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台风山竹过境菲律宾海域,图片来自Wikipedia
撰文 | 杨枭
责编 | 程莉
 
近日,台风山竹过境东南亚以及华南多地,时速高达150公里,造成福建广东多个城市几乎全面停工 [1]。与此同时,飓风弗洛伦斯也在美国大陆上肆虐 [2]。
 
由于全球变暖导致的海洋温度升高,东亚以及大西洋沿岸的热带气旋越来越具有威胁性。这里所说的热带气旋,就是我们熟知的台风。
 
根据各地的习惯,热带气旋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名字,在西北太平洋及其沿岸我国所在的区域被称为台风,而大西洋和东北太平洋及其沿岸地区的热带气旋则依强度被叫作热带低压、热带风暴或飓风。在气象学上,只有中心风力达到每小时118公里或以上的热带气旋才会被冠以“台风”或是“飓风”的名字 [3]。
 
那么,台风是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变多了吗?多项研究表明,并不只是多和少那么简单。
 
台风真的变多了吗?
 
相比于过去四十年,巨型风暴变得更加常见,在中国、朝鲜、日本、菲律宾等东南亚地区,台风造成的损失已经增加了约50%。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4],研究人员采用了日本和夏威夷中心独立收集的数据,通过分析发现,自1977年以来,太平洋西北地区台风强度已经增强了12-15%。
 
尽管台风的强度通过风速来测量,然而伴随台风而来的大风、风暴潮、强降雨甚至洪水等灾害是不成比例地增加,也就是说,增强了15%强度的台风,会增加50%的损失。
 
台风由何而来?
 
强台风的由来,可以追溯到热带气旋在海洋上形成。旋风就像巨型发动机一样,利用温暖潮湿的空气作为燃料,因此在赤道附近的温暖海水中会形成旋风。海洋上温暖潮湿的空气从海面附近向上升起,形成一个低气压区域。然后,当空气压力较高的周围区域向低压区域推进时,就会迫使空气旋转起来。
 
当北半球夏天即将离去,空气温度开始下降,温暖的海水会更容易地将热量和水汽传递到空气中,这个过程会加速热带气旋的形成,并加剧它们的强度,这也就是为什么,超级巨型风暴往往发生在夏末秋初的9月。
 
气候变化为什么会影响台风?
 
一项新研究 [5]表明,气候变化确实会导致台风加剧。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普林斯顿大学研究员、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实验室研究员Kieran Bhatia认为:“造成超级飓风的原因并不一定是风暴的数量增多了,而是风暴的速度变快了。” [6]
 
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地球物理流体动力学实验室创建了一个新的气候模型,通过超级计算机模拟地球能量,这不仅可以用来预测大气和海洋等大规模的气象趋势,并且保留了足够多的细节用来捕捉小规模的风暴特征。
 
实验发现,当模拟中添加气候变化相关变量后,飓风呈现出不同的变化趋势。2016年至2035年期间,与弗洛伦斯相当等级的飓风总数将会增加11%; 到本世纪末,最严重的飓风会增加20%。
 
极速增强的风暴会为本世纪后期带来更大的威胁。在过去几年里,我们也确实看到了这些超级飓风的迹象——2015年的飓风帕特里夏,去年的飓风玛利亚,今年的飓风弗洛伦斯和台风山竹……都在极短的时间里迅速变强。
 
然而,不同的科学家持有不同的观点。一些科学家对该项研究持有怀疑态度,美国飓风中心热带分析预报处主任Chris Landsea就并不相信这项研究,并指出该项研究所预计的未来飓风活动将大幅度增强与之前许多研究结果不符 [6]。
 
香港天文台科学官员ChoyChun-wing表示:“气候变暖在理论上会为台风提供更多的能量,虽然全球热带气旋的频率会减少或保持不变,但强度更高的台风数量可能会增加,包括它们所带来的降雨。”以及,Choy补充说,随着海平面的上升,香港等沿海地区也将面临更大的台风风暴潮威胁。[7]  
 
参考链接:
[1]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chinese-news-45522901
[2]    https://www.nytimes.com/2018/09/17/nyregion/new-york-today-hurricane-florence-effects.html
[3]    https://www.cwb.gov.tw/V7/knowledge/encyclopedia/me028.htm
[4]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geo2792
[5]    https://journals.ametsoc.org/doi/pdf/10.1175/JCLI-D-17-0898.1
[6]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energy-environment/2018/09/11/category-climate-change-may-cause-more-hurricanes-rapidly-intensify/?noredirect=on&utm_term=.c399231cd7f0
[7]    https://www.scmp.com/news/china/society/article/2164262/how-climate-change-could-cause-more-mega-storms-super-typhoon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49篇文章 42分钟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