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韩东升 责编 | 王承志
近日,《自然》杂志发表了来自 NCD-RisC 组织(非传染性疾病风险控制协作组织)的最新研究,指出农村居民已变成全球肥胖的主力军。
 
乍一听,该结论似乎有点反直觉。
 
NCD-RisC 组织其是一个由世界各地的卫生科学家组成的网络,为所有国家提供非传染性疾病方面的数据,并分析背后的主要风险因素。
 
一般认为城市居民更容易肥胖:一方面,在城市中可以接触到更多的高热量、精加工食品,如汉堡、炸薯条。而在农村地区,主要是以杂粮为主,饮食似乎更健康;另一方面,农村居民的体力劳动一般要大于城市居民,按理说要消耗更多的食物热量。
 
可最新的研究结果挑战了这一传统观点。
 
反直觉的发现
 
 
伦敦帝国学院教授 Majid Ezzati 领导数百名同事,分析了2009项基于人口的研究数据,包括了超过1.12亿成年人的身高和体重,报告了1985年至2017年间全球范围内农村、城市地区的平均 BMI 趋势。其数据量之大,涵盖范围之广,都是过去研究少有的。
 
结果发现,从1985年到2017年,全球平均 BMI 增长中的55%为农村居民,而在一些中低收入地区,80%的 BMI 增长来自农村。
 
 
进一步的分析发现:
 
1.  全球大部分农村地区的BMI增长速度与城市相同,甚至更快,导致中低收入国家城市和农村地区的BMI差距缩小。在不久的将来许多农村BMI增长速度就会超过城市地区,女性中这一趋势更加显著。
 
2.  在所有高收入国家,农村的超重和肥胖水平早已高于城市地区,女性尤为显著。
 
3.  除非洲撒哈拉以南、南亚和其他地区的少数国家外,世界上大多数地区农村的饥饿、消瘦和发育迟缓正迅速被超重和肥胖所取代。
 
为何农村人口越来越胖
 
研究人员发现,农村地区成为全球肥胖主力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城镇化的推行。
 
数据显示,从1985年到2007年,世界范围内城镇居民比例从44%提升至55%。在这段时间内,全球女性年龄标准化BMI平均值从22.6升至24.7,男性年龄标准化BMI平均值从22.2升至24.4。
 
 
原来的农村因为经济不发达、交通闭塞,食物来源主要是各种农产品;而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地区越来越像城市,有足够的机会接触到各种高热量、精加工食品,农村居民有更多的选择,而各种相对新颖的食品无疑具有更大的诱惑力。
 
同时,中等收入国家的农村机械化程度逐渐提高,汽车等交通工具也随着收入提高和农村交通建设逐渐取代传统出行方式。
 
随着自来水、燃气管道等在农村中的普及,原本很多体力劳动逐渐也不再需要。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农村的平均体重增长超过了城市。
 
如何应对
 
过去大多数研究和政策一般专注于解决城市化的肥胖问题,人们从未想过将“肥胖”和“农村”联系起来,但事实上农村的营养问题已迫切需要关注。
 
研究者呼吁,各个国家应该扩大解决问题的范围,采取综合措施,以保证农村地区在财政上和物质上获得健康食品的机会,减少低质量卡路里的摄入。避免贫穷国家农村走出“营养不足的坑”后,再次跳入 “过度肥胖的坑”。
 
 参考文献
1.   Bentham J.Rising rural body-mass index is the main driver of the global obesity epidemicin adults[J]. Nature, 2019.
2.   Smolen J S,Burmester G R, Combeet B. NCD Risk Factor Collaboration (NCD-RisC) Worldwidetrends in body-mass index, underweight, overweight, and obesity from 1975 to2016: A pooled analysis of 2416 population-based measurement studies in 128.9million children, adolescents, and adults[J]. Lancet, 2017, 390: 2627-2642.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