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王    烁    黄    华    段睿颖    宋宇铮
责编 | 惠家明
1. 太空生活让免疫系统保持高度警惕
 
三年前,美国宇航局启动了同卵双胞胎遗传相似性研究,以更好地理解太空旅行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宇航员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就是项目组的试验成员,他被派往国际空间站驻扎一年,而他的双胞胎兄弟则留在了地球上作为参照。据美联社本周报道,相比于地球上的孪生兄弟,斯科特的免疫系统在经历长时间太空飞行以后变得非常活跃,血液中一种代表免疫系统增强的标志物显著增多,而与病毒防御相关的细胞类型却有所下降。研究人员表示,人体在太空中发生变化并不奇怪,这是应对环境改变作出的正常反应,然而他们尚不知晓这种变化是否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文章链接:https://www.apnews.com/8dbeac4e9b8d48c197e73f6c929e6b38
 
2. 日本探测器成功着陆小行星“龙宫”
 
 
2月22日,日本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成功着陆小行星“龙宫”。隼鸟2号于2014年底起飞,去年6月到达小行星“龙宫”附近。“龙宫”位于地球和火星之间,被认为与地球诞生时的状态接近,而此次隼鸟二号的主要任务就是采集“龙宫”岩土样本用于科研分析。在它降落的时候,探测器会发射弹丸撞击地表,将地表以下的岩石样本采集到样本仓。而如果撞击不成功,隼鸟2号将只收集地表样本。日本科学团队预计,探测器将会在2020年把样本带回人类手中,这将是人类史上第二次采集到小行星样本。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9-00671-3
 
3. 世界最大蜜蜂40年后重现印尼森林
 
 
世界上已知最大的蜜蜂是印度尼西亚的华莱士巨蜂(Wallace’s giantbee),这种蜜蜂长度有成人大拇指那么长,翅展能达到6 cm,1858年由英国自然学家华莱士首次发现。科学家上一次观察到这种巨蜂是在1981年,此后就再也没有人见过它。由于难寻其踪迹,这种世界上最大的蜜蜂曾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而BBC的最新消息称,一个研究团队宣布他们在印尼的密林里又一次发现了这种蜜蜂的活体,甚至还拍摄到视频。研究人员希望通过深入考察更好地保护这种蜜蜂,避免它们灭绝的命运。
 
文章链接:https://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47311186
 
4. 蜜蜂也会做加减法
 
 
除了人类,能够进行数学运算的生物屈指可数,而且主要是与人类关系近的灵长类动物。不过,来自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科研团队却发现,蜜蜂居然也会做数学题!通过给予蜜蜂一定的奖励和惩罚刺激,他们训练蜜蜂识别某种显著的颜色(如蓝色和黄色)作为加减法的符号,而蜜蜂就能够以此为基础,算出正确的答案。此外,以往研究还发现蜜蜂可以区分上/下、左/右、并且可以理解“大于”和“小于”的数值规则。研究人员认为,蜜蜂的非凡表现暗示着我们:动物对高级数字认知的理解程度可能比人们预想的要高。
 
文章链接:http://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5/2/eaav0961
 
5. 读过大学的美国年轻人,生活习惯更健康
 
 
教育程度和身体健康有什么关联?近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社会学家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结论:读过大学的美国年轻人生活得更健康。举例来说,在没有读过大学的年轻人中,吸烟者是大学毕业生的两倍多。而与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相比,读过大学的人肥胖率会小得多,他们体育锻炼更频繁,食用快餐和含糖饮料的频率也更低。研究者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大学毕业生拥有更多的经济、职业、社会和心理认知资源,这促使他们采取更加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文章链接:
http://www.asanet.org/sites/default/files/attach/journals/sept17jhsbfeature.pdf
 
6. 英国科学家大量囤积实验材料,以备脱欧
 
 
按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原定计划,英国将于今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当政治家为脱欧草案而奔走时,英国科学家也在为应对脱欧可能带来的混乱而忙碌。除却最直观的人事、资金难题,一些英国研究者还开始大量囤积实验材料。由于英国实验材料依赖自欧盟进口,一些科学家担忧“无协议脱欧”将扰乱实验材料的贸易供给,并因此一次性采买了6-12个月用量的干细胞以及德国显微镜等器材。研究者怀疑,如此大规模的囤积已经造成了实验材料的供货紧张,因为就连培养皿这样的基本器材都已经售罄。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19/02/advance-brexit-uk-scientists-are-stockpiling-supplies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