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王烁、杨枭、郝春晖
责编 | 惠家明
 
1.世界气象组织预测:今年冬天恐发生厄尔尼诺现象
好不容易熬过夏天的极端天气,世界气象组织却又告诉我们另一个坏消息:今年冬天很可能遭遇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是一种全球气候反常现象,会导致太平洋东部海水异常增温。而对中国来说,它将带来暖冬和南涝北旱的局面,并威胁粮食生产。上一次厄尔尼诺爆发是在2015至2016年间,一般来说,厄尔尼诺现象每5到7年发生一次,但这次却只间隔了不到3年。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表示:“尽管我们预测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强度不会像上一次那么强,但是它仍然会对气候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文章链接:
https://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45471409
 
2.荷兰发明家设计600米大网,太平洋上捕捞垃圾
 
也许你不知道,海洋已经沦为了人类的巨型垃圾场。近几十年来,大量的废弃塑料涌入太平洋中,严重威胁海洋生态。为此,24岁的荷兰发明家斯莱特(Boyan Slat)发起了“海洋清洁计划”,并于本月8日启动了一个长达600米的巨型海上垃圾收集器。它从旧金山湾区启程,可以一路拦截太平洋垃圾带的垃圾。这个巨型垃圾收集器呈U型,下方挂着三米长的网,通过海浪和风的作用收集垃圾。为了避免伤害海洋动物,该装置还配有一个障碍器,从而保证海洋生物可以安全通过这张网。如果运行成功,这个垃圾收集器有望在一年内收集重达56吨的海洋垃圾。
 
文章链接:
https://www.nytimes.com/2018/09/09/science/ocean-cleanup-great-pacific-garbage-patch.html
 
3.日本小型太空电梯本月迎来首次测试
图片来源:Wikimedia
 
其实,向太空发射火箭是一种非常低效的方式,因为火箭不仅造价昂贵,而且大多是“一次性用品”。因此,科学家们提出了一种“太空电梯”的设计概念——它要求在地球同步轨道中建造一个空间站,该空间站通过拉伸梯子与地球连接,并保证两者的速度同步。这样,宇航员就可以通过梯子“登天”。这个想法听上去科幻,但却离实现越来越近了。9月11日,日本静冈大学创建的太空电梯比例模型就被送进了太空。这些发射的太空梯将被部署到空间站,以便进行后续的测试。
 
文章链接:
https://m.phys.org/news/2018-09-japanese-company-tiny-space-elevator.html
 
4.肥胖可能影响记忆和学习能力
 
 
肥胖二字许多人避之不及,除了审美原因之外,健康风险也足以令人担心。本周《神经科学》杂志发表文章则称,肥胖会影响大脑健康,有损记忆和学习能力。动物实验发现,“肥胖鼠”在走迷宫等智力测试中的表现比普通小鼠差很多。肥胖鼠大脑的海马体神经突触数量比正常鼠要少,而海马体正是主管空间定位和记忆的重要部分。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肥胖鼠神经突触的减少和小胶质细胞有关,这一发现对于治疗和肥胖相关的脑损伤十分有意义。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how-obesity-may-harm-memory-and-learning?tgt=nr
 
5.为什么人会注意别人的脚步声,却忽略自己的?
 
你是否留意过,当你走在大街上时,往往可以轻易地听到他人的脚步声,却不会注意到自己的。利用动物实验,研究人员揭示了这种现象背后的神经机制。实验中,研究者专门训练小鼠听一种和自己脚步速度成比例的声音,这种声音可以被小鼠当作是自己发出的声音。反复听了一周之后,小鼠的听觉皮层就不再对这些声音进行响应了。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小鼠的神经系统会产生一种“感觉过滤”机制,用于过滤它们自己的脚步声,帮助它们在行走时发现靠近的猫,躲避捕食者的猎杀。这种机制可能在人类中也存在,从而使我们更注意别人的脚步声。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8-0520-5
 
6.人类最早“抽象画”现身南非,距今73000年
 
考古学家普遍认为,人类最早的“绘画”出现于距今4万年前的欧洲。然而就在本周,《自然》杂志报道称,南非布隆伯斯洞穴发现了一幅用赭石画在硅质岩上的“抽象画”。这幅“画”出土于距今73000年前的地层中,形状看起来像是一组交叉线。研究人员证明,创作这副“画”的人先将硅质岩的表面进行了打磨,然后使用尖头状的赭石在岩石上绘制出了交叉线。据了解,这是人类目前发现的的最古老的手绘画作,比以往的认知提早了3万多年。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8-0514-3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