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陆飞 尤嘉 杨枭 责编 | 惠家明
1. 照料老人或影响中国妇女的生活满意度
在传统的中国汉人社会中,“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格局非常普遍。女性往往承担起照料家中老人的角色,而这其实可能不利于她们的幸福感。最近,由南开大学主导的一项社会调查发现:中国妇女每周照料老人的时间越多,她们对生活的满意度越低。这种趋势在农村地区尤为明显,可能是因为农村地区的养老服务设施更不完善。研究者们还发现,在有些家庭中,照顾老人会影响妇女的健康和收入,而这两者会进一步影响她们的生活满意度。其中,健康对幸福感的影响程度比收入更大。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77953619300590
 
2. 直布罗陀地区疑似发现尼安德特人脚印
 
图片来源:sciencedirect.com
 
在伊比利亚半岛西南部直布罗陀的沙丘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系列化石足迹。除了大象、豹、鹿之外,还有一串属于早期人类的脚印。来自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的团队利用光学技术对脚印和周围沙粒进行分析,认为它们应该是距今28000年前的尼安德特人踩下的。尼安德特人是一种古老的史前人类,在距今3万年左右灭绝。所以说,这一串脚印的主人可能是当时地球上最后几批尼人之一。不过,很多学者对这些脚印的归属仍持保留意见,认为它们有可能是其他古人类留下的。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277379118308722
 
3. 睡眠不佳影响造血功能,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睡眠对健康的影响不言而喻,睡眠不佳会导致很多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过度肥胖和癌症等。不过,人类对这种影响的内在机理所知甚少。据哈佛大学最新研究报导,他们利用小鼠实验观察到了睡眠对细胞和分子的调节机制。在实验中,小鼠的睡眠若是断断续续,受到打扰,就更容易患上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体内也会产生大量与炎症反应相关的单核细胞,以及更少的食欲肽。而食欲肽在调节摄食、睡眠和骨髓形成过程中都起到作用。进一步的遗传学研究也显示,正是食欲肽的减少影响了人体造血功能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加重。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9-0948-2
 
4. 全新人类肠道微生物基因组蓝图发布
 
 
人类肠道内部充满了微生物群落,它们与个人健康息息相关。然而要想充分研究这些微生物的功能,我们首先需要了解其中到底有多少物种。近日,欧洲生物信息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布了最新的人类肠道微生物基因组蓝图。他们从一千余份样品中重构了九千多个基因组,并提出了1952个尚未被培养的潜在菌种,这份蓝图将人们已知的肠道微生物组进化多样性程度拓展了281%。值得一提的是,研究者考虑到了不同地区人类肠道差异,还补充了之前被忽视的南美洲和非洲人群样本。学者们认为,这份全新的基因组蓝图将为肠道微生物研究提供非常宝贵的数据基础。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9-0965-1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