会挂哪个科?”
 
有三个选择,一个是中医科,一个是男性科,还有一个是我们皮肤科。那么谁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呢,脱发的那个同学来吧。
 
一位男观众答:先考虑中医科。
 
一位女观众答:皮肤科。
 
徐宏俊:恭喜这位女士答对了。脱发就应该看皮肤科,为什么?这是因为包括毛发、头发在内,我们身体里边所有的毛发,都是皮肤重要的附属器。当你的头发出现问题的时候,你首选的科室不是中医科,更不是男性科,而是我们皮肤科。
 
这里需要科普一个知识点:我们人体最大的器官不是肝脏,不是心脏,也不是大脑,而是我们的皮肤。成年人的皮肤重量占体重的16%,它的面积可以达到2平方米,而毛发则是皮肤很重要的附属器。大家都爱美,男生要帅,女生要漂亮,离了头发都不行。所以,今天作为一个皮肤科医生,我就来和大家聊聊“头顶大事”。
 
90后脱发一点也不稀奇
 
脱发会带来很多不好的影响,首先它在于颜值损失。人一旦脱发,20岁的他就可能被看成30岁,而30岁的会被看成是40岁。年轻人他要去找工作,去谈对象,但脱发常常让人被好工作、好对象拒绝于门外。有些人因此陷入了深深的自卑和焦虑,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所以,拯救脱发刻不容缓。不过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许多年轻的90后也开始脱发了。
 
今年年初,生于1998年的阿尔法刷屏了。作为央视最著名的童星之一,他的重新走红不是因为新的作品人气高涨,而是他的发际线明显上移了。所以,当“95后”阿尔法的脱发照片流传出来时,一下子就刷爆了整个朋友圈,引起了很多90后的焦虑。
 
在医学上,阿尔法这种脱发的学名是“雄激素性秃发”。它典型的特点就是前额发际线上移、头顶头发稀少。这种秃发症的发病年龄起始于20岁到30岁之间,其中有四分之一的人在25岁以前就开始脱发。所以说,现在的90后脱发一点也不稀奇。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这些人会出现脱发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遗传因素。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男性脱发人群里面,有家族遗传史的占到53.3%。也就是说,约有一半以上的脱发男性,他有脱发的家族史。在座的男同胞们,如果你的长辈有这种脱发,那么就要小心了,你有很大的概率会出现脱发的问题。
 
当然,导致雄激素性秃发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头皮局部雄激素受体、头顶和前额的5-α还原酶活性升高,以及雄激素的代谢异常都是至关重要的诱因。除此之外,现代人精神压力大、精神心理负担重、又经常熬夜,这更容易加重脱发病情。
 
作为一个皮肤科医生,我在门诊上也会碰到一些有意思的患者——不管是男孩女孩,他们来医院以后就说:“大夫,我脱发。”我们看了以后说你这个不算脱发,你这是正常现象。那么,什么是一个正常现象的脱发呢?跟人类生老病死一样,头发也经历了生长、发展以及脱发。正常情况下,我们常人每天要脱50到100根头发,不需要担心。但如果你每天脱发超过100根,持续时间超过三个月,那你就是有问题的。很多男同学,他平时根本不注意自己的脱发,也不会数掉头发数量。当某一天他发现发量怎么有点少了,头发没有以前那么硬,变得很软、很细,或者说一眼能看见头皮了,那么这个时候就应该来我们皮肤科看一下。让医生诊断你这个脱发,到底是哪一种类型的脱发,以便我们对症治疗。
 
自从知道我要参加海绵演讲以后,有很多朋友通过头条私信我,问了很多问题,我选了其中有7个代表性的问题,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第一个问题,雄激素性秃发是男性的专利吗?
 
当然不是!在白种人中,每2个男性里面就有一个男性是秃头,每5个女性就有1个是(雄激素性)脱发。中国人平均每5个男性里面,就有1个是这种秃头。每20个女性里面,就有一个是这样的脱发。那么算下来,我们中国人大约有1亿个男性是雄激素性脱发,有2500万女性也是这种脱发。我们国家的脱发人群是非常多的,对我们皮肤科医生来讲,压力也是巨大的。
 
第二个问题,很多人担心这种脱发会不会遗传?
 
答案是会遗传,而且传男也传女。有人说,脱发传男不传女。不是的,脱发传男也传女,只不过他们男性后代相比之下更容易脱发。但是,这种脱发并不是100%遗传,因为它是多基因控制的遗传疾病,而且受很多后天因素的影响(包括许多未知原因),所以这个不需要过于担心。
 
第三个问题,我的男朋友秃头了,我还能不能跟他结婚?
 
可以结婚。为什么不呢?秃头,它只是影响颜值,并没有影响身体其他器官的功能。他该怎么发育,还是怎么发育。如果你们两个相爱,我认为你们可以走到结婚的殿堂。也许你还是要问,你们生下来孩子,会不会是个小秃头?
 
也不是的。因为你们生下来的孩子,他只有在成年以后才可能显示出秃头的迹象。这个时候,你一旦发现孩子秃头了,那你赶紧给他治疗,他的头发会保持得非常非常好。
 
第四个问题,有人说我就脱发际线,他为什么秃地中海?
 
有一种人不仅秃发际线,连地中海也秃,于是整个头顶就成了一个“电灯泡”,这实际上是临床上最严重的一种脱发。我们临床上把脱发分成七个等级,一级是正常脱发,七级则是最严重的——发际线和“地中海”全部脱了,就是一个光头。这个是什么原因?原因是复杂的,它跟遗传的基因、个人体质、头皮的局部功能,还有很多未知的因素有关系。
 
 
第五个问题,那脱的头发还能长出来吗?
 
可以,只要你不是六级、七级的脱发。如果你是二级到五级的脱发,如果你找到我们皮肤科医生,如果我们给予你合理的药物干预,那就有85%到90%的概率,保证你现有的头发能够维持住。而且对不少人来说,他们丢掉的头发还会再长出来。
 
这里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你脱发了,一定来我们皮肤科来就诊。如果这个医院的皮肤科有脱发专业门诊,那就更好了。现在治男性秃头药物,国际上唯一认可的是“非那雄胺”,以及外用的“米诺地尔”。女性的话,口服非那雄胺就不行了,首选的是外用的米诺地尔。当然,最后实在不行的话,可以进行毛发移植,效果也很好的。再不济,戴假发的这种遮盖疗法也值得推荐。
 
第六个问题,好多男同胞会问,我吃的非那雄胺,它是抗雄激素的,会不会让我会变得很娘?
 
不是的。因为非那雄胺并没有改变男性体内雄激素的含量,只是抑制了让你头发脱落的酶。但是就像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一样,非那雄胺也不例外,平均每2000个人里面,有一个到两个人可能会出现一些副作用。什么副作用呢?比如说性欲降低,或者射精量减少。不过这些副作用往往是非常轻微的,只要把药一停,几天,甚至两周就可以完全恢复正常。这些男性同胞,他可能是对非那雄胺比较敏感,所以我们建议他不要再吃了。
 
 
第七个问题,是很多男同胞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过度纵欲和过度手淫会不会导致脱发?
 
很多人有这样一个误区:过度纵欲、过度手淫会导致肾虚、肾亏,或者脱发。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因为科学已经表明,导致男性秃头的直接原因,就是二氢睾酮这个罪魁祸首。而过度纵欲并不会导致二氢睾酮的产生,所以从因果关系上来讲,你不能说过度纵欲直接导致了脱发。
 
好了,我分享的话题到这里就结束了。
 
那么总要给一些建议,什么建议?
 
秃头的遗传基因是无法改变的,但我们可以试图改变后天的一些不利因素,延缓我们脱发的年龄和严重程度。简单来讲,就是少加班、少熬夜。如果你现在正经历着秃头,而且你的老板给的压力很大,你可以给老板提一个申请,让你少加班,让你少熬夜。
 
民间有很多说法,说吃黑芝麻、吃核桃、吃何首乌能不能改变脱发?还有市场上各种各样的防脱洗发液,还有民间用生姜往头皮上擦,能不能拯救男性的秃头?
 
 
目前,还没有足够的循证医学证明这些是有用的。而且现在的科学研究发现,生姜里面有一个物质,不仅不能促进你生发,反而会促使你掉发。而何首乌它是有毒性的,如果长期口服,可能会导致你的肝功能受损,严重的时候会危急生命。
 
最后我想给大家说的是,男性的秃头这个进程一旦被启动了,它就是不可逆的,所以你一定要在早期就发现自己脱发的迹象。尽量实现早发现、早规范化治疗,而且坚持治疗,药不能停,那么效果是最好的。相对于药物治疗,我认为我们面对秃头的心态很重要,你要学会接纳自己,而且要通过自己的拼搏,把自己变得强大起来。
 
最后,我有一句话想送给大家,尤其想送给那些已经脱发和即将脱发的朋友们:某一天我变秃了,我也将变得更加强大。
 
谢谢大家! 
 
本文首发于海绵演讲,《知识分子》获授权转载。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