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24日,《赛先生》宣布:潘建伟教授出任《赛先生》总编辑。

 

● ● ●

 

2019年,“赛先生”迎来百年诞辰。

 

从新文化运动至今,中国在科学发展上的投入不断增加,科研条件得到改善。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科学家,正在成为中国科学的顶梁柱。他们为“赛先生”在中国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赛先生》微信公众号自2014年7月创立以来,顺应时代潮流,关注科技前沿,关心青年学者,致力于让科学文化在中国本土扎根。经过多年发展,《赛先生》已经成为广受海内外华人关注的科学交流平台。然而,我们看到中国当前的科学传播事业仍然落后于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这是一项需要更多科学家参与和贡献力量的公共事业。

 

就在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出任《赛先生》总编辑,以更好地推动国内科学传播事业发展到新的水平和高度。

 

与此同时,一直坚持公益科学传播的《赛先生》将在2019年酝酿彻底转型成为公益机构,旨在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加强中国科学文化建设,推动科学知识自由流动,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民科学素养,促进科学研究不断追求卓越、服务社会和造福人类。

 

当今中国,一如百年之前,面临未有之变局。让我们携起手来,与科学同行,与科学家同行,不惑,不忧,不惧,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赛先生》编辑部

 

总编寄语

科学技术不仅仅是第一生产力,更重要的是达到个人内心宁静的最可靠途径。科学知识助人认识世界、革新观念,使人不惑;科学探索需要不惧失败、充满耐心,使人不忧;科学研究需要实事求是、摒弃私心,使人不惧。

 

潘建伟教授主要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等方面的研究。作为国际上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是该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

 

1996年,26岁的潘建伟远赴奥地利攻读博士学位。他第一次走进量子实验研究的世界级实验室,也亲眼看到了当时中国在量子实验研究领域与世界顶级水平的差距。从那时起,潘建伟就萌生了要在中国建立世界一流量子实验室的想法

 

学成归国后,潘建伟在中国科大组建了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实验室。随着我国科研投入的不断增加,量子实验室从无到有,从有到强。

 

2016年,潘建伟带领团队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使中国在量子通信的国际赛道上进入了领跑新方位。潘建伟作为“量子通信的领跑者”,当选“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辞这样写道:

 

“嗅每一片落叶的味道,对世界保持着孩童般的好奇。只是和科学纠缠,保持与名利的距离。站在世界的最前排,和宇宙对话,以先贤的名义,做前无古人的事业。”

 

2017年,潘建伟入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评选的年度十大科学人物。《自然》杂志的报道中这样写道:“在他的带领下,中国成为远距离量子通信技术的领导者。”美国马里兰大学的量子物理学家Christopher Monroe的评价称:潘建伟的过人之处在于能找到关键问题且敢于冒险,“拥有他是中国之幸(China is very lucky to have him)” 。

 

而就在2019年3月22日,美国光学学会公布,潘建伟教授由于“在量子力学基础和光量子信息,包括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量子密钥分发、量子隐形传态以及光量子计算领域的先驱性实验研究贡献”而获2019年度伍德奖。这是自伍德奖设立40余年来,首次有中国科学家因在本土的研究工作而获得该奖。

 

 

除了从事学术研究之外,潘建伟教授也是科学传播的积极参与者。他经常参与科普活动,发表公众科学演讲,还创办了系列科普论坛活动“墨子沙龙”,对于科学精神和科技前沿在中国的普及、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知识分子》发起的“科学精神在中国”主题论坛上,他这样说:

真正的科学,是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基础研究到技术研发,一个全链条的、全方位,互相促进的过程。没有技术,科学上难以发展:假如没有望远镜,你就不可能探索天文;但没有科学,技术也走不远……我们也许慢慢地既要强调做“高大上”的基础原理的研究,也要做非常有用的技术研发,这样我们科学的创新才能走向一个新的层次。

 

潘建伟教授加入《赛先生》团队后,将领导赛先生编辑部工作,致力于前沿科技在中国的公众传播。

 

今后,《赛先生》将更多地报道与解读前沿科技进展,与深耕科学公共话题和前沿新知报道的《知识分子》公众号携手共进,致力于成为科学和技术领域在中国最具判断力的专业平台。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

 

 

 

感谢继续关注与支持。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